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枭龙战机装矢量航发飞"落叶飘"?其实只是架模型
www.wforum.com | 2019-02-18 20:5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一张照片在军事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照片上两架战机编队飞行,以极小的转弯半径、同步完成了“落叶飘”等高难动作,在蓝天中拉出了两道靓丽的尾迹。照片上方的注解赫然是“两架‘枭龙’装有矢量喷口……”等字样,难道说这就是传说中的FC-1/JF-17“枭龙”推力矢量改进型?

中国枭龙战机装矢量航发飞"落叶飘"?其实只是架模型

  注意照片上方的描述,“枭龙装有矢量喷口”

  自从去年珠海航展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大秀超机动、成为“网红”以后,中国推力矢量技术变得家喻户晓。军迷网友纷纷畅想将该技术尽快移植到歼-20、歼-16等先进战机身上,甚至还想给教-10高级教练机改装推力矢量,大有“白菜化”之势。

中国枭龙战机装矢量航发飞"落叶飘"?其实只是架模型

  这张“枭龙矢量喷口”的照片一出现,不少媒体就不吝赞誉之辞,称“枭龙”战机已经成为中国第二种安装推力矢量技术的飞机。更有不少自媒体作者对其大肆解读,认为“枭龙”推力矢量改进型具有三代半水平、超机动性不输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云云,能够让巴基斯坦空军装备水平再上一层楼,压制印度空军苏-30MKI这种装有矢量喷口的重型战机。

中国枭龙战机装矢量航发飞"落叶飘"?其实只是架模型

  然而,真相却是这样的:这张照片中双机编队超机动表演的,并不是真正的“枭龙”战机,而是模型。这张照片其实来自《航空模型》杂志的一篇报道,是国内举办的一场国际航空模型飞行竞赛;当时有一支参赛队自行改装的“枭龙”推力矢量飞机模型进行表演赛,于是才有了这张照片。没想到竟然被不少媒体误会了,造成了“枭龙”安装矢量喷管的谣言。

  参加航空模型竞赛的飞机模型一般采用小型螺旋桨或小型涵道发动机,大小也就1米上下,采用泡沫塑料、轻质木材等制作,非常轻巧,整机推重比可高达10以上,因而有着堪称“逆天”的机动性,零半径倒飞翻滚各种诡异动作都不在话下。如果是真飞机做出同样剧烈的动作,且不提飞机会不会因过载太大而解体,里面的飞行员怕是早就被巨大的过载压扁成“肉泥”了。

  由于部分航空模型是模仿真机气动外形设计,外观轮廓与真飞机差不多;再加上飞起来后蓝天背景缺乏参照,看不出大小,因而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真飞机。事实上,这也不是第一次把航空模型误认为是真飞机的“乌龙”事件了。笔者就曾在朋友圈和群聊中多次见过一则短视频,把一架上下翻飞的高机动航模,误认为是南昌洪都研制的L15“猎鹰”战机。

  目前,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FC-1/JF-17“枭龙”轻型战斗机已经生产了百架左右,正在研发第三批次改进型(即“Block 3”),新型相控阵雷达、先进航电、受油管等新技术有望成为Block 3型标准配置。另外,“枭龙”双座型的试飞也接近尾声,将开始批量服役。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公开消息证实“枭龙”战机将加装矢量喷管。

  从技术上讲,将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相关技术移植到“枭龙”上并无任何难度。但是作为一架轻型战机,“枭龙”是否需要加装推力矢量技术还值得商榷。毕竟“枭龙”采用的RD-93/涡喷-13发动机推力并不富余,加装矢量喷管会增重、增加推力损失,整体性能的改善反而可能很有限。

  另外,推力矢量技术会大大增加对航电、飞控软件、矢量喷管的后勤维护成本和难度,对军费紧张的巴铁来说可能过于昂贵。或许省下这些钱,给“枭龙”早期批次换装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搜索系统等实用装备,增加态势感知能力,是比单纯提高机动性更直接、有效地提升战斗力的改进方案。好钢花在刀刃上,这或许才是对巴铁来说更加务实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