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这么霸气?要求两国必须遵守《中导条约》
www.wforum.com | 2019-02-14 20:0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这么霸气?要求两国必须遵守《中导条约》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13日、14日,北约防长会将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12日,在正式会议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导条约》相关问题将是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他重申,北约无意在欧洲部署新的陆基核导弹。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必须重新遵守《中导条约》。他同时强调,北约需要为条约遭废弃作准备,他已要求军方评估废弃条约的后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近日也表示,欧盟不希望欧洲再次沦为超级大国的竞技场,俄美两国必须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

     北约秘书长、欧盟高级代表,都表达了一个同样的态度,那就是美俄必须留在《中导条约》内,无疑,两位代表的是欧洲利益。此前,笔者就曾在分析中明确指出,美俄退出《中导条约》,最大的利益受损者一定是欧洲,而美俄,从某种程度上都是既得利益者,甚至不排除美俄联手上演“双簧”摆了欧洲一道的可能性。2月1日,美国宣布从2日开始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俄罗斯方面随即也表示将不再履行该条约。至此,《中导条约》名存实亡,只有欧洲还在为此奔走,但无疑信心不是太足,并且非常担忧。

     在报道中有一个细节需要指出,那就是两位高官的用语,“必须”而不是“应该”,也就是说,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众所周知,美俄不仅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都是军事强国,那么,欧洲竟然也敢这么提要求,理直气壮,由此不难看出其利益受损之重。言语之中还有一层没表达出来的意思可能是,如果美俄再这么无视规则,一意孤行,那么,欧洲也要打出自己的王牌,不会就这么吞下苦果。作为重要一极,欧洲在涉及重大利益问题上,往往能够一致对外,以欧盟为整体统一发声,包括在北约内部,欧洲也同样具有一定发言权,这次,北约和欧盟先后发声,同时施压美俄的情况,在历史上颇为罕见。

     那么,美俄会做出让步和妥协吗?根据美俄的表态,俄罗斯一贯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所以具有一定的战略回旋空间,可以把责任推给美国,自己进可攻、退可守。而美国呢,考虑到欧洲可能的反弹,也耍了一个大滑头。2月6日,特朗普称不排除缔结另一项军控条约的可能性。特朗普补充说:“也许我们可以缔结包括其他国家在内的另一个协议。”也就是说,美国在退出之时的理由是俄罗斯未遵守《中导条约》,而今则有意变换说法,即应该有更多的国家受新条约的约束。事实上,美国此前就有类似声音,而这俨然成了美国不遵守《中导条约》的托词。

     就目前局势而言,欧洲方面的强烈呼吁,很难改变美俄在《中导条约》上的现有态度,尤其是美国方面,将极难做出让步。因此,欧洲可能不得不吃哑巴亏,而想给美俄立规矩,没点实力恐怕是不行的,整个欧洲加到一起,似乎力度还是不太够,被忽视是大概率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