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铁为何选二手F16也不买中国歼10C 背后有3个原因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45: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为何选二手F16也不买中国歼10C 背后有3个原因

  大伙都知道,不久前巴基斯坦空军就战斗机采购项目而面向多国的数款现役战机展开了公开竞标,且说当时巴基斯坦空军的候选对象除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还包括了我国现役主力四代机歼10C。

  然而,就在最近,巴基斯坦正式接收了16架二手F16C/D战机,这也意味着歼10C彻底从巴基斯坦空军的采购项目竞标中落选。

  考虑到巴基斯坦空军过去曾从中国采购了大量枭龙战机,并且对后者的评价还相当高,再就是F16C/D战机的航电水平已经相当落后(F16C/D装备 的雷达是AN/APG68脉冲多普勒雷达,反观歼10C已经列装国产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性能要更为先进),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巴基斯坦情愿 买二手的F16C/D战机也不愿意选择歼10C呢?

  其实说出来原因并不算多么复杂,也就是几大方面。

  第一大原因就是歼10C配备的发动机乃是从俄罗斯采购的AL31F发动机,而俄罗斯为了避免歼10C对其的战斗机外贸生意进行冲击,某种程度上对歼10C的出口是有着一定的“卡脖子”话语权的。

  实际上,当年枭龙战机外销时,其采用的发动机就是俄罗斯RD-93发动机,然而俄罗斯担心枭龙的外销会冲击到同样采用RD-93发动机、同枭龙战机 战场定位较为接近的米格29战斗机之外贸市场,遂要求中国不得再向巴基斯坦出口RD-93发动机版枭龙,不得已,后续的枭龙战机只能配装国产WS13发动 机。有必要指出,歼10战机在演变过程中确实曾采用过国产WS10“太行”发动机,但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后来还是换回了AL31F发动机。

  第二大原因说起来更简单,那即是钱。

  据悉,歼10C由于采用了大量先进的航电,其售价已经突破5000万美元,反观二手F16C/D战机的售价还不到3000万美元。当然,我们也不能 排除未来巴基斯坦空军自掏腰包为这批二手F16C/D战机升级更先进的航电以进一步提升其综合战力。总之,歼10C虽然在航电方面确实有其原生的优势,但 在具备可观技术升级潜力的F16面前,前者的“性价比”并不算非常突出。

  第三大原因则有些让人哭笑不得,那就是过去巴基斯坦空军曾从美国采购过数目不算少的F16战机,如今不仅是巴基斯坦空军的飞行员已经相当熟悉F16 战机的性能,就连巴基斯坦的机场配套后勤设施等等也早就达成了对F16战机的最优化磨合。正如同买车除了要考虑车本身,还得考虑配套售后维护是否便利,采 购战斗机同样要考虑它长期用起来是否方便维护,而这方面“先入为主”的F16战机显然比歼10C更有优势。

  最后还有一点不容回避,那就是歼10C由于其独特的鸭翼式气动布局,其的航程和载弹量乃至于外挂点数量都是略逊于F16的,而巴基斯坦空军出于“精打细算”的考虑,倾向于历经考验的F16战机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