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面对强大美军 委内瑞拉能否一战?
www.wforum.com | 2019-02-10 18:56: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强大美军 委内瑞拉能否一战?

  委内瑞拉最近又出现了局势动荡,马杜罗的经济政策遭遇失败,导致国内政局不稳。在大选后,反对派领袖瓜衣多自封为总统,并且号召委内瑞拉军队支持他,而且此前不久还出现了军方部分高层将领倒向瓜衣多的情况。而在委内瑞拉内部动荡的同时,外部的压力也进一步扩大,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博尔顿在出席一次活动时手拿的笔记本上写着“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更是引起了国际舆论哄然。俄罗斯卫星网今天发出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注意到了美国军事调动的迹象,有对委内瑞拉动武的可能。

  我们这里稍稍说一下委内瑞拉的经济,该国经济失败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国有化——事实上呢,问题当然并不在于国有体制本身,而是在于委内瑞拉没能建立一个高效的国有企业运作模式,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历史经验,如果说有什么是超越“主流经济学”,那么就是“所有制不能决定一切”。拉美国家左翼在搞经济的问题上,实在是有太多课要补,而其靠选举上台,又决定了不可能放弃“拉美特色左翼”那一套要靠国家福利来收买选民的做法,所以经济搞不好实在是,没办法的事情。

  经济不稳定,政治上就会引发不稳,这也不稀奇了。相比之下,古巴因为有强有力的政权,有基层执行力,它可以搞出很多外人看来奇葩,但确实有效的“土办法”——比如甘蔗卫生纸,这事儿以后咱们有机会再说——反而还是颇为稳定,但委内瑞拉……

  说这个,是想告诉读者们,不要因为委内瑞拉政府打着左翼的旗号,就以为我们和他们有过多的情感共鸣,虽然俄罗斯和我国目前还是支持马杜罗的 ,尤其俄罗斯此前还派轰炸机去了一次委内瑞拉,而且马杜罗在军队中的声望还是较高的,但委内瑞拉内部动荡扩大的风险,依然是不小的。而且和叙利亚的阿萨德不一样,马杜罗并没有出于民族、宗教等因素的绝对“基本盘”,拉美左翼本来就是靠选举上台,拉队伍上山打游击……客观上讲就不大可能。

  我们暂时放下委内瑞拉国内政治问题,先从军事角度看,面对强大的美国军队,委内瑞拉军队是否有能力保家卫国吧。

  尽管委内瑞拉军队近年来采购了不少武器装备,但是毕竟他的对手是美国,美国如果下决心要打,委内瑞拉军队的硬实力可能就……

  不过,问题在于美国打算动员多少军队来打——至少博尔顿所说的,5000名美军……如果这样,那么除非委内瑞拉自己国内先乱起来,否则美军也不会有什么大的作用的。

  为什么呢,5000美军,如果都是陆军作战兵力,差不多就是一个旅。

  委内瑞拉军队现役军人35万,陆军编制有3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1个山地师、一个骑兵师。

  自从委内瑞拉左翼政权上台以来,委内瑞拉军队改变了原来依赖美国为主要军事装备供应国而且军事装备技术水平落后的状态,转而大量采购俄罗斯和中国的现代武器装备。

  尽管由于该国军费每年也只有可怜的50亿美元(相对于其军队规模,这个军费不高,但俄罗斯为他们提供的贷款帮助他们采购了不少武器。

  基本上来说,他们的现代化水平虽然和美国是没得比,但是也颇为可观。拥有小200辆T-72坦克、一百多辆BMP-3M步兵战车、12门BM-30火箭炮,S-300VM防空导弹、48辆2S19自行榴弹炮,从装备上来看,这些现代化装备相当于俄罗斯编制体制下的得到军属防空和部分远程炮兵配属支援的一个“加强”机械化步兵师。

  此外,马杜罗对海军陆战队也很重视,为海军陆战队购买了中国两栖步兵战车(后续采购的122毫米两栖自行榴弹炮等装备尚未交付),未来基本上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换装后就可以成为一支高机动的快速反应旅。

  要对付这样的一支中等规模的军队,即使是美军,仅仅调用一个旅要搞定也是绝对不可能的——君不见美国即使是2004年对付已经被美国封锁多年,而且大部分中、高级军官已经被CIA买通的伊拉克,美军仍然调用了多个师级单位(美军的师相当于中、 俄体制下的集团军)再怎么说高科技战争,也需要足够的兵力来维持才行。

  当然,看看美国此前在拉丁美洲的军事行动,我们也很容易明白,5000名美军并不意味着美军不可能打——前提是委内瑞拉周边各国出兵支持(这似乎可能性也不大),或者委内瑞拉自己国内爆发冲突,美军有足够的支持力量,那么一个旅作为核心攻击兵力,是足够了。而且以委内瑞拉的一个“俄式机步师”要正面抗击美军一个旅的进攻,难度也是挺高的——毕竟技术装备还是存在着相当差距。

  而委内瑞拉的海空军力量,在美军面前真的是不够看,其战斗机目前主力是苏-30MK2战机23架,F-16A战机19架,这样的空军,美军上一个联队,委内瑞拉就没空军了,实在没啥可说的。

  毕竟从猪湾登陆后,美军就发现,即使在“平均战斗力”较低的拉美地区,关键时刻自己不上手,真是不行。

  委内瑞拉的小200辆T-72B1V坦克虽然面对美军说不上有多强,但至少也是装甲部队,美军至少不能拿轻型步兵旅来随便就打了,还是得小心应付

  这么看来,美军动用一个旅,或者一个海军陆战队远征群,来打委内瑞拉, 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前提是,委内瑞拉必须发生内乱。当然,拉美国家军人的忠诚度……其实也就是薛定谔的猫状态,所以,美国并不是没有机会。

  因此,对于马杜罗来说,关键的问题就是他能否控制住军队,避免自己阵营内部先被攻破。

  从这个角度说,委内瑞拉过去这十多年来,购买大量俄罗斯武器装备,对本国的安全稳定,还是有一定意义的,至少逼着美国必须设法引起委内瑞拉内乱,才能用其能够快速调动的兵力来进攻委内瑞拉强多了。这已经比当年格林纳达(当然了那个规模比委内瑞拉小得多),美军82师直接一个战斗空降就搞定,要强多了。

  当然,这并不是阻止美国对委内瑞拉动武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美国下决心,一个旅不行,上一个师,这样的搞法,委内瑞拉军队在正规战的时候,那无论如何还是顶不住的。

  说来也好笑,委内瑞拉花钱买武器,也是为了防止军方离心离德的一种措施,但到头来,军队保卫政权这事儿……还是让人很不放心……

  真正让美国投鼠忌器的还是担心侵略委内瑞拉,把美国从他们所期望的“从独裁暴君手中拯救委内瑞拉人民”的位子上拉下来,引起委内瑞拉民众的反抗情绪——这样的话,委内瑞拉也有3000万人口,美军打算派多少兵力去镇压呢?

  说起来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去下一一个《反叛公司》的游戏来玩玩,这个游戏是一个手机上模拟美军扶植的中东国家镇压国内游击队的策略类小游戏,颇有趣味,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焦头烂额的状态。

  说到底,整个拉美国家,还是那句话:“天堂太远,美国太近”,在这种大前提下,委内瑞拉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算是很不错了,能否挺过眼前的难关,我们只能祝福马杜罗好运了。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