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4A最后一艘已刷号新护却仍不现身?或缺一关键设备
www.wforum.com | 2019-02-04 19:0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4A最后一艘已刷号新护却仍不现身?或缺一关键设备

  近日,我国海军第30艘也是最后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已刷号即将服役,舷号542,舰名为枣庄舰,该舰由广州黄埔造船厂建造,于2018年6月份下水,满载排水量4200吨,将服役于北海舰队。老的542舰为053H2级护卫舰,已于2018年退役,正在接受改装将改舷号为P625,出售给斯里兰卡作为其巡逻舰。

  054A型导弹护卫舰作为我国首型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护卫舰,自首艘530号徐州舰于2008年服役到现在11年的时间服役30艘,平均每年服役近3艘,该舰之所以快速的大量建造,一是为了在052C/D批量服役前填补我国区域防空能力的需求,另外就是取代大量的053系列。随着052D近两年开始大批量建造,054A的建造工作也逐渐放缓并停止。

  从目前来看054A已经没有继续开工建造的迹象(巴基斯坦的054AP除外),从编制上来看,我国海军现役6个驱逐舰支队,每个支队按照6艘导弹护卫舰的需求,至少需要36艘,目前缺少6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导弹护卫舰,这个缺口该如何补上呢?两艘早期型的054中的一艘正在接受大修,或许会按照054A标准升级,即便是这样,区域防空护卫舰依然少4艘。显然这4艘不可能用053H3替代,新型护卫舰的出现是必然。

  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看到相关新型护卫舰的计划或者开工动作,关于新护网络上一直流传着054B和057的方案,054B无非就是在054A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比如改进雷达电子系统加装小盾之类的,但是这种方案无法改变054家族先天性不足,那就是动力系统,由于054采用的柴油机作为动力,虽然航程远、省油,但是速度慢(最大才27节左右)、噪音大(对反潜不利)。在发达国家驱护早已大量采用燃气能机作为动力的情况下,我国下一型护卫舰是不可能继续使用柴油机的。那么有可能在054A的基础上安装燃气轮机吗?这个可能性不大,对一型舰艇核心动力设备改造难度是最大的,如果改用燃气轮机动力,则对整个舰体结构改变比较大,几乎需要重新设计。另外从我国驱逐舰上可以看出,不同动力系统驱逐舰型号不一样,051型包括051B、051C都是采用蒸汽机,052型包括052B/C/D都是燃气轮机,所以如果054换了动力,估计型号也要变,那就不是054B了。

  目前世界上欧洲、日本即将开工或已经开工的新型护卫舰大都排水量大都在6000吨左右,以反潜为主并具备一定的防空反舰能力。而我国反潜能力一直是海军的一大短板,如果想要建造一款真正的具备强大反潜作战能力的护卫舰,首先要更换动力系统,采用燃气轮机,燃气轮机动力更充沛,可以实现全电动力,然后舰体扩大,可以搭载1-2架直20反潜型,另外适当升级雷达电子系统,防空反舰不变,这样一艘战舰排水量将至少在5000吨以上,吨位的提升对远洋适航性和舰员的生活工作环境都有积极的作用,相比现役的054A就完全是另外一个型号了,这样的一艘以反潜为主,兼顾反舰防空能力的护卫舰或许就是057。该型护卫舰可以跟随航母担任专职远洋反潜任务,采用与052D/055驱逐舰相同的动力后,既可以简化后勤保障工作,还可以长时间高速跟随舰队航行机动,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燃气轮机产能不足,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QC-280型舰用燃气轮机年产能于2017年实现20台每年,这也是为何从2017年开始我国052D,055开始大批量建造的原因。20台QC-280能建几艘驱逐舰呢,一艘055就要4台,而2018年建造中的(未下水)就有3-4艘(大连2+江南1-2),这就需要12台左右,052D/改建造中(未下水)的就有至少4艘(大连3+江南至少1),这需要8台,根据现在的情况,驱逐舰需求就至少20台,所以燃气能机根本就不够分啊,而现阶段绝对是要优先保障驱逐舰生产的,所以在QC-280产能没有较大提升的情况下,新型护卫舰只有继续等待了。但是相信等待时间不会太久,中航动力的QC-280必然会提升产能,只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许在2019年或者2020年就能传来新护的好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