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近年成飞成绩斐然沈飞却表现平平?揭秘二者故事
www.wforum.com | 2019-01-20 20:3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近年成飞成绩斐然沈飞却表现平平?揭秘二者故事

  长期以来在广大军迷圈里就一直流传着有关沈霍伊和成洛马的传说。作为目前中国航空界的两大巨头,成飞和沈飞承担了中国空军大部分战斗机的研发设计工作,俗话说同行是冤家,那么成飞和沈飞之间究竟有何故事呢?

  诚然成飞作为目前中国最具活力的飞机研制单位,近年来确实成绩斐然,以歼10和歼20为代表的大批国产战机先后服役,让中国航空工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国际市场上枭龙战机也是成功出口,成飞一时间风光无限。而沈飞这几年却是成绩平平,这么多年来就一直在苏27系列上徘徊不前,好不容易搞出一个FC-31,却迟迟没有得到空军的订单,以至于网上各种黑沈飞的段子是比比皆是。

  沈飞原国营112厂,1994年经过裂变组建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飞,目前沈飞承担战斗机研制工作的主要是601所。再说成飞,成飞全称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其麾下的611所是专门负责战斗机研发的。虽然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成飞现在的成功却离不开沈飞的帮助。1979年,为应对苏联的威胁,中央决定重启搁置多年的歼9研制计划,为了推进研制工作,601所的歼9大队的几百名技术人员带着大量资料离开沈阳落户成都,这就是后来的611所。

  611所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歼10,但歼10的诞生却和沈飞601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说起歼10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它的前身歼9。1970年为满足空军提出的双25指标,当时负责歼9项目的601所提出了无尾翼方案,这种设计阻力小,超音速性能优异,后来歼10的总设计师宋文骢在原来的方案上提出了在无尾机翼前面加装鸭翼的方案,以改善飞机的升力特性,并成功论证了无尾加前翼的气动外形。不过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歼9项目最终还是下马了。

  但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在歼9项目的研制过程中,611所做了大量关于鸭翼布局战机的研究,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为后来歼10的诞生奠定了基础,最终在中国空军三代机的招标过程中,成飞的歼10方案一举成功。可以说没有失败的歼9就没有后来的歼10,也没有如今611所的成功。而当时沈飞提出的三代机方案就是歼13,但由于太过保守败给了成飞的歼10,所以最终成飞扛起了中国国产三代机的研制重任。

  在三代机的竞争中败给成飞后,沈飞就一心一意扑到了苏27的各种改进研究中。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性能强大的苏27,其优异的性能给空军留下来深刻的印象。空军高层很多人都要求让成飞的歼10下马,全力进行苏27的国产化和后续改进。但最终成飞顶住压力成功研制出了机动性不输苏27的歼10,而沈飞也在对苏27的改进中大放异彩,先后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歼11,歼15,歼16,成为中国空军不可或缺的主力战机。

  可以说在三代机的研制和生产上成飞和沈飞斗的难解难分,不过在四代机的竞争上,沈飞彻彻底底的败给了沈飞。中国的四代机大概立项于2006年,当时成飞和沈飞分别推出了歼20和FC-31参与竞争。但随着2011年1月,成飞研制的歼-20首飞成功,沈飞在中国第四代战机项目中落败成为了事实。随后歼-20的研制速度大大加快,性能不断改进完善,最终于2017年成功进入中国空军服役。而沈飞的FC-31自2012年首飞以来,研制进度一直很慢,最为中国四代机方案的落选型号,FC-31未来的命运就是推向国际市场,成为一款外贸战机。

  沈飞和成飞作为中航工业旗下两大巨头,堪称中国军用飞机研制的两根顶梁柱,虽然存在竞争,但这么多年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的竞争也造就了如今百花齐放的中国航空工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