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十年布局歼-20代号“威龙”:中国隐身战机如何发展
www.wforum.com | 2019-01-14 18:1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布局歼-20代号“威龙”:中国隐身战机如何发展

  十年前,象征着中国航空工业最高设计水平的歼20隐身战机原型机正式下线,两年后,歼20在成都的首次飞行震惊了整个世界。用美国人的话说,歼20的突然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因为放眼在十年前,所有的普遍都认为,中国想要开发出与美国F22猛禽类似的隐身战机,至少要到2020年才可能。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歼20不仅顺利服役,而且成军速度也是令人诧舌。在歼20首飞八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就让我们来扒一扒中国发展隐身战机过程中的曲折和辛酸泪水。

 

十年布局歼-20代号“威龙”:中国隐身战机如何发展

 上个世纪80-90年代,世界掀起发展隐身战机的浪潮,以美苏为首,B2“幽灵”、F117“夜鹰”、F22“猛禽、米格1.44、苏47等隐身作战飞机接连被推出,这些隐身飞机有的夭折,有的服役,更有甚者经历了多场战争的考验。但毫无疑问,隐身战机代表着未来,然而隐身战机的研制门槛无疑是相当之高的,以至于到了今天,在五代机研制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国家也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而已,那么中国又是如何在没有任何其他国家的帮助下制造出属于自己的隐形战机呢?

  目前,关于歼20研制历程的资料可谓是少之又少,国外的很多说法是:歼20的外形整体设计基于俄国的米格1.44和歼10轻型战机,歼20的隐身涂料技术和先进航电系统则很可能来自南斯拉夫被击落的F117隐身战机,其电子设备的技术来源可能根源于迫降海南的美军P3C电子侦察机,而最后的发动机系统则因为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和技术难度较高,发动机预计到2020年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和生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歼20其实从里到外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成果,其外形是依靠多年的风洞积累数据进行优选设计的,电子设备也是基于多年电子装备产业的蓬勃向上,隐身涂料更是有赖于多年化工产业的积淀。虽然在发动机方面尚存问题,但是下一代核心机已经研制成功,未来几年内我国新一代大推力发动机的井喷相信也即将到来。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歼20隐身战机的研制借鉴了许多国外的技术,然而很难想象,在F22刚刚首飞不久后,中国是如何在歼10战机尚未研制完毕的情况下,有远见的认识到了同是鸭翼的米格1.44隐身战机才是更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在这背后,恐怕不仅仅是战略远见,更是频繁的测试和验证才造就的。而仅仅用残缺的技术就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恐怕也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做到,其难度可以说甚至不亚于对于瓦良格号的重新翻修。

  中国并不是隐身战机领域的开路人,然而中国在隐身战机发展领域上的建树和研制模式却值得尊敬,一篇新闻、一张图片、一堆残骸、一条生命,中国经历了远比美国苛刻的条件和环境才有了今天的歼20。最好的时代也好,最坏的时代也罢,但毫无疑问,歼20的出现开启了中国空军的新纪元,而中国发展歼20的历程和模式也将成为21世纪最具励志色彩的传奇,并被大多数国家所借鉴。最后小编想说,“威龙”不仅是个称号,更是中国强大的标志!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