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掀航发革命令六代机十年后现身 却仅领先中国5年
www.wforum.com | 2019-01-09 18:26: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掀航发革命令六代机十年后现身 却仅领先中国5年

  歼-20极大的缩短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在空军方面发展极为迅速,要知道美军三代机1976年就已经服役了,而中国国产三代机2000年以后才服役,期间相差了整整25年!而然美军2005年正式服役F-22战斗机时,中国同样在2017年服役了歼-20第五代战斗机,这个差距一下子被拉近到12年,整整缩短了一半还多,同时歼-20也是世界上第二款服役的隐形空优战机,一举将绝大多数国家甩在了后面。

美国掀航发革命令六代机十年后现身 却仅领先中国5年

  然而早在2012年,美国就已经开始了下一代战斗机动力系统的研发计划,美国通用动力(GE)赢得了发动机的预研合同,开始了一系列原型机的研发计划,原型机代号XA-100。而没有顺利拿到合同的美国发动机大佬普惠不甘心失败,依然自筹资金展开了下一代发动机的研制工作。目前不知道到底哪个会获得最终的合同,GE公司的XA-100是一款全新研发的可变循环发动机,其核心机已经完成测试,据悉准备在2019年完成组装,2020年进行试飞。

美国掀航发革命令六代机十年后现身 却仅领先中国5年

  可变循环发动机其实和普通的发动机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技术难度适中,因此成为下一代战机的最佳选择。其本质上是一款涡扇/涡喷发动机的结合体,目前主流的战机,包括F22和歼20都属于跨亚音速作战范围(歼20在装备涡扇15后超巡机动力比F-22稍微高一点),因此用传统的涡扇发动机可以满足作战需求。而下一代战机既要满足亚音速作战需求又要满足所有超音速作战性能,因此传统的涡扇发动机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以目前的技术涡扇发动机发展到极致也就只能达到2.8马赫左右的极速,注意是极速)。这时候就要通过调节发动机的涵道比来让战机在亚音速和超音速状态下达到最优性能。

  其实变循环发动机的概念很早就已经提出来了,目前大多数有实力的国家都在研发下一代可变循环发动机,欧美等国家早就展开了相关的研究,就连日本也有自己的可变循环原理样机。但是真正制造原型机并进行试验的目前就只有美国一家。这是因为目前航空发动机只能通过增加涵道比和提升涡轮前缘温度两个手段来增加推力,增加涵道比就意味着要牺牲发动机的部分性能,而涡轮前缘的温度提升需要极为尖端的工业基础以及设计经验,可以说在四代发动机的基础上,前缘温度每增加一百度就是发动机的一次革命,可想而知高性能大推力发动机研制的困难。

  有军迷认为中国的歼-20战机直到现在都还没有装备涡扇-15,而美国已经进入了下一代发动机的研发工作,中国在发动机方面又落后了一步,歼-20的地位会遭到严重的威胁。其实这话只对了一半,美国计划在2030年服役新一代战机对于歼-20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毕竟歼-20只是五代机而已。但是中国同样已经展开了六代机的研发工作,在媒体对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王海峰的采访中,后者也证实了这一点。

  王海峰在采访中透露,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将会在2035年或者更早的时间服役,这和美军的六代机装备时间表相比已经基本没有时间差,这证明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发动机在很早的时候就进入了研发状态。中国这几年来在传统航空发动机上和美国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但是我们在部分新概念发动机技术上却一点都不比美国差,这主要体现在脉冲爆震发动机以及超燃冲压发动机上面。而未来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将可能会搭载脉冲爆震/涡扇发动机体制的组合发动机,实现部分性能的反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