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太空竞赛一路领先 导航卫星比美还多10颗
www.wforum.com | 2019-01-08 17:58:4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太阳报》网站1月3日刊文称,在美国的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PS)因卫星发射延期而裹足不前之后,中国在太空竞赛中突飞猛进,一路领先。这对美国而言是一种令人沮丧的倒退,它意味着如果爆发全面冲突,中国的部队如今有4年的空窗期可以发号施令。

  全文编译如下:

  2000年,美国国会批准了第三代GPS系统,本来预计2014年发射首颗卫星。然而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关于有效载荷的技术问题使得发射推迟了4年。

  与此同时,北京最近已经比预定时间提早两年启动了其造价达70亿英镑(约合610亿人民币——参考消息网注)的导航系统,与美国使用已久的GPS系统形成抗衡。

  在2018年一年就发射了18颗北斗导航卫星后,中国如今有40多颗卫星在太空中运转,而美国有31颗。

  上述消息的曝光恰逢中美军事紧张关系加剧之时。

  北京的新卫星系统名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它提早两年建成,让中国军队不再需要依赖美国的太空技术。而且,即使美国最近也发射了自己的卫星,有消息透露,它们仍然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完全准备好投入军事用途。

  全球定位卫星被视作对全球军事而言至关重要的事物,因为需要它们来对导弹进行制导以及协调针对敌方目标的攻击行动。

  美国的一些批评人士如今担忧,“北斗”系统将使中国军队得以部署和使用能瞄准美国及其盟友的战略设施和部队的制导武器,即使其他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不让中国使用。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在其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上安装了GPS以及‘北斗’两套系统。”

  该报告说,如果情况真如此,那么这意味着,一旦不能使用GPS系统,中国军队就“可以切换到‘北斗’系统,将导弹引向目标。而且中国还将能够攻击对手,阻碍其使用GPS系统,同时无需影响自己的作战能力”。

  对于中国提出的打造一支能与美国军队相抗衡的现代化军队的战略而言,导航卫星如今被视为重点项目。

  2018年12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发射了第三代GPS卫星,这被视作美国空军升级全球定位系统过程中的巨大里程碑。

  然而,该卫星实际上原定于2014年发射,延迟意味着它也许还得再等上4年才能充分运转。

  该系统的作战使用完全依赖于地面接收站的发展——据闻许多接收站距离建成还为时尚早。

  专家指出,如果地球上没有能够接收其信号的硬件,那么导航卫星只不过是太空垃圾。

  第三代GPS卫星的军事升级尤其需要新的地面控制中心。这一更新努力被称作“操作控制系统”(OCX),将需要唐纳德·特朗普的军队耗资45亿英镑(约合390亿人民币)——比原来的估算数额翻了一番。

  美国空军定于2016年10月让OCX投入使用,但有传言说,开始进行任何实际广播的日期被推迟至2022年。《大众机械》月刊报道说,军方指挥官称,这一消息“是错的,不可接受”。

  如今,空军以及洛克希德公司的军事专家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以让美国的系统在今年年底前上线。

  同时,“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及其相邻地区投入使用,而且到2020年它在全球都可以使用。“北斗”系统服务已经被出售给俄罗斯。

  马里兰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的教授马歇尔·卡普兰说:“他们不想依赖美国的GPS系统,中国人不想受制于我们能够切断的系统。”

  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北斗”系统,预计到2020年总造价将达到80亿英镑(约合700亿人民币)。

  作为全球仅有的4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之一,它是中国欲在太空相关科技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北京已经发射了18颗军用卫星,这使得运转中的卫星总数超过了40颗。预计在2020年全球推出前,它还将发射11颗卫星。

  中国已经向90多个国家出口了超过7000万个“北斗”民用操作系统芯片和模块等产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