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时刻准备武力解放台湾的解放军 今年该忙啥?
www.wforum.com | 2019-01-06 17:39: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刻准备武力解放台湾的解放军 今年该忙啥?

  本周,在中国大陆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同时,解放军也正式开展了新年度的全军实战化训练。对于解放军来说,在习主席重提“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同时开展新一年的实战化训练,毫无疑问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而恰好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围绕着新一财年的军费预算与采购建案,台军的各类武器装备现代化也成为了对岸的话题之一。

  海峡两岸的军事力量对比在今天早已倒向大陆一方,但时至今日,解放军面对这场极有可能招致境外势力介入干涉的仗,依然没有能够轻易获得全胜的自信与底气。面对新的一年,解放军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很多。

时刻准备武力解放台湾的解放军 今年该忙啥?

  从仪式的角度看,新中国历史上逢9的建国整数年,由于同时也是解放军海军、空军建军的整数年,纪念仪式毫无疑问会比平常年份隆重许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成立70周年,因此尽管目前仍然没有正式宣布,但是大规模的现代化阅兵式和海军阅舰式作为“标准动作”,已经是各界意料之中的庆祝活动。

  从解放军新质战斗力的角度来说,2019年对于中国海军毫无疑问是关键的一年。这种关键自然不是因为重大的海上仪式性活动会传递什么特殊信号,而是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海军水面舰艇体系里那几件在过去几年里军迷和媒体们热议,外国和外军关注的核心装备,在2019年将真正从船厂完全交付给海军,成为海军新一代装备体系的真正核心。

时刻准备武力解放台湾的解放军 今年该忙啥?

  这之中最大号的当然是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了。2018年,这艘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4次试航,并且已经显而易见地开始进行与航空作业设备有关的相应测试了。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明年这艘航母应该就能交付海军正式入列,让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力“翻一番”,使中国海军在“世界第二”的争夺中更加具有说服力。

  两艘航空母舰相比一艘航空母舰,对于一支海军来说其意义远不止于统计学意义上的增加,而意味着一国航母战斗力的飞跃性增长。一个只有一艘航母的国家,由于其航母注定有需要进坞维修的间歇,海军战斗力在这一时期毫无疑问将出现显著xia降(例如现在的法国、俄罗斯和中国海军),而双航母虽然不能从根本上全面消灭这种“无航母”状态,却能让中国海军在未来的大多数时候能够拥有随时可用的航母战斗群。

  对于将来的中国人来说,问上一句“我们的航母在哪里”也许将不再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另一方面,双航母编队的战斗力也要远远超过单航母战斗群。两类编队的展开范围基本相同,但双航母编队的舰载机数量和出动/回收能力却能够成倍增加。很多在单航母状态需要精妙平衡的作战方案也能够通过配合运用达到更强的战斗力。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在两艘航母的情况xia,“红色一航战”将不再只是单纯的自吹自擂。

  与此同时,辽宁舰的维修和“回到现役”也是一件大事,尽管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机部队此前已经和该舰有了好几年的协同训练的经验,但辽宁舰的这次维修的范围因为不仅仅局限于“除除锈、补补漆”的小打小闹,而是一次相当全面的现代化升级和更新。

  无论是飞行甲板上划线的更新,还是舰岛上被彻底更换和扩大的航空舰桥突出部,这些设备既不是基于从俄罗斯获得的航母资料或者设计图纸,也不是设计人员们在纯粹的图纸和模型上“虚拟”出来的结果,而是中国海军舰载机航空兵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改进意见。

  甚至连舰岛侧面刷上的舷号“16”,也不是如同苏联当年所做那样,是船厂“想当然”画上去,并会被高层官员看做“资本主义的一套”而被全面废除的“灵机一动”,而是海军在实战化的演习和训练中总结出来的真知灼见。当辽宁舰回到海军现役之后,该舰与舰载航空兵的再次汇合显然值得期待。在恢复性训练之后,经过现代化改进后的辽宁舰毫无疑问会让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更上一层楼。

  当然除了航母,中国海军的目标战斗舰艇055型导弹驱逐舰也有望加入海军。作为中国海军的新一代水面战斗舰艇的核心,055型导弹驱逐舰不仅是外界最初设想的舰队防空核心,也将像“基洛夫”或者“光荣”级导弹巡洋舰那样承担起编队反舰作战的重任。与逐渐改进而来的052D导弹驱逐舰不同,055型导弹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面向未来需求研制的新一代大型战舰,其性能表现也将在今年真正开始展现。

  更新的舰艇,更大的编队,新一代的中国海军人一面要学会操纵当代的最新技术成果,一边还要快马加鞭,把中国在过去一百年里错过的航母和舰载机时代的成果“补习起来”。2019年,对于这两件事都是关键的一年。

  也同样是在2019年,已经给中国人带来无数惊喜和激励的歼-20战机终于要以完全实战化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了。空军在本周发布的《虎威苍穹!新时代中国空军“王牌旅长”郝井文》宣传片中,透露了郝井文所在航空兵旅“迎来中国新一代战斗机”的消息。

  对于这支脱胎于老空3师某部的部队来说,这是其换装消息第一次得到官方确认,也是歼-20战机首次批量交付空军除了试训部队以外的歼击机旅。

  在历史上,空3师某部作为朝鲜战争锻炼出来的解放军空军王牌部队,一直享有在全军范围内优先换装先进战机,尤其是先进进口战机的“殊荣”:1952年首先换装米格-15比斯战机,1962年首先装备米格-21战机,1992年首先接装苏-27SK,2001年接装苏-30MKK……

  这长期与“外国货”作伴的经历让歼-20的到来多少显得有点“打破传统”,不过这一破例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毕竟比起他们要装备的歼-20,我军目前能够引进的最先进战斗机苏-35虽然在飞行性能上有着一些特点和优势,但在整体的空战能力上,已经完全是两个时代的装备了。

  与目前同时装备歼-10C、歼-16和歼-20的解放军部队主要以探索和创新空军战机战法和便携训练大纲为主要内容不同,整建制装备歼-20战机的航空兵旅毫无疑问在掌握新装备和新战法的同时,还要承担起东部方向上实际的防空和战备巡逻任务。在西太平洋地区这样一个已经有三个国家列装了五代机,且还有更多国家跃跃欲试的地方,中国空军自己的全五代机部队的亮相,显然能够让我们感到安心。

  “艰难”的台军

  与此同时,似乎十分讽刺的,那支曾经在世纪之交带给大陆空前压力的台湾空军,最近却似乎又走到了一个尴尬的状态——这支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一口气列装部队超过300架第四代战斗机(也就是当时说法的第三代战斗机)的空中力量,如今的情况又似乎回到了上世纪70-80年代。

一直用到1998年的F-104一直用到1998年的F-104
  那个时候,台军虽然能够通过美国提供的关键部件和部分自制产品生产“中正”号的F-5E/F战斗机(由于其自产化率从未超过50%,因此也就没有什么真正的“独立自主”可言),但由于上一代F-100战机在这一时期批量退役,而新一代的战机诸如F-20、F-16/79等则因为“美台断交”无法获得,为了补充台军可用的战机,台军这时候只能选择在美国的“默许”xia满世界采购二手的F-104系列战机。

  其实台军自己也知道“寡妇制造者”故障率高,但是当时能够获得的两倍音速战机就只此一款。因此虽然从德国、比利时、日本、丹麦买来的F-104型号不同、状态不一,但是台军不仅要硬着头皮用,还得硬着头皮接茬买。

  如今的台军也有类似的窘境。台军在世纪之交列装的三款主力战机中,F-16A/B现在已经有了升级之道,通过美方的技术支援,为这批战机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更新为技术水平较好的F-16V状态;IDF“经国”号也进行了升级工作,虽然局限于台湾本土的技术水平限制,无法对雷达进行彻底升级,最多只能增加对地武器的挂载能力并且多挂两发“天剑二型”中距空空导弹,但也算聊胜于无。

  但是这几十架法制“幻影2000-5”的升级却是困难重重:法国人为升级战机开出了台湾无法接受的“天价”(虽然这其实是法国产品的传统),法制产品的独特体系也超出了台湾军工的能力范围。

  考虑到“幻影2000-5”的性能在当代只能算是平淡无奇,要是不做大的升级,连面对解放军现在的歼-10A、歼-11A/B都很难说有太多胜算。在这样的两难境地里,虽然台军一再否认有提早退役幻影2000的计划,但这些日渐老旧的战机如果不加替换,本来也没办法承担台湾岛的防空作战任务。

  这也就是台军会在现在提出再向美军采购一批F-16战机的理由。一方面台军认为采购F-16可以和现有台军的F-16维护体系兼容,因此在采购上省去许多后勤设备的采购费用,二来F-16生产到现在已近进入末期,如果没有这批订单,洛马公司很可能就要关闭生产线,处于这样的理由,美方可能会给台湾一定的优惠——比起谁都知道不可能的采购F-35,老老实实买F-16虽然不够先进,但至少能够给台军增添实打实的战斗机力量。

  哪里知道美国人也毫不客气,目前先进的F-16的飞离价格7000万美元,台湾做好了1亿美元一架的思想准备,想着中东土豪买各种后勤和机载武器加起来才1.4亿美元一架,台湾东省西扣的能把价格降xia来,哪知美国人直接报出了平均单机价格1.9亿美元的天价,如果想在台湾岛内组装?每架飞机再多5000万美元。

  这其中当然有不少钱是美国对台军售里少不了的“凯子价格”,但台湾要买新的F-16价格更贵倒也不至于毫无理由,毕竟1992年买的F-16与今天的F-16除了机体总体结构外,从发动机到航电设备都大变样,用27年前的价格来推算今天的F-16本来就不合理。在这样的情况xia,台军还异想天开,希望能够采购美国手里那些几乎已经耗尽了飞行寿命的F-15或者F/A-18来填补空军的战斗力空缺。

  而这其中反映的另一个事实则更加值得关注,那就是两岸的军事发展到今天,随着解放军五代机的全面服役,台湾军队不仅不可能获得如当年的F-16那样在技术上对解放军占据显著优势的先进装备(这也标志着,美国几十年来沿用的售台非一线先进装备就能维持两岸军事力量平衡的战略最终破产),随着新一代战机价格的自然上涨,台湾现在连保持现有机队规模的同时,用较新一代战机加以替换都开始做不到了。

  作为一个小岛,台军目前保有的装备数量仍然是冷战式思维xia的巨大规模。这支总规模不到18万人的军队,却要维持1000辆主战坦克、30艘大中型水面舰艇和300架先进战斗机。这本身就是一笔不小的装备负担。

  1992年台军斥资60亿美元购买150架F-16的时候,每架战机的单价约4000万美元,而支撑这一级别军购的则是台军年均100亿美元的价格;20多年过去了,当每架F-16的价格比当年贵了3-5倍的时候,台军的军费总额却只增长到了200亿美元左右。这种军费增长赶不上装备价格的形势xia,台军要勉强维持其现有的装备规模,自然是苦难重重了。

  在注定丧失台军质量优势的情况xia,台军现在连数量上的“均势”现在都很难维持,而对于关注两岸军力平衡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能说明这种“失衡”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