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歼16和歼10C对抗来看舰载机选择:重型机才是王道
www.wforum.com | 2019-01-06 10:14: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四代机时代,世界主要空中强国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高低搭配”的模式来配置自己的战斗机机群。所谓的“高低搭配”就是双发大推力发动机的重型战斗机+双发中推力发动机(或者单发大推力发动机)的中型战斗机组合,前者主要负责夺取战场制空权,后者则更多的承担多用途打击任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的F15+F16,俄罗斯的苏27+米格29,中国的歼11+歼10。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装备采购的整体成本,提高机种协同的利用效率,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化。

从歼16和歼10C对抗来看舰载机选择:重型机才是王道

  不过随着航空电子技术的飞速进步,重型战斗机在兼顾空战能力的前提下,多用途能力也在不断地拓展,而且重型战斗机凭借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弹量、更完备的机载设备,执行多用途打击任务比起中型战斗机也有着更多不可替代的长处。因此美俄中三国相继推出了F15E、F15SA、苏35、苏30SM、歼16等一系列高性能的四代改进型或者四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不仅满足自身大量装备的需求,还可以出口到了许多中小国家,充分证明了重型战斗机具有良好的性价比。

从歼16和歼10C对抗来看舰载机选择:重型机才是王道

  最近媒体爆出了2018年中国空军金头盔比武的消息,参加本届金头盔角逐的机型被划分为四代机(包括歼10A、歼10B、歼11B)和四代半战斗机(包括歼10C、歼16)两个组捉对厮杀。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斗智斗勇,四代机机组的冠军被歼11B斩获,四代半战斗机机组的歼16在决赛中以大比分战胜歼10C,摘取了这个含金量最高的桂冠。由此可见如果没有技术代差,重型战斗机对阵中型战斗机的确优势明显(即便歼16还是双座型,空优能力也胜过单座型的歼10C)。

  如此一来就产生了一个不小的问题:在四代半战斗机乃至五代机大行其道的今天,面对身为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的假想对手,我国以歼10、FC31为代表的中型战斗机是否还有存在发展的空间?尤其是FC31,一直以来成为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的呼声都相当高,这主要是受到美国为自家航母配备F35中型战斗机的影响,许多人也理所当然地推断中国的五代航母舰载机必然是中型战斗机。唯一的区别是,F35采用单发大推力发动机,FC31采用双发中推力发动机(牺牲了一定的油耗和航程来弥补国产发动机的推力不足)。

  还有不少人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中国的航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短时间内都无法跟对手相提并论,只有尽量争取在舰载机的性能上谋求优势,才能快速缩小战斗力的差距,因此我国的航母舰载机应该优先发展歼20级别的重型战斗机。对于航母而言,舰载机无论是重型还是中型,搭载数量都不会有很大差别,重型战斗机上舰对航母战斗群整体战斗力的巨大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连续三年的金头盔对抗,歼11B、歼16级别的重型战斗机都有效地压制了歼10系列就是佐证。

  相信这样“一边倒”的演习结果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的舰载机选型造成影响,从中国海军的角度来看,应该也更加倾向于重型战斗机。比如我国第一代海军航母舰载机歼15就是重型战斗机,海军陆基航空兵的绝对主力也是歼11BH/BSH、苏30MKK2,而歼10仅仅采购了一个团。当然FC31也并非毫无竞争优势,毕竟沈飞有研制航母舰载机的丰富实践经验,在装备技术的延续性方面占据先机,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款放大版的双中推战斗机(就像F/A18C/D进化成F/A18E/F),那么最终修成正果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