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拒绝一国两制?蔡英文给出3理由
www.wforum.com | 2019-01-05 20:24:5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甚么台湾人不接受一国两制?蔡英文在短短数天内再阐述其两岸政策立场,并抛出这个问题。这次她不止重申自己的立场,也促请在野党派一起说不。习近平的一席讲话,是否反而拉拢了台湾民意以至国际社会对她的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演说中,首度提出要探索一国两制的“两制”台湾方案。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六 (1月5日) 邀约外媒到总统府茶敍,进一步阐述她在两岸问题上的立场,以三点解释不接受一国两制的原因:中国欠缺民主体制、人权纪录不佳、从未放弃武力犯台。

她说在缺乏互信下,对岸的任何方案都不会成功:“在这三个因素下,两岸互信确实需要很多努力才能建立起来,我们呼吁中国好好去看问题症结。若这些要素不存在,你现在提任何方案都只是提一提而已,不会真正地为两岸带来解决问题的开始。”

吁各党摒弃九二共识

连日来,台湾各界纷纷就“习五点”表态。立场较为亲中的国民党也不买帐,明言一国两制脱离九二共识涵意。

蔡英文也趁机向岛内各党派作出呼吁:“我期待台湾所有政党都应清楚说出我们拒绝一国两制,说出人民的心声,不要打折,也不要再讲九二共识了。因为这个名词已被北京定义为一国两制,不再有模煳的空间。面对国际社会,我们应该送出一致和清楚的信息。”

被问到是否反对国共会晤讨论两岸关系发展,她回应:“我相信没有政党会反对总统这样讲:政治协商本来就是政府的工作,绝不应该是政党的工作。”她重申乐意进行沟通,但不应带有前提,并应该透过法治化机制处理。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批评,蔡英文宣示“两国论”分裂立场、煽动两岸对立。蔡英文在茶敍中向媒体表示:“大家都有很清楚的认知,中国才是两岸区域稳定的最大变数。过去两年多我们秉持不挑衅、不制造麻烦的态度处理两岸关系,可是中国却做了相反的事情。”她批评中方所倡议的协商是要分化台湾内部。

为何拒绝一国两制?蔡英文给出3理由

台湾如何应对武统?

习近平昨天 (1月4日) 在中央军委会议上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加强作战筹备。他在《告台湾同胞书》纪念演说中表明不会放弃武力统一台湾,台海局势备受关注。

被问到会如何应对武统的可能,蔡英文称加强军力是执政团体的首要任务:“军事防卫能量建构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事,而且是在国家大政中的最优先的项目。我们在未来执政的日子中,每一天都会努力强化台湾防卫力量,而且把所有动态因素纳入经常性战略检验中。”

她指除了采购军备和加强自主研发武器,台方已经就双方军力评估、作战形态、政治情势变迁等各种状况,进行模拟和战略拟定,希望继续与关心台湾和民主的国家加强军事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