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习近平"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说给谁听?
www.wforum.com | 2019-01-05 20:15:0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周五(1月4日)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发展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要强化战斗队思想","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会议上,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这位中国党政军一把手的表态,正值中美关系因为贸易争端等问题吃紧以及两岸领导人互相喊话、针锋相对的背景下。

习近平"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说给谁听?

2018年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重申了美国对于台湾安全的承诺。对此,北京周三提出"严正交涉",称美国方面"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要求华盛顿"不得实施法案有关内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同样在周三,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讲话中表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同时针对台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而对于该讲话,台北方面做出了立场鲜明、语调强硬的回应。

这位中国党政军一把手为何在此时强调备战?

仅仅时隔两天,习近平在军委会议上提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引发外界对此语背后用意的猜测:大陆是否在考虑武力介入?是否在警告美国莫打"台湾牌"?还是另有所指?

一位推特网友评论称,"习近平无疑认为'解放台湾'是他的历史使命。台海一战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可能"。另一位则直接猜测"现在看来,习近平先生对台湾要动手了,要在他的任期之内实现武装或者政治经济恐吓,统一台湾"。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苏立文 (Jonathan Sullivan)也认为,习近平"对于两岸现状已经开始不耐烦"。他告诉德国之声,由于习近平必须在二十大时用业绩来替自己的完全掌政背书,这导致他必须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作为。

不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认为,两岸近期"发生武力冲突的危险系数并不高"。这位两岸问题专家对德国之声表示,武力是大陆的底限,是为了防范外国势力的介入和防范台独冒险。"但是我们认为,这两年外国势力大规模介入以及台独冒险的可能性不大"。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马晓月(Mareike Ohlberg)也在接受德意志电台(DLF)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对台讲话主要是"老调重弹","我会以平常心看待"。

针对习近平强调备战,法广发文问道,在"经济寒冬","习近平的讲话是在针对台湾,还是转移人们的视线?"

可以确定的是,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强调备战。在2018年国庆前夕,习近平在进行军事视察时同样强调"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而在中国媒体与社交媒体上,也不乏充满尚武色彩的文章与评论。环球网2017年11月这样写道:"重磅推出:新时代战歌《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这让人无法不联想起半个世纪前的毛泽东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