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方不可能对中国单向透明
www.wforum.com | 2019-01-04 20:1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方不可能对中国单向透明

  近日网上有一条消息称“美媒消息,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来中国维修”,对此消息我持怀疑态度。2018年10月底,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完成船坞内维修工作后与浮船坞分离时,因浮船坞突然停电下沉,致使两台塔吊发生倒塌,其中一台塔吊倒向了“库兹涅佐夫”号,另一台倾入海中,事故造成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表示说,在起重机砸到航母甲板之前,航母的船坞工作就已经全部完成,余下的是码头维修工作。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在2017年上半年进入船厂开始维修并进行部分现代化改装,全部工作将历时2年半左右。修理及改装工程包括对该航母上8座动力装置锅炉中的4座进行维修,并更换其余的4座锅炉,此外还将对舰载电子设备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因为俄方并未也不可能公布工程的详细进度情况,这里基于常识进行一些分析。“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发生事故时距进船厂已经过去1年半左右时间,而且是在与浮船坞分离时发生的。那么基本可以确定“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锅炉维修更换的主要工作已大部分完成,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的话也证实了这点。舰艇修理时进船坞或上船台的主要目的有几个方面,其一是对水线以下的部位进行维修或改装,其二是进行大型设备的吊装,第三是为了方便一些舰体基准的测量。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去年10月底的事故中,受到损伤的部位在甲板上,倒塌的塔吊将甲板砸出一个4米乘5米的孔洞,所幸运的是塔吊砸到的位置并非在设备密集、天线林立的舰岛上,否则修复的工程量将极其巨大。4米乘5米的孔洞在外人看来似乎不小,但对于以钢结构为基本看家本领的任何船厂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此类损伤在诸如舰艇海上碰撞受损后的修复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中国海军在十多年前曾发生037猎潜艇海上碰撞事故,事故中艇体断成两截后沉没,打捞出水后在海军修理厂将前后两截接上后继续服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受损部位在甲板上,对舱内设备的影响程度应不会太大,但受损部位的结构肯定变形,甲板的纵向构件及横向构件需要更换,同时受损甲板下舱室顶部的管路、电缆也需要更换。因“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滑跃式起飞甲板,故不存在对弹射器导轨之类的修复更换问题,连带损伤范围有限。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此次事故后所需要进行的修复工作,都可在码头状态完成,已不再需要再次进入浮船坞进行。而俄罗斯官方也证实“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坞内工作已经完成,余下的主要是码头维修工作以及后期设备调试工作和试验试航工作。故此浮船坞的打捞及维修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后续维修已无关系,虽然对俄罗斯以后大型军船的维修可能带来一些影响,但这可列为另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动力系统尚未经过试航,不具备自航条件,抛开面子上的考虑,实在想不出俄罗斯方面千里迢迢把拖带到中国来修理的任何理由,虽然俄罗斯的船舶工业能力在苏联解体后呈现下降的趋势,但还不至于这点事故损伤都无法修复。

  回到开头的网上消息,该消息的消息源头是“美媒”,有些语焉不详,到底是ABC、NBC呢?还是CNN或华尔街日报呢?只有一个笼统的“美媒”未免不太严肃, 那么“美媒”的消息源头又是哪里呢?是中国方面还是俄罗斯方面?这些都难免让人产生质疑。此类军事合作事宜的保密程度极高,“美媒”的能量也未免太大了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发生事故至今才两个月,中俄就已经达成修理航母的协议,对这点我也深表怀疑,办事效率也未免太高了吧?我曾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过多次军船相关的谈判,实事求是地说,与俄罗斯人谈判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当然,俄罗斯人也是这么看待我们的。

  船舶工程类项目的谈判从来就不是空对空的,谈判的顺序是先技术后商务,基础是必须先由中方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的状态、范围进行全面勘察并与俄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工程确认书,以及对工程实施的过程、工程完成后所要达到的状态及验收条件进行谈判确定,而最后才是商务谈判及签订协议。从军事保密的角度上来说,俄罗斯将自己唯一的一艘航母送到中国来维修,也意味着将对中国单向透明,这恐怕也绝非面子问题。虽然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毕竟不是盟国,在军事方面的交流彼此都是有底线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