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战争不止飞机大炮 这些手段可无伤瓦解敌方战斗意志
www.wforum.com | 2019-01-01 20:11: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战争,人们想到的都是坦克、飞机、大炮,然而在震耳欲聋的炮声和炸弹爆炸声之外,战争仍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在进行,特别是心理战,在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一目标上,往往发挥着比我们想象中更大的作用。

  按照美军的定义,心理战又称心理操作,表示主要通过心理学方法或者技术实施的任何行动,旨在影响目标受众的价值体系,信仰体系,情感,动机,推理或行为,目标受众可以是政府、团体和个人,不仅限于士兵,平民也可以成为技术和媒体的目标,从而对其政府产生影响。

  而通常意义上的心理操作被分为白色、灰色和黑色,白色操作简单来说就是以政府、军队名义进行官方宣传,灰色操作是指利用模糊信息达到宣传和操纵的目的,黑色则就是所谓的“抹黑”。而美军现代意义上的心理战则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由战争信息办公室和战略服务办公室来进行,其中战争信息办公室主要负责国家级的白色操作,而战略服务办公室则主要进行黑色操作,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进行了广泛的心理操作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心理战主要采取了电影宣传、传单以及无线电广播等形式,据资料显示,仅仅在1942-1945年期间,战争信息办公室(OWI)下属的美国电影局就创作发行了340部电影,主题大都是“为什么我们要战斗”、“谁是敌人?谁是盟友”这样冠以直观标题的短片,来达到宣传的目的,甚至连迪士尼和华纳兄弟等动画工作室都参与进来,而战争信息办公室(OWI)制作的各类海报更是精良,极大的提升了美国国内参与战争并取得胜利的士气。

  而在战略服务办公室这边,传单是最主要的宣传方式之一,最初,大多数传单都是督促敌军投降的,但随着战争的进程,传单的内容也与时俱进,针对厌恶战争的人,传单会强调纳粹德国或日本军国主义的行为的非法性,谴责统治者贪图享乐而不顾普通百姓和士兵的悲痛,或者在投向日本的传单上使用被轰炸的德国城市的图像,警告他们“不要像你的盟友那样犯同样的错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