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评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与美军任务惊人相似
www.wforum.com | 2018-12-27 19:16: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学者评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与美军任务惊人相似

       据亚洲时报网站12月22日发布了题为《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湾地区大展拳脚》的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正在前往西印度洋的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并为商船护航。

  文章称,这支护航编队由1艘导弹护卫舰、1艘两栖运输舰和1艘补给舰组成。该编队还拥有3架直升机,有700名舰员和数十名特种作战部队随舰出海。

  这支具有相当规模的部队执行的是重要任务,并获得了蓝水行动的必要经验。但是,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强的海军存在引发了人们的争论,即中国是否在运用反海盗行动和商船护航的契机,向远离其传统行动范围之外的地方投射力量。

  反海盗任务

  文章称,12月26日是中国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部署护航编队10周年纪念日。在这10年里,中国海军扩大了在该地区的活动范围,除执行反海盗和护航任务外,还增加了对中国公民和海外利益提供保护的职能。

  文章援引中国军网发布的消息称,自开始执行打击海盗任务以来,中国海军累计出动100多艘舰船和2.6万军人。在此期间,有6595艘船只被护送,60多艘中国和外国船只被中国海军军舰协助或营救。

  对于每天在执行反索马里海盗任务的各国舰艇编队来说,中国是可靠的伙伴。欧盟驻阿拉伯海的反海盗编队曾多次赞扬中国在该地区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

  中国军队帮助欧洲舰船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人道主义物资运输护航。双方海军不断努力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去年10月,欧盟海军部队与中国海军在后者位于吉布提的保障基地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该基地是中国在海外的建立的首个军事设施。

  欧盟海军官员最近表示,在中国支持下保持这条海上航线畅通,促进2017年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额超过5700亿美元。

  双重职责

  外媒称,在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中,中国海军专家驳斥了有关中国在印度洋的维和与反海盗行动旨在向海外炫耀武力并控制战略航道的说法。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詹姆斯·R·霍姆斯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位中国同行论调一致。他说:“中国海军执行反海盗任务已有10年历史。中国海军为海上安全做出了卓著贡献,帮助中国扮演优秀国际公民的角色,与此同时,让一支小型舰队长期待命,在学习和实践远洋海军的运行方面是有好处的。”

  霍姆斯指出,海军只有通过出海远航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他说:“如果一支舰队停留在港口中,只是时不时地出来一下,那么当形势严峻时,它就不大可能有好的表现。因此,中国在亚丁湾的部署完成了双重任务。正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各国海军在和平时期从事外交和安全工作,一直都是这样。他们在和平时期不仅仅是为战争做准备。”

  这位美国学者还记得美国海军成立之初的重要任务,就是打击地中海的“海盗”。文章认为,这与中国海军目前在索马里附近海域的行动惊人地相似。

  观念问题

  文章也指出,并非所有人都(像美国学者)这么乐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高级研究员戴维·布鲁斯特从相对消极的角度看待中国在亚丁湾的部署。他说,中国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迅速增强军事能力,包括在印度洋地区,因为就像其他大国一样,中国希望能够保护自身战略利益。

  对于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研究员科林·科赫来说,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他说:“可以用作外交政策工具的海上力量的部署总是助长了局外人的不同看法。”

  科赫认为,“即便这样的行动确实带来了积极的东西,也很难避免有人会有相反看法,特别是如果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外交、经济和军事实力迅速崛起的背景下。”

  地理劣势

  除了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战略进行考量和猜测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人目前在该地区到底具备什么样的实力。

  科赫认为,现在说中国的目标是夺取战略航道的控制权还为时过早,事实上,这种说法是牵强附会的。他说:“我们谈论的是海上控制(尽管有限),如果中国能够在印度洋集结足够力量,并拥有必要的能力和基础设施,才有可能实现。但即便如此,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北京毕竟不是邻近印度洋海域的大国。它在印度洋沿岸没有直接的海岸线。”

  这位驻新加坡的分析家指出,随着某些领域的技术进步,这种地理上的劣势可以降低。例如,中国正在打造和积累更多的远程空中力量投射能力。

  但他承认,这些改进“尚不足以缓解中国的地缘战略劣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