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高新6与美上一代反潜机都还有差距 缺乏这项功能
www.wforum.com | 2018-12-26 18:13: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新6与美上一代反潜机都还有差距 缺乏这项功能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也有说法叫KQ200)的到来,填补了岸基远程反潜巡逻机多年来的空白。高新6号在世界同类产品中处于什么位置?或可以用“仅解决有无问题”这七字真言来概括,而且从多用途能来看,高新6号哪怕对比欧美上一代反潜巡逻机,都是有差距的。

中国高新6与美上一代反潜机都还有差距 缺乏这项功能

  现在,华东地区某繁华大都市的网友时不时抬头望天,会看到一架拖着长长尾巴的奇怪“运9”飞过。这是部署在东部海域方向的高新6号反潜机,毕竟,面对美日高素质的核潜艇和AIP常规潜艇部队,这个方向上我军的反潜作战能力薄弱,航空反潜长期就靠那不多的卡28,岸基反潜机一架都没有。

  高新6号是陕飞集团基于运9特种机平台研发的岸基反潜机。比起其他的特种机产品,比如空警500预警机等,高新6号研发时间算是比较长的,它的机身下方有一个可以布置多枚轻型反潜鱼雷的武器舱,对于并没有像客机一样存在甲板下货舱的运9来说,颇费周折,这个设计保证了高新6号具有强悍的航空反潜能力。

  得益于中国雷达、电子系统的发展和进步,高新6号在反潜方面不弱于国际同类产品。它的机头下方是一部对海多功能搜索雷达,从天线罩尺寸来说,作用距离应该相当远且能保证精度,可以在昼夜和复杂气象条件下锁定敌水面舰艇和在水面航行的潜艇,武器舱前方机腹还有一个红外前视转塔,尾部则有体积颇大的磁异常探测器。

  但是反潜巡逻机对于飞机平台的要求是比较高的,续航时间、航程都比较苛刻。

  高新6号反潜机脱胎于运9平台,就算是加装了机身油箱,其最大航程可能也只有7000多公里,而美海军最新的P-8是基于波音737-800BBJ机身,最大航程可达9000公里,上一代的P-3虽然和运9同为涡桨动力,得益于是客机“底子”,航程同样也是9000公里,哪怕是法国研制的“大西洋2型”,航程也有这个级数,航程越大对在茫茫大洋中搜索敌潜艇,好处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国外反潜巡逻机除了反潜用途之外,为本方舰队搜索敌水面舰艇行踪也是主要任务之一,因此普遍都能携带反舰导弹“发现即摧毁”,而高新6号目前还从未看到过携带反舰导弹的能力,一方面可能因其武器舱尺寸不够,无法像法制大西洋2型一样在武器舱内置“飞鱼”,另一方面其机翼强度恐怕不够,无法像P-8、P-3那样外置“鱼叉”反舰导弹。

  反潜巡逻机可以发射反舰导弹,美欧上一代机型基本都做到了。P-3“猎户座”反潜机甚至拥有9个外挂点,标配4枚“鱼叉”空舰导弹,现在的P-8同样可以挂4枚,火力一点不比我们的歼轰-7“飞豹”弱,法军的“大西洋2”,前几年在马里反恐,甚至还投掷过激光制导炸弹,多用途能力是比较突出的。

  当然了,中国海军对于高新6号的设定来看,航空反潜用途还是第一位的,毕竟海军航空兵还有为数不少的“飞豹”和轰6G,是专业的反舰攻击机,最新能够携带鹰击12的轰6J根据外媒“爆料”也已服役,因此高新6号暂时未考虑这方面的作战需求,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长期来看,高新6号的平台过于落后,研发一种类似于日本川崎P-1这样的涡扇动力反潜巡逻机,不仅将大大提升我海军航空反潜能力,也将让高新系列电战机、新的中型预警机有一个更好的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