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首艘AIP潜艇下水 中国已服役12年可靠运行数千小时
www.wforum.com | 2018-12-17 18:0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首艘AIP潜艇下水 中国已服役12年可靠运行数千小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18年9月份下水的第2艘“拉达”级首次装备了不依赖空气的AIP动力系统,此举标志着“拉达”级终于解决了动力问题。二号艇于2005年开工,本计划于2013年下水,却拖延了5年才下水,而13年过去了至今尚未服役,可见过程之艰辛!

  但和中国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中国AIP潜艇已服役12年了,最近更是好消息频传。我国AIP潜艇广泛被认为是从039A开始的,其首艇于2004年5月下水、2006年服役,早于日本的AIP潜艇,最后一艘于2013年服役,该级艇共建造了11艘。而7年服役了11艘039A,可见AIP动力系统是非常成熟的。

俄首艘AIP潜艇下水 中国已服役12年可靠运行数千小时

  而在039A之后还有更先进的039AG、039B和039C,技术更趋于成熟,系统越来越先进,甚至包括1994年从俄罗斯购买的两艘最老的基洛级877型都被加长了艇体,很有可能加装了AIP系统和新一代声呐系统,进一步表明中国AIP动力系统是高度可靠的。

  近日,官媒首次大尺度报道了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现役AIP潜艇的内部画面,报道中提到“累计出海1100多天,AIP系统可靠运行数千个小时”。其中提到处置一系列险情等,表明首艇的AIP系统还不是很成熟,而经过首艇的验证后,后续才一步步成熟可靠起来。从在码头上采访官兵时的背景图看,这艘AIP潜艇应该是039B,039A围壳无填角处理,039C的围壳则更圆滑、尺寸也小,并且加装了新装置。

  镜头给到了舰员住舱,小房间内非常拥挤,卧铺有三层,躺下去后翻身都困难,遇到敌情关闭空调时住舱温度常常高达40度。还提到因噪音大,很多时候沟通只能用手势,另外做饭一般是蒸煮和烤制,很少炒菜,因烟雾大,空气质量差。另提到AIP潜艇三四天浮起一次充电,为了隐蔽一般在晚上进行,出海一个月见不到一次太阳,也解释了“出海1100多天,AIP系统运行数千个小时”的原因。潜艇里面的生活环境是拥挤、嘈杂和闷热的,潜艇兵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吨位更小的常规潜艇兵更难忍,向你们致敬!

俄首艘AIP潜艇下水 中国已服役12年可靠运行数千小时

  网络传出2013年11月,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4艘阿穆尔级(拉达级出口型)AIP常规潜艇的军售合同。如今看来,更像是个传言,要不然也是一个大坑,如今中国AIP技术早已成熟,也不需要俄罗斯技术作为参考对象。官媒如今大尺度曝光039B型,更像是一种回应,更好的039C已成熟了。

  2018年12月3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印度海军10月追踪到1艘中国常规潜艇,它在印度洋停留了大约一个月,如今已返航。如果这艘潜艇真的在印度洋逗留了一个来月,表明它是一艘AIP潜艇无疑。

  印度DNA网站本月5日也报道称:自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潜艇至少在印度洋地区出现过8次,既有常规潜艇也有核潜艇,一般由1艘水面支援舰伴随,有时会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和巴基斯坦卡拉奇港附近海域停留,每次进出印度洋的时间大约为1个月左右。

  以上表明,中国AIP常规潜艇在一定程度上可担任与核潜艇一样的巡航任务,也说明中国海军AIP潜艇是从2013年开始了战备巡航。印度洋是中国最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维护航道安全是中国海军“远海护卫”的职责所在,相比出动更加显眼的驱护舰队,用潜艇巡航具有隐蔽性,不容易引起各方过度解读。

  近日还有一个好消息,疑似中国新一代095核潜艇荣获大奖,或已服役。在12月9日的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新一代核潜艇”名列其中,“新一代”肯定不是093或094,应该是095或096。这个奖项的指标一是反应技术含量、二是反应制造水平,新一代核潜艇能获奖实至名归!

  2014年第三届的获奖名单中,有2009年交付的“蛟龙”号深潜器;2016年第四届获奖名单中有2012服役的辽宁舰。所以这个工业大奖很明显奖励的是已经交付的成品,而不是正在研制中的型号,故而基本可确定095已交付部队,交付时间或在2014~2015年左右。只是至今没有图片流出,或者南海阅兵中出现的最新“矮龟背”093新改型就是095?应该不会的,因其艇体和前型基本无变化!

  一件事情令人吃惊,早在2009年,美海军情报办公室公布的中国海军军力发展报告中就明确指出:095为中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5艘095核潜艇有望于2015年部署。如果095潜艇真的已经交付部队了,那么美国人的情报能力则让人震惊!这些年更有DF-ZF一系列试验、东风-21D打靶、东风-17密集测试等消息,都是美媒率先报道的,就更值得关注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