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2D和056已能兼顾远近海作战 为何仍大造054?
www.wforum.com | 2018-12-14 20:3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2D和056已能兼顾远近海作战 为何仍大造054?

  远海055和052自然足够满足中国海军发展,尤其是大型055。

  可是说道近海,056你不能真当成“近海用舰”,056本质上是“近岸用舰”,主打的是海岸线周围几公里到二、三十公里海域。至于台湾海峡中部和东侧这些区域,还有黄海中韩交界线之类的区域,056的能力都差的太远了。武器、传感器、续航、适航性都不够,没有大空域搜索雷达,没有区域防空导弹,没有直升机库,这些都限制了056的作战能力。

  实际上056代替的是以前的近岸巡逻用的037系列,跟护卫舰没什么对换关系,就算是老053作战范围都比056大得多。

  同样是护卫舰,区别也是很大的。

  中国跟美国区别很大,主要就在于我国的近海跟不少邻国隔海相望,还有呆湾这个大危险在,所以必须要确保在三百海里范围内的作战能力。而在这个范围内,大型驱逐舰就显得比较浪费,054这样的护卫舰比较合适。

  当然现在的054也有很大不足,继承自俄罗斯施基利系统的HQ-16,还是使用的顶板三坐标雷达和前罩照射雷达的组合,只相当于美国的标准1导弹,离现代区域防空系统还差得远,未来还是要安装相控阵雷达,至少要达到欧洲地平线护卫舰级别的防空能力才行。

  中国某型出口护卫舰,桅杆顶部换装类似美国SPQ-9的相控阵雷达后,与054B护卫舰也许就很相似了。

  055、052D、054A这三者是有区别的:作战任务不同。前两者为导弹驱逐舰,054A是护卫舰。

  先来说说055“大驱”:055标准排水量超过一万吨,被称为“万吨大驱”,是中国最新、最大、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目前,055首舰已于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根据海军专家预计:在2019年加入海军作战序列。而且其可实现远程攻防兼备的能力,是我国走向远海/深洋的一款利器。

  055“大驱”,拥有112个发射单元,远高于052D的64个发射单元,火力更加强大。在隐身性能、雷达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全电推进系统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运用了大量的高新科技技术。055大驱在设计理念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拥有多种作战能力,属全能性战舰。可加入航母战斗群,执行远海大洋的各种任务,充当航母的“第一佩刀护卫”。也可独领一支舰队,其作为舰队核心:指挥舰队执行各种作战任务。

  052D导弹驱逐舰,首舰于2014年3月21日服役。其总共有64个发射单元,排水量约为7000吨。约是055排水量的2/3左右,约是054A排水量的2倍。可执行区域防空、反舰、反潜等作战任务。续航力、航速,都达到了伴随航母执行各种远海作战任务的水平,可以说是能够“撑起舰队的防空保护伞”。被网友称为:中华神盾舰,从这一点也可知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执行:区域/舰队的防空。

  再来看看054A型护卫舰。首舰于2006年9月30日下水,2008年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满载排水量虽然只有4200吨(标准排水量3600吨),然而其却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战斗力绝对不凡。航速30节,续航力4000海里。其曾多次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远海训练任务,也是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护航、打击海盗、外海巡航/作战等等。

  这三款舰艇各有不同的作战任务,虽然055“大驱”可说是“全能战舰”,然而其建造、使用、维修、保养等的费用要远高于后面两者,建造周期也要更长。在达到同等作战效果的情况下,后面两者的效费比要高的多,说白了就是省钱。

  举个例子,美国F22四代战机。它是美国战斗机中的王者。F22在与三代、三代半战机的对抗中曾创过1:144的纪录,可见F22之强。美国为何不全都换成F22?答案很简单,也很现实:没钱,换不起。况且有很多任务是其它战机也可以完成的,没必要全都动用F22。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