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称中国已有15艘元级AIP潜艇 技术完全不输他国
www.wforum.com | 2018-12-10 18:1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称中国已有15艘元级AIP潜艇 技术完全不输他国

  美军核潜艇

  很长时间以来,潜艇以特有的隐蔽性、续航能力、突击性,成为海军作战的核心装备之一。在很多人眼里,潜艇就是躲在大洋深处的“海底幽灵”,来无影去无踪,就像二战时期的U型潜艇,可是让当时的协约国都闻风丧胆。于是,世界多国开始加快发展潜艇的脚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常规潜艇还是核潜艇,技术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其实各有优劣,综合来说当然核潜艇的优势要更明显。不过由于技术难度大、建造成本也比较高,因此目前全球只有美、法、中、俄、英、印拥有核潜艇。但是,一位美国人近日发文章称,遇到了一艘比美海军更可怕的潜艇,通览全文可以更确切的说,是一种潜艇的类型,属于常规潜艇的一种。

  众所周知,常规潜艇最大的缺点就是续航力不高,这样一来就会大大破坏潜艇的“强项”隐蔽性。为此,常规潜艇曾一度备受质疑。不过,一项技术出现以后,常规潜艇的“处境”就好过了很多,那就是AIP技术。采用这种技术的潜艇,最明显的优势就是水下续航时间增长,“憋气”功夫一流,在水下两三周不用上浮充电,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更加神出鬼没。

美称中国已有15艘元级AIP潜艇 技术完全不输他国

  AIP潜艇CG

  美国人在文中写到,在耐力上常规潜艇还是比不过核潜艇,采用AIP技术的潜艇不但缩小了之间的性能差距,而且AIP潜艇一般耗资2亿~6亿美元,成本仅为核潜艇的一小部分,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可以轻松购买3~4艘中型AIP潜艇,而不是一艘核潜艇。

  自从1995年“哥特兰”级潜艇下水,AIP技术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由于续航时间长、静音效果好、隐蔽性好、作战能力强,因此被认为是仅次于核潜艇的“水下杀手”。对于一些中等国家和海洋强国来说,AIP潜艇是未来常规潜艇的主要发展方向。

美称中国已有15艘元级AIP潜艇 技术完全不输他国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常规潜艇不仅装备了AIP技术,而且时间已经长达10多年之久。我国军事专家李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说:“AIP技术被认为是常规潜艇的飞跃性革命,经过长达10多年的发展,我国常规潜艇AIP技术完全不输于其他国家。”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039系列潜艇的性能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进。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AIP技术走的是完全自主研发的路径。美国人在文中称,中国已经拥有了15艘“元”级潜艇,计划增加到20艘。不仅如此,我国也已经培养一大批掌握并熟练运用AIP技术的专业人员,极大地满足了日常训练和战备的需求。

  当然,也有人质疑认为,美海军已经全部是核潜艇,我国还在研制AIP这样常规潜艇,作战优势也同样逊于核潜艇,美国人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而且大力研制也有些没必要。对此,我国军事专家李杰表示,有些浅海海域并不适合核潜艇,以我国为例,常规潜艇主要用于近海海域,核潜艇更适合中远海海域,性能和用途都不一样,因此这两者缺一不可。

  这10多年的研制道路上,在动力系统上,我国还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热气机,成为继瑞典之后全球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可见,我国潜艇的发展速度是令人惊喜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后来居上的潜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