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购苏35单价7亿堪比F35 这笔买卖到底是亏是赚
www.wforum.com | 2018-12-09 17:5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购苏35单价7亿堪比F35 这笔买卖到底是亏是赚

  近日,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已经按照军购合同向中国交付了最后一批苏35战机。从2016年末开始交付,到2018年末完成交付,这次俄罗斯倒是非常给力,至少服务诚意是到位了。当然这并不是说俄罗斯改头换面了,着实是因为客户是中国而不是印度,差距还是很明显的。24架苏35到齐了,合同总额为25亿美元,这让苏35的单价飙升到1.04亿美金,换算成人民币足足7亿,当然对比明星偷税漏税的罚款,苏35还是便宜一些的。但对比F35A的造价也才1.116亿美元,这么贵的价格去买一架苏35,很多人说是买发动机,难道它的发动机比F35的还好吗?

  当然这么比较不对,毕竟我们买不到F35,买苏35可能也包含一点小小的无奈。笔者认为,自古以来,军售都有军事与政治双层含义,我们花大价钱买苏35同样有这两种考虑。从苏35飞机本身来说,这架飞机是苏27系列的巅峰,并且从苏27单纯的战斗机升级到了多用途战机,实属难得。对一架战机来说,对空与对地是两套系统,此外还有电子战、预警指挥等系统,将他们整合到一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苏35理论上甚至还能挂载Kh-29反舰导弹与KH-59巡航导弹,这样全能的飞机在美国都找不到。

  还有不少朋友认为有了歼16,其实是不需要苏35的。实际上歼16只是苏30MKK的中国版,可以认为是苏30的加强版。而苏30不能看做苏27 的升级版本,这两种机型都是在T10S试验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只是侧重点不同。苏30可以空战,但空战能力与苏27差距很大,苏35则是它们的结合升级版,其能力是完全覆盖歼16的。所以看待苏35的时候,不要仅仅把目光放在矢量发动机上,也不可咬住没隐身性能不放,苏35即便拉了歼20几条街,但是它的身上依旧我们目前需要学习的地方。

  这笔订单签下的消息一传来,有关政治意义的声音就没断过,尤其是在歼20形成战斗力以后,买苏35的政治意义已经超过了其现实意义。前两年苏霍伊收购米高扬的消息传来,笔者不禁伤心,苏霍伊与米高扬就好比中国的沈飞与成飞,都是功勋设计局,但无奈,这就是俄罗斯航空工业的现状。北方造船厂可能用印度的钱翻新了一遍,但是苏霍伊的T50已经走到头了,急需资金,哪怕是用来挽留设计人员,这种情况与苏联解体之初有些相似,当时可以说是靠着卖中国苏27才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同样需要中国的订单。因此才看到共青城开足马力生产,因为实在没别的订单。

  给苏霍伊的钱就相当于支持俄罗斯的国防工业,现阶段中国需要俄罗斯,俄罗斯则更需要中国。其中的缘由不必多言,西方世界的敌视、经济极度不景气、甚至在叙利亚等地都不得不亲自出马才能保住一小块势力范围,俄罗斯的日子比前十年难多了,因为美国把障碍收拾的差不多开始全力进攻俄罗斯了。在西方世界的压力之下,中国与俄罗斯结合的比任何时候都紧密,几乎到了离不开对方的境地了。中国可以与苏联闹矛盾,但与俄罗斯一定可以保持最大程度的理解,这与内外部环境及领导人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笔军售同样有是中国对俄罗斯军事扶持的意味。综合军事与政治意味,这笔钱花的还是很值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