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天网一体”作战悄然来临 未来作战致胜关键
www.wforum.com | 2018-12-04 17:36:5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10月中旬,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举行的“施里弗-2018”太空战演习,是继“施里弗-2009”“施里弗-2010”之后又一次把提高遂行一体化太空与网络作战能力作为重要目标的太空战演习。这不仅凸显了太空与网络空间战略价值重大,同时也表明“天网一体”作战将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关乎一个国家战略安全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太空与网络空间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新焦点。当今世界,太空与网络空间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甚至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显著上升,影响着一个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世界主要国家竞相从战略高度谋划参与太空与网络空间竞争,围绕太空与网络空间的发展权、主导权、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美国为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加快发展太空与网络空间军事力量,有可能改变战略攻防格局,进而打破全球战略平衡。2017年8月,美国国防部启动了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流程。2018年5月,美军网络司令部完成升级,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所辖网络任务部队数量达到133支,总人数约6200人。目前,美国正计划将分散于空军以及海军、陆军、国家侦察局等部门的太空力量合并组建成一支独立的太空部队,以全力支撑其《国家安全战略》中太空霸权主义战略目标的实现。

  太空与网络空间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领域。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特别是伴随战争形态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太空战与网络战不仅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更是夺取制天权与制网权、支撑联合作战、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太空与网络空间力量既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又支援其他领域作战行动,对战争进程和结局具有决定性影响。伊拉克战争、俄格冲突、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几场局部战争,作战行动往往首先在太空与网络空间展开,被剥夺了信息能力的一方基本毫无招架之力。“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未来战争中,不掌握制天权与制网权,可能连敌人在哪、何时发起攻击、怎么被打败的都不知道,很多作战力量可能还没有使用就瘫痪了或者偏瘫了。美国升级网络司令部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及正在推动的太空部队独立成军,正是其积极备战网络与太空战争,争夺“制网权”“制天权”迈出的重要步伐。

  太空与网络空间在未来作战中多层次相互交织。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太空行动都依赖网络空间,而网络空间的某些关键功能也只有通过太空行动才能提供。正是由于太空部队无法身置太空,太空部队的作战行动主要在网络空间进行。网络攻击变成对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支持系统实施隐蔽“软杀伤”的重要手段。应对网络攻击,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站等关键基础设施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或易损性。如攻击者可通过网络电磁干扰、网络接入、黑客入侵、信息欺骗和干扰、病毒感染传播、数据盗取、渗透性延伸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等多种手段,扰天基网络、断天基链路、瘫卫星地面测控与数据中心、破地面应用终端。太空和网络空间正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未来作战中,二者将不可避免地多层次相互交织。通过多种网络攻击手段,秘密遂行太空无烟战争,或许会成为未来太空及其地面支持与应用战场的主要形态。

  天网一体关乎一个国家战略安全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天网一体的关键,在于以新的天网一体作战概念和思想为指导,重点实现天网情报信息一体、天网攻防手段一体,以支撑多域联合作战、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伴随宇航技术、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以及太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天网一体作战能力将是未来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新型力量,是抢占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拳头。当前,美军太空与网络空间作战力量正在整合,以执行多域作战任务。“施里弗-2018”太空战演习的主要目标即是探索各种综合指挥和控制框架,以利用空中、太空与网络能力支持全球和区域作战,确定太空和网络空间在多域冲突中的战略与战术作用,研究如何利用国际、民用、商业等多种手段遂行一体化太空与网络作战。2018年8月,日本也宣布成立了太空和网络空间委员会,以强化网络和太空一体化能力。很显然,这些国家已经注意到太空与网络空间军民结合紧密、平战一体明显、技术兼容广泛,正追求推进太空与网络空间资源统筹利用、力量优化整合,以天网一体助推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