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中国将拥至少4艘航母 亚太或进入航母对决时代
www.wforum.com | 2018-11-30 19:19:3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日本在军力建设上又迈出了两大步,一个是增购更多的五代战机F-35,另一个是正式把原来的直升机驱逐舰“航母化”写入《防卫大纲》中。

  其实,这两个动作在刀哥看来是互相助力的,而且是日本早就计划好的。现在只不过是把原来遮遮掩掩的“画皮”揭开,露出真正的獠牙。

日媒:中国将拥至少4艘航母 亚太或进入航母对决时代

  如果日本将“出云”号迅速变身为航母,那么我们必须承认,亚太将进入“航母对决”的时代。而日本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野心

  日本媒体29日传出一个消息,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新购置可以在航母上起降的最尖端隐形战机——美国F-35B,而且正在朝着写入年底敲定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方向展开协调。

  很多军迷都清楚,F-35B这种战机的一个最大特点是,除了具备五代机的隐形作战能力外,还能够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美国海军“黄蜂”号等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始搭载F-35B战机,实现了战斗力的跃升。

  过去美军两栖攻击舰搭载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攻击能力实在有限,而且不具备隐形能力,作战范围也比较小。换上了F-35B战机后,美军两栖攻击舰摇身一变,战斗力与普通航母几乎差不多。

日媒:中国将拥至少4艘航母 亚太或进入航母对决时代

  看到这种改变,日本早就心痒痒,再加上美国人的各种劝诱,采购F-35B成为日本必然的选择。由于从一开始就藏着要把“直升机驱逐舰”变成航母的“小算盘”,所以日本人其实早就盼着能入手一款先进的舰载机。

  据日本消息人士透露,这次日本政府可能力争购置20架左右的F-35B。从数量上看,这至少是两个“出云”号轻型航母所需要的舰载机。

  除了F-35B型外,日本此前还订购了使用普通跑道的续航距离更远的F-35A型战斗机。其实,这一次日本政府讨论的新购置计划,还包括增购F-35A战斗机,但是增购的数量目前还不确定。一种说法是再增购80架F-35A,另一种说法是再增购40架。

  无论日本未来购置多少架F-35B和F-35A,军事野心已经是一目了然的了。

  不过,有了第五代战机后,还有一个问题是日本比较头大的,那就是培训驾驶五代机的飞行员。

  根据美国官员透露,首批5名日本本土培训的F-35战斗机飞行员已经毕业,以此为基础,日本将组建第一支临时的F-35战斗机飞行队,这将是日本第一支具备实战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部队。

  而且,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加紧训练更多的飞行员、机械师和其他支援人员,以便操作和维护F-35A战斗机。在2019年3月,第二批5名飞行员训练完成,并且美国交付更多F-35战斗机后,这支临时部队的编制就将取消。

  其人员和装备正式并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302飞行队(相当于战斗机中队),替换其现役的F-4EJ改进型战斗机,同时该飞行队也将从东京附近的百里基地,转移到位于青森县的三泽基地。

  此外,日本目前有一批飞行员和地勤人员正在美国卢克基地接受训练,他们使用4架属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飞机进行训练。这些飞机在卢克基地进行了18个月的训练后,于今年早些时候飞回日本,进驻三泽基地。

  航母

  日本曾经是一个航母大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军事帝国依靠自己的航母舰队,一度在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主战场中,把另一个海军大国美国打的差点喘不过气来。

  从日本海军以6艘航母为主力偷袭珍珠港开始,太平洋就成了美日大规模舰船集结、追击、交火的战场。在这里,航母战斗力的强弱成为了海战胜败的关键。至今,仍有不少日本人从心底里,对当年在太平洋海战中输给美国人不服气。

  而这也让日本的“航母情结”,从二战一直延续下来。

  在二战战败后,由于国际社会的反对以及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不被允许发展航空母舰这种代表强大攻击能力的武器。但是,日本却不死心,采取“切香肠”战术,一点一点造成事实性的突破。

  从当初的“大隅”级万吨两栖运输舰,再到所谓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就是事实上的直升机航母),再到如今更大的“出云”级,日本如今在美国人“睁一眼闭一眼”的默许下,已经不再遮掩自己的“航母雄心”。

  这次日本政府计划在《防卫大纲》中写入“航母化”方针,就是公开为自己发展航母确立“名分”,虽然多了一个“化”字。

  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27日的记者会上就“出云”号航母化表示,“这是很难有的装备,尽量实现多用途使用是比较理想的”,这暗示了日本方面正积极寻求突破的姿态。

  关于将“航母化”写入防卫大纲,岩屋毅表示“在参考执政党和专家会议意见的基础上切实敲定”。今后,旨在修改大纲的执政党工作组,将就用途及名称等开展最后阶段的磋商。

  事实上,围绕“出云”号的航母化,日本自民党在今年5月汇总的建议中就要求引进“多用途运用的母舰”。由于存在脱离“专守防卫”的担忧,曾一度打算放弃“在力争12月修订的新大纲中写明”。而这次日本方面又公然提出倾向于写入大纲,看得出来是“贼心不死”。

  日本政府的现在借口是,要在没有基地的太平洋加强防空和南西诸岛的防卫力,“航母化必不可少”。不过,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根本与防空和岛屿防卫力没有半毛钱关系。没有航母的这70多年,也没见哪个国家威胁过日本啊!

  所以,日本如果把“航母化”写入《防卫大纲》,必然会让周边国家的反对之声进一步升温。

  角色

  日本为什么现在要推进“航母化”,一个主要的借口是想主要用于包括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南西诸岛防卫。

  此外,就在日本透出可能要把“航母化”写入《防卫大纲》的消息前,11月25日新华社微信公号推送文章披露了我国“新型航母”的进展。文章称,“辽宁舰6年前成功起降舰载机,国产航母正在进行试航,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


  日本媒体称,“关于航母,现已知晓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已着手建造第2艘国产航母,未来被认为有可能至少拥有4艘航母。日本政府此时讨论‘航母化’也有出于警惕中方此类动向的一面”。

  这其实也反映出日本当前焦虑的心态。

  自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日本就一直以“制衡”“零和”的心态对待中国,希望能再次夺回第二大经济体的位子,谁知差距是越拉越大。

  而在军事力量上,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海上自卫队无疑是亚洲最强海上舰队。那时候的中国海军,在舰艇的硬件指标、先进程度、性能全面性上,确实没法跟日本相比。

  但是,在2016年左右,随着中国新型水面战舰不断涌现,战舰下水速度进一步加快,日本开始意识到自己“亚洲最强舰队”的光环要保不住了。

  随着近两年中国国产航母的下水,万吨大驱的加速建造,日本进一步焦虑了。


  不过,美国人适时打开了“魔盒”,放出了日本的野心。因为美国人觉得,他们需要在亚太有一个帮手去制衡中国,这就是日本。

  我们看到,是美国人打开了闸门,允许日本购买最先进的五代机F-35A和F-35B,让日本在空中和海上作战能力方面大幅提高。

  虽然“出云”号在经过航母化改造后,战斗力并不一定能敌得过中国航母,但是美国人需要一个帮手,去为自己打打杂。比如,先期的对峙、监视,以及作战中的反潜,以及对水面目标的打击。

  配备F-35B后,日本航母的战斗力的确不容小视。

  另外,美国也把日本看做“钱袋子”。特朗普一再敦促日本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减少两国间贸易不平衡,大额国防采购是可以快速解决贸易问题。

  例如,这次如果日本增购100架F-35战机,将耗资1万亿日元,相当于88亿美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所以,对于在西太平洋上的这场“航母竞赛”,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有美国人的加持,日本可能不止对“出云”号进行航母改造,还会有第二艘,第三艘……我们还需要沉得住气。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