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为什么喜欢买俄罗斯武器?为您解读四大原因
www.wforum.com | 2018-11-16 20:06: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为什么喜欢买俄罗斯武器?为您解读四大原因

  今天,观网一则印度海军嫌弃国产舰载型LCA飞机的消息,让笔者想起发过的一则关于印度武器自造和购买的问题的旧文。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给印度带去了一份军火大单: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如果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印度在全球军火市场一直都是买买买的话,那么俄罗斯的确是印度的最大卖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印军现役武器中,很多都是俄制的。

       1。印军武库中的俄制武器

  印度是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军备外购国家,它武库里的武器,国产的很少,大多数引自美、英、法、俄以及以色列等国家。武器类型五花八门,从陆军用的坦克、榴弹炮到海军的航母、潜艇再到空军的战机、导弹等,其中,数量最多、成体系化引进的就是俄罗斯的武器。

印度为什么喜欢买俄罗斯武器?为您解读四大原因

  比如,陆军中的T-90坦克和米-17V5军用直升机,海军中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查克拉”号核潜艇、米格29K,空军的苏-30MKI、米格29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都来自俄罗斯。而且,这些武器都是印军现役中的绝对主力。

  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俄罗斯的武器撑起了印军作战装备的半壁江山。俄制武器之所以在印军中占的比重如此之大,是因为从前苏联时期起,俄罗斯就成为印度固定的武器供货商。

印度为什么喜欢买俄罗斯武器?为您解读四大原因

  2。印度为什么要买俄制武器?

  印度买俄制武器,既是历史选择,也是现实需要。

  独立之初,印度军队使用武器主要是美式装备。这些美式装备大部分是二战期间美军在此训练国民党军队所剩留的。之后,世界进入冷战状态,由于印度特殊的战略地位,美、苏两大国都想拉拢印度。美国的手段是继续援助或出售武器,苏联的方式则是帮助印度人建立工业体系。一直到1962年中印战争前后,苏联才在援印武器方面有所突破,向印度援助了一批先进的武装直升机和一座米格-21飞机工厂。

  逐渐地,印度人发现,美国人在援助武器时,总是附加一些政治条件,比如,要求卖给印度的武器不能用于同巴基斯坦作战。同时印度发现,美国人同时与巴基斯坦关系也不错,也在卖给巴基斯坦人武器。对于一向把巴基斯坦看做死敌的印度人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相对来说,苏联人的援助更实在也更专一点,所以,印度整整一代官员、学者、记者都将苏联看做是真正的“朋友”,而美国是最不友好的国家。

  这种立场在印巴战争中变得更加鲜明,美国在战争中更多的是支持巴方,并领导西方国家阵营对印度实行军事禁运。这种翻脸比翻书还快的行为,让印度产生深深的不安全感,加上对抗中国的压力,有点四面楚歌的印度,迫切地需要有个强援给自己撑腰,所以逐渐倒向苏联。1971年,双方签订了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大量苏制先进武器源源不断地进入印度。

  与其他国家的不同,苏联人对武器款项的要求并不全是硬通货,而是创新了多种支付方式,比如印度可以用自己生产的产品换取军事装备和零部件,一些影印机、电冰箱、电视机等西方和日本特许印度生产的产品,连同衣服鞋帽等日用品一起被运往苏联,用来换取米格飞机、坦克和军舰。印度由此成为苏联许多轻工业品和大量日用消费品的供应国。这对独立不久、外汇相对不足的印度来说,当然是乐意接受。

  到了20世纪80年代,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其中,来自苏联的武器占了大头。冷战结束时,印度100%的地空导弹、75%的战机、60%的攻击机、100%的履带式装甲车、80%的坦克、100%的导弹驱逐舰、95%的常规潜艇和70%的护卫舰都来自苏联。

  3。买买买与自主生产的纠结

  这样在国际武器市场上买买买,本非印度所愿。

  几百年被殖民的惨痛经验,使独立后的印度更加重视自力更生,体现在军事领域就是装备本土化生产。遗憾的是,直到今天,其自主化生产能力的梦想依然无法照进现实。

  印度独立后就确立了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跻身世界军事大国的国家战略。然而,由于英国政府的有意限制,殖民时期印度国防工业发展极其缓慢,独立时,印度仅从英国手中接手了17家技术落后、设备落伍的私营兵工厂,总产值不足800万美元。以这样的国防工业水平,显然无法支撑起印度的大国梦想。

  另一方面,印度独立后在东西方两大阵营之间处于左右逢源的境地,外援武器不断涌入,它的周边又缺乏紧迫的战略威胁,所以直到中印战争之前,印度一直生活在一种自我良好的感觉中:凭借不结盟运动实现了印度的大国地位,军事实力在南亚地区也是罕有敌手。结果就是,他们尽管提出自主的口号,但因为缺少现实威胁而动力匮乏,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十多年发展时期。

  1962年的中印之战一定程度上打醒了印度,他们终于了解到一个世界大国,军事实力是不可缺少的。但此时迫切想扭转不利局面的三哥,又有点急功近利了,他们把目光瞄向世界武器市场,希望通过购买或者与苏联合作生产来建设强大的武装部队。

  这样的买买买,表面上看,的确使印度军队的纸面实力非常好看。但对自主能力却是灾难性的打击。一方面,由于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和技术主要靠苏联供应,在高精技术上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症,印度本土国防工业科研团队和企业得不到有效锻炼,只能生产一些中低端装备;另一方面,苏联将印度看做长期客户,经常以低于其他军火供应商的价格出售武器或技术,同时在印度官僚和政治家阶层建立了游说集团,鼓吹苏联武器多么多么好,进一步削弱了印度自力更生发展武器的积极性。

  4。印度武器国产化之路还有多远

  大量引进俄制武器,对印度而言,弊大于利。除了上文提到的对自主能力的限制,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苏联提供生产线和零部件,也是有条件的,即不允许印度向国际市场出售引苏技术生产出来的武器或者零部件,此举剥夺了印度创汇和与其他苏联武器进口国发展军事关系的机会。

  其次,维修和保养成本高,一些武器一旦出现故障,往往需要运回苏联修理。更棘手的问题是,苏联解体后,很多制造商关门歇业,印度不得不在前苏联各共和国之间奔波,寻找武器部件的生产地。有些制造商还坐地起价,与印度政府重新谈判,又增加了维保成本。

  第三,与苏联走近,使西方国家对印度进一步警觉,唯恐将自己的先进技术提供给苏联的盟国,以当时苏联情报机构的能力和印度的保密水平,西方国家的担忧不无道理。这就基本上断绝了印度从其他渠道购买先进武器的可能。

  冷战结束后,印度再次进入“左右逢源”的状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西方国家将其视为“必须争取的国家”。俄罗斯作为苏联的继承者,为了继续保持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鉴于自身国际地位的下降,进一步加大了对印度国防工业的支持。

  印度自己经过反思,认识到自主的重要性,并很快在核武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但几十年引进武器的惯性短期内要停止,可能性不大。不同的,只是引进武器的渠道较之前丰富了。

  然而,毕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周期较长,如舰艇、飞机、坦克等,往往可以使用几十年的时间。印度现役装备中大量的俄制武器的存在,加上俄罗斯这边的努力推销,印度在引进俄制武器方面显得欲罢不能。能不能下定决心提高武器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取决于印度领导人的决心。

  如果继续满足于引进武器带来的虚假繁荣,印度可能永远都不能摆脱外购为主、自主为辅的武器装备格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