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量子雷达有多牛 张召忠:F22一升空就能探测到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8:2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航展上歼-10B、歼-20、运-20都已悉数亮相,大家看的过瘾吗?

  大家看多了战机,我们换换口味,今天就来说说航展上的雷达。随着航展的开幕以量子雷达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概念雷达也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我国在雷达领域,可是一直下足功夫,闷声抢c位。

中国量子雷达有多牛 张召忠:F22一升空就能探测到

  隐身也让你遁形

  二战后雷达就以米波雷达为主流了,米波雷达属于长波雷达,它带有自己的发射机,主要用于长距离探测,对战机的威胁相对较小。对于隐形飞行器的探测是通过多批次连续开机扫描来完成的。但是由于其自身有辐射源,很容易被对方发现并实施有效打击。

中国量子雷达有多牛 张召忠:F22一升空就能探测到

  德国MELISSA米波雷达

  后来战机发展太快,米波雷达就开始“落伍”,高精度和抗干扰力较强的微波雷达开始当道。

  可隐身战机出现后,一度让以微波雷达为主流的防空雷达陷入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境地。

  特别是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夜鹰”F-117A在战场上大秀特秀,耍尽风头。经过隐身处理后的42架“夜鹰”战斗机在海湾战争中共出动了1300架次,仅占总轰炸架次的2%,但却摧毁了目标清单中40%以上的目标,共投弹2000多吨,其精确制导炸弹的命中概率达80%以上。基本算是出入无人之地。

中国量子雷达有多牛 张召忠:F22一升空就能探测到

  那这些隐身战机如何出入“自如”?

  简单点来说,隐身战机,在面对雷达探测时,将自己的信号动了手脚,比如会让雷达收到的信号面积看上去很小,甚至只有一只鸟的大小,从而欺骗过去,达到隐身效果。

  在隐身战机“出入自如”的情况下,微波雷达对此就显露出一些“致命”缺点,一是发射功率大电磁泄漏大;二是反隐身能力相对较差;三是成像能力相对较弱;四是信号处理复杂,实时性弱。

  正是因为隐身战机的出现,原本被“淘汰”的但又能探测到隐身战机非隐身波段的米波雷达又回到军队的视线。只不过隐身战机更新升级很给力,所以这种由传统雷达改进的反隐身雷达就表现不够稳定,特别是在遇到F-22和F-35这种新一代隐身战机,还是表现不够。

  科技人士一直想要研究一款能压制得住隐身战机的雷达,于是量子雷达就被拉上了历史的舞台。

  2012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抗干扰的量子雷达,这种雷达利用光子对目标进行成像,而且几乎是不可被干扰的。(并未投入实际军用,实验室阶段)

  2016年8月,中国电科首部基于单光子检测的量子雷达系统在14所研制成功。量子雷达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主要依靠收发量子信号实现目标探测的一种新型雷达。量子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可识别和分辨隐身平台及武器系统等突出特点。

  在这种情况下隐身战机无论耍什么手段来隐藏信号,都会被量子雷达识破。如果想要依据量子雷达来改变自己的信号,那更是中了量子雷达的下怀,只能使自己原先的“屏蔽”失效,在量子雷达前无处遁形。

中国量子雷达有多牛 张召忠:F22一升空就能探测到

  量子雷达牛到什么程度,有专家称F-22在关岛只要一升空,我国国内量子雷达即可探测到。中国电科的研究员也表示,量子雷达除了“准”这一大特点外的确是“千里眼”,在未来战场会发挥重大作用。

  天罗地网

  如果说量子雷达是“千里眼”的话,那么这次航展上亮相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就是未来战场上的“天罗地网”。

  本届航展,中国电科针对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协同、全域作战”的需求,率先提出反导作战、空间攻防、战区联合作战、远洋作战、全球监视及打击“五大作战预警体系”。

  在前段时间我们从美国海军和陆军的战略转型这一角度专门写过美国的军队从近期和长远两阶段渐实现“全球一体化联动作战”模式。而美国“全球一体化作战”模式也并非近期战略转型才提出的。

  它是经过了三个阶段的发展,一阶段是为应对冷战时期的“全球化”进行的铺垫;二阶段是相对单极化时间段的“联动协作”升级;有了前两阶段才迎来现在,因为美军害怕从“单极梦”里醒来,所以为了防老牌对手和后起之秀才提出了三阶段“全球一体化联动作战”模式。

  美国的“全球一体化联动作战”模式可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展现出来。

  横向来说,美国现在,在全球各地设立军事基地,同时在重点关注地区设立诸如“萨德”和“标准3”之类的反导弹和监视等系统以及硬货武器,前段时间将隐身战机B-2部署夏威夷,在三大岛链上都分别部署了“王牌”战机,为的什么?还不是针对中国!

  纵向来说美国现在会借用网络,信息化来联动海陆空部队,将来还会有太空部队,并且在去年就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并且重点发展特种作战、全球监视-打击系统、太空战和网络战等一系列新型作战模式。

  俗话说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你有你的金钟罩,我练我的铁布衫,既然美国对中国早就打上“假想敌”的标签,我们也不能不做表示。

  这次亮相珠海航展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之所以被称作“天罗地网”是因为:它实现陆海空天四维一体,能够不落下全球每个角落;多源融合、综合集成,实现信息火力一体化;探干一体、体系对抗,实现战场单向透明。

  它动态高效可一直监视,对发射等的每个阶段了如指掌,平时测绘,关键时刻预警拦截,精准度高,收集信息全的同时,还能实现远海机动作战!五位一体随时应对信息化火力一体化的未来战争。

  可真是“五位一体”在手,天下我控!

  这次航展还有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KLJ-7A“三面阵”广角机载火控雷达,相比传统雷达,它可以让战机在战场上感知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更加稳定地追踪锁定对手,同时制导先进空空导弹提高了战机的生存和进攻能力。

  还有只要2亿元就能带回家的可远程预警和在复杂电子环境下也游刃有余的多功能主流雷达—“609情报雷达”。

  目前我国的雷达系统在全世界都有着相对领先的水平,而且从这次展出的雷达整体来看,我国已经有了应对未来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多维度战争的准备。这更让我们明白只有自己的技术过硬,才不会惧怕将来对手可能的频频出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