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欧美3代机为何不采用矢量喷口?歼10B矢量版或为验证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8:06: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推力矢量喷管可灵活改变发动机的排气方向,为战斗机提供更强大的瞬间转向力矩,由此获得了比舵面更强大的配平能力,能迅速改变战机位置及机头指向,可赋予战机超机动性、短距起降性和低可探测性,极大提高了战斗机的格斗中的机动能力。

欧美3代机为何不采用矢量喷口?歼10B矢量版或为验证

  矢量推力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提供极大的迎角优势,普通战机由于迎角较小,在躲避导弹等大幅机动时,很容易造成尾翼失速,进入可怕的“失速螺旋”。而当初F-16验证的MATV矢量喷口,可控迎角竟达到惊人的85度,不可控但安全迎角甚至可达180度(短暂肚皮朝天尾巴朝前),矢量发动机可在过失速下通过左右和上下偏转,依然能提供强劲动力,飞行员根本不用担心会进入失速螺旋而导致坠毁。

  矢量发动机可让战斗机获得超机动能力,美国最早在90年代就在F-18等战机上验证矢量技术,但目前的现实是欧美的三代机如F-15、F-16、F-18,欧洲的台风、阵风、鹰狮等,都没有加装矢量喷管。

欧美3代机为何不采用矢量喷口?歼10B矢量版或为验证

  为何矢量发动机这么好,美欧却不用?反观美国的F-15、F-16改进型,一直在加大发动机推力,却始终未采用矢量喷管,这个问题其实向来有争议的。

  想要真正发挥矢量发动机的作用,最好从原始设计就把矢推综合进去,设计的时候没考虑矢量的话,后续就非常麻烦。改装矢量推力的不是只简单改个发动机就好了,整套的飞控都要换,外形也要一定调整,明显提高了成本价格和飞控复杂性,以及维护复杂性。

  在大家都开始换装四代机的时候,谁还愿意去花这么大的代价升级3代呢!美国有了F-22和F-35,就不想再去折腾三代机了,没动力了。欧洲上不了四代机,怕也没能力去改装矢量喷管。

  三代机改矢量还不如提高发动机推力、推重比对性能影响来得直接,反正它们也不隐身,且矢量还会造成推力损失和重量增加。F-22采用二元矢量发动机一个重要考量是隐身因素,矢量发动机更利于隐身,外部采用方形,通过尾部扰流片变化进行上线偏转,最大达20度,机动性几乎达到了人体承受的极限。

  俄罗斯虽然苏-30SM和苏-35用了轴对称矢量喷管,但属于整体式偏转,而今的产品30矢量发动机和我国歼10B矢量版一样,都是轴对称型内部扩张-收敛段偏转,均可做到上下左右偏转15度,更加灵活,可使战斗机在水平飞行中瞬间原地转向180度,比如歼10B展示的直升机机动,原地漂移了360度,颠覆了战机转弯的传统概念。

  矢量喷管更适合对于机动性要求高的空优战斗机,它能迅速改变机头指向,在近距格斗中尤其有利,但矢量喷口有重量、造价、飞控和维护等问题,若非追求那额外的机动性就没必要装,若飞机本身推重比不高则会得不偿失。

  所以从这点说,我国军工很费事的改装了一架歼10B矢量验证机,是挺不容易的,而目前的歼-10B/C批量改装矢量喷口的可能性真不大,如果可以要看后续是否会出隐身版的歼-10D,这个传了很久了。

  而歼-20改装矢量版反而意义更大,尤其利于后部的隐身布局优化,而从杨伟回答记者的提问看,歼-20新批次或许已采用了太行B版矢量推力发动机了。

  另外,推力矢量的价值还在于高空,随着高度的上升,战斗机的空气舵效率会急剧下降,而推力矢量却能保证全高度的机动优势,对于高空高速、超机动的歼20来说也非常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