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0B矢量技术落后美俄20年?其实三者处于同一水平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7:59: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个概念必须弄清,飞机的仰角和迎角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仰角,指飞机的纵轴与水平线之间的夹角,通俗说看机头抬起多高、上扬角度多大。迎角,迎角看机翼前进方向和翼弦的夹角,通俗讲就是相对气流和机翼弦线的夹角,也称攻角。我们平常说的大迎角、大攻角指的是后者,而不是仰角。

歼10B矢量技术落后美俄20年?其实三者处于同一水平

  所以,一架飞机起飞时,头可以抬起很高,但迎角却很小,仰角和迎角没有必然联系,迎角和只和飞机的姿态有关,和机头抬起多高无关,同一仰角下可以有不同的迎角。譬如欧洲双风战斗机最大迎角是28度左右,歼10最大迎角是24度左右,这里指的都是迎角,也即攻角。

  而飞机的机翼升力与迎角基本成正比,迎角增大升力也随之增大,然而当迎角增大到某一值时(临界迎角),升力反而开始急剧下降。当迎角超过临界点,流经上翼面的气流发生严重分离,形成大量紊乱涡流,导致升力急剧下降,飞机减速,顷刻静止,然后迅速下坠,机头下俯,这种现象称为失速,此时若无法改出,飞机会进入失速螺旋。所以,迎角和气动布局有直接关系,迎角大,升力系数高。

歼10B矢量技术落后美俄20年?其实三者处于同一水平

  迎角是重要的飞参之一,迎角数据由飞机的大气数据计算机给出,一般在机身侧面会有一个迎角探测器。飞行员必须让飞机在一定的迎角范围内飞行,所以大部分战机机舱内都有专门的迎角表,还有失速警告系统,当实际迎角接近临界迎角,失速警告系统即发出告警信号。

  当飞机加装了矢量发动机后,通过改变喷口方向,可快速改出失速状态,而矢量发动机还能利于战机短距起降、急剧转弯,原地转向,而翻滚、横滚、眼镜蛇机动、直升机机动(落叶飘)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也可得心应手,轻而易举。

  矢量版歼-10B在珠海航展上,大秀了眼镜蛇、落叶飘等超机动后,引起了一些军事专家的关注,其中澳门国家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就表示,在技术发展上仍落后美俄20年。

  更有人说,美国早在90年代初就开始在F-16、F-18等机型上展开矢量推力喷管的试验,俄罗斯的三翼面苏-37验证机在1995年就开始测试AL37FU推力矢量喷管了。事实不假,美俄两国的确在20多年前就开始验证推力矢量技术,但只是时间领先。但说技术上落后20年,这就值得商榷了。

  无论是当初F-15、还是F-16,以及俄罗斯老苏-37的矢量喷管,当时都没有集成到飞控系统内,还需要飞行员手动干预,而歼10的TVC喷管已集成了飞火发一体控制系统中,不需要飞行员干预,而目前世界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美国的F-22。

  歼-10B的这款矢量喷管晚出来了这么多年,必然有它的后发优势,我们瞄准的是美国的F22上面的飞火推一体控制技术,歼-10B的TVC喷管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轴对称矢量喷管(AVEN),具有全向偏转,重量轻、推力矢量损失最小等优势。

  单纯从时间上我们比美俄晚,美国第一次用AVEN式喷管是1993年,俄罗斯的AVEN是2003年,时间上分别晚了25年和15年,但这些年来美俄的TVC技术并没有多少实质性进步。

  而现实情况是,包括美国的F-15、F-16、F-18,欧洲的台风、阵风、鹰狮等战斗机,都没有加装矢量喷管,三代机中只有俄罗斯的S-30SM、苏-35加装了矢量发动机,但技术都比较落后,苏35的矢推是发动机喷管整体偏转,重量非常大,到了苏-57的产品30发动机时,才改成了跟歼10B验证机类似的内部扩张收敛段偏转,平常我们只能看到喷口最外部的整流片,而内部真正要紧白色调节片是看不到的,而它才是控制气流直径的。

  所以,歼10B矢量验证机采用的TVC喷管和俄罗斯的产品30矢量发动机是同一技术水平,所以技术上中美俄三国已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了,歼-10B的TVC喷管虽晚,但技术起点高,一步赶上了美俄,是跨越式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