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矢量航发版歼10B惊艳亮相后 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www.wforum.com | 2018-11-09 20:22: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B-TVC在珠海航展上短短几分钟表演里的每一个动作,如今都成了千万网友们不断咀嚼的话题。这时候,平静过后的我还得说一句,此次歼-10B-TVC展示的动作,正如2016年歼-20首次“奇袭”珠海时那样,仍然是选择了预备方案中相对简单的一套。

矢量航发版歼10B惊艳亮相后 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从当年立项时候的“愿景”,到定型装备时的“画饼”,到如今相辅相成的“双英”,太行和歼-10的故事,也是有趣

  所以说,没必要争论它的表演和那些曾在各大航展上卖力表演过的,运用TVC技术的外军战机孰高孰低,因为歼-10B-TVC和驾驭它的试飞员,还没有尽全力。但对内敛含蓄的东方巨人来说,这样一次小小的释放,已经足以让无数军迷们在2011年1月11日之后,再度体会“一声举国忽如狂”的快感。

  记得当年曾经争论,既然歼-10配套的AL-31FN发动机是有推力矢量升级计划的(起码俄国人说过),那么何不用之?现在想来,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咱们对印度空军开始批量装备的苏-30MKI还是有深深的忌惮吧。还记得最终结论中有一个并不为人注意的影响因素——歼-10的垂尾和尾撑结构限制了其喷管转动角度,使得其在应用矢量推力技术时角度受限。

矢量航发版歼10B惊艳亮相后 还有三大难题急需解决

  感谢G大师好图!

  而在去年12月歼-10B-TVC曝光之后,其尾部并没有针对这个问题进行太多修型,这是由于,国产TVC喷口本就要以相对小的动作角度换取和俄式TVC喷管相当的推力偏转角度,得来更小的推力损失。其他更多的相关原理,咱也已经在一年前的那篇文章里说过,这里就不多重复了。

  总之啊,这几年但凡有了啥好玩意儿,咱们人民群众自然就会想着“白菜化”问题。比如已经有很多人琢磨,能不能把这发动机装在歼-10C改进型上,格斗时好好灭一灭欧美这些个三代半战机的威风。您看都三代半了还要来个格斗制胜,都是手里有大离轴弹的人,这么打岂不是太置气了?用歼-20“单向杀伤”三代半,岂不美哉?

  说到这儿,也是老生常谈了,这套用在涡扇-10某改进型上(涡扇-10到底有多少个子型号,现在已经有点没法算了)的矢量喷管,最终的目的当然还是给仍在研制的“歼-20目标发动机”涡扇-15进行先导技术验证。而在歼-10B-TVC之后,歼-20也已经开展了TVC实际上机的技术验证。

  虽然是个大喜日子,但也不能灶王爷上天尽捡好话说,和各国第一代实用化矢量喷管类似,刚刚投入飞行试验不到一年的国产TVC技术,也要面对重量和寿命等拦路虎。而对于单发TVC战机来说,其可靠性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所以当歼-10B-TVC展翅珠海的时候,最为之骄傲也最为之担心的,正是为这架1034号原型机重新注入灵魂的人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