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自用版CM401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达1千公里
www.wforum.com | 2018-11-09 20:15:5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7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发文章,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2018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为“珠海航展”)上的CM-401反舰导弹武器系统进行了全面报道。事实上,CM-401型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已连续多日占据西方防务媒体及技术媒体的头条位置,如11月5日的《驱动者》网站的文章《中国展示可规避敌方防御系统的短程反舰弹道导弹》,11月6日《防务邮报》的报道。

美媒:中国自用版CM401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达1千公里

  弹道导弹花样翻新

  除了首次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CM-401以外,另外几款中国外贸型弹道导弹和大口径制导火箭弹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美媒:中国自用版CM401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达1千公里

  B611MR型弹道导弹

  从性能上看,CM-401反舰导弹武器系统作为一款外贸版反舰弹道导弹,具备威慑美军海军主力战舰在内的任何一型现役军舰的能力。据航天科工集团介绍,CM-401采用临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声速机动飞行,末端俯冲天顶攻击,多枚导弹之间可以进行多弹道协同,其最高速度达到马赫数6,平均速度达到马赫数4。

  考虑到宣传中使用了“临近空间弹道”这一专业名词,CM-401的弹道很可能与以往熟知的近似抛物线的弹道完全不同。所谓“临近空间”是指海拔40千米至100千米的亚轨道空间。而通常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高点将达到800~1200千米。弹道高度越低敌方探测难度越大。此外临近空间稀薄的空气也有利于节省火箭发动机有限的燃料,飞出更高的速度,同时降低因为弹体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红外信号。因此当导弹在临近空间以高超声速飞行时,敌方为防御普通弹道导弹构建的预警系统和反导系统的有效作用距离和拦截成功率都将大幅度下降。

  在制导方面,CM-401自身不具备探测和发现290千米以外敌方水面舰艇的能力,需要单独配备独立的目指系统。但CM-401弹头上装备的雷达阵面似乎有显示这款导弹具备末端主动巡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当然,外贸版CM-401受限于自身射程,并不能完全发挥临界空间弹道的全部威力。《驱动者》网站通过对现场照片进行三角测量,推测CM-401的弹径在2.8英尺(约合850毫米),因此判断CM-401比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弹径达到920毫米)外形要袖珍一些。从官方公布数据来看,CM-401的射程为15~290千米,但考虑到中国在外贸武器研制和出口中始终严格依照《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绝不触及300千米的射程上限,有理由认为采用CM-401相似技术的国产内装型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射程将会轻松突破300千米。但美国《驱动者》、《防务邮报》等媒体在报道中大肆揣测中国内装版的CM-401射程可以达到600英里(约合965千米),达到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500~1000千米),甚至接近中程弹道导弹(射程1000~5500千米)的水平。大有渲染中国导弹威胁之感。

  另两款同样首次在珠海航展现场亮相的“神龙”-300/“火龙”-480型大口径制导火箭弹可以装入具备弹箭共架能力的多管火箭炮箱式定向器中发射,最大射程均不足300千米,但战斗部质量较大,其中“火龙”-480战斗部质量达到480千克,相当于数十枚155毫米榴弹的装药量。

  这两款制导火箭弹弥补了以往中国外贸型多管火箭炮AR-3/SR-5缺乏口径超过500毫米的大威力制导火箭弹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外贸火箭炮的多任务能力。

  空地协同开辟新路

  10月以来,美国军方,尤其是陆军,在退出《中导条约》和发展陆军中短程弹道导弹等方面表现极为亢奋。对于美国军方而言,中短程导弹和中程导弹已经是美国打击体系中最为明显的短板,如果补上这块短板,美国凭借优势的空军、强大的空间攻防、网络战能力以及具备优势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打击体系,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中,将具有全面压倒性优势。

  对美国陆军而言,发展中短程导弹乃至中程导弹,研制射程达到1000英里(约合1600千米)的超远程火炮和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成为脱离对美国空军掌握制空权依赖、最大程度争取军费的关键一步。

  美军现有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射程不足300千米,其火力密度、打击精度和战斗部威力均无法有效压制中俄等国的战术导弹和远程多管火箭炮。但同时,美国军方却已经在炮兵的多域作战上走出了关键一步。2017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在前方F-35的指示下向预定目标发射了多枚制导火箭弹并准确摧毁了目标。虽然中俄均已装备具备隐身性能和先进航电系统和信息化协同作战能力的第四代战机,但两国炮兵均未进行过使用第四代战机为地面炮兵担任空中隐身炮兵观察员指示目标的试验。

  未来,如果美方正式装备射程达到500千米的“深度打击/精确打击导弹PrSM”型陆军战术导弹,并在多域作战理念指导下使用包括隐身战机在内的各种前线平台为多管火箭炮指示目标,中俄的导弹和火箭炮将陷入不利境地。

  需要指出,以往中俄陆军均考虑过如何保证陆军战术导弹和多管火箭炮独立作战的问题。最基本的解决方案是装备各种炮兵无人机,近年来多款可使用远程多管火箭炮发射的巡飞弹进一步提升了中俄炮兵的独立作战能力。但随着各大国海陆空各军兵种纷纷装备可有效拦截非隐身无人机这样标准低慢小目标的先进防空反导系统,炮兵无人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正在迅速度下降。

  另一方面,隐身和高空高速无人机正在逐渐成为无人机研制的主流,本届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云影”、“彩虹”-7等隐身无人机具备以往无人机所不具备的隐身能力和优异的战场生存能力。

  如果能尽快完成弹道导弹和隐身无人机或四代战机的协同作战技术研究,有理由相信中国弹道导弹将能凭借先进的性能和强大的突防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成为应对美国中程导弹威胁的最好手段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