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雷达技术有多强:芯片国产不惧封锁 还能向后看
www.wforum.com | 2018-11-06 17:32:0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下同)上,由中国电科集团第14研究所研发的多款反隐身雷达集体亮相,吸引了参会的国内外客户和媒体的目光。以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和KLJ-7A“三面阵”广角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代表的国产雷达,不仅具有对三代战机和巡航导弹等传统目标具有强大的侦测能力,还为破解自四代战机面世以来困扰各国空军的反隐身战机难题交上了一份答卷。更为令人欣喜的是,上述反隐身雷达不仅技术超群,其列装进程也在加快——其同类装备已装备解放军空军航空兵和雷达兵部队。下面,记者就为您详细介绍这几款新锐的国产雷达。

中国雷达技术有多强:芯片国产不惧封锁 还能向后看

  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

  根据中电科14所官方发布的资料,作为新一代国产相控阵情报雷达,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的探测目标类型多样、反隐身能力强、威力远、距离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型雷达产品。在列装这种雷达后,防空导弹部队和航空兵部队的情报搜集和态势感知能力将有质的提升。从外观上看,YLC-8B外形雄伟,天线面积巨大,制造工艺精湛。据在航展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巨大的天线面积意味着雷达的功率极高。强大的功率与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相结合,使得该型雷达具有远距离持续跟踪四代隐身战机的能力。此外,YLC-8B雷达使用的各类芯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发,避免了因无法获得外国技术使装备性能被“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中国雷达技术有多强:芯片国产不惧封锁 还能向后看

  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

  除YLC-8B雷达外,同样具有反隐身能力的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也颇为引人注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SLC-7雷达的工作波段为L波段,对空中目标的有效探测距离可达450公里,定位误差则仅为90米。在反隐身战机的作战中,这款雷达将为己方侦测对方隐身战机的行动提供有力的空情保障。同时,该雷达还可以同时对多个目标实施探测跟踪,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可对隐身飞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甚至火炮等多种目标进行“全能”监测。

  作为陆基机动式雷达,YLC-8B和SLC-7不仅性能强大,其战场生存能力和对复杂作战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为可观。雷达装备在面对敌方攻击时具有较大脆弱性,复杂的地形条件也往往会限制雷达性能的发挥(如驻叙俄军的雷达未能部署在制高点上,就影响了其对美以战机和导弹的监控效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4所研制的陆基机动雷达的机动性较强,在山地、丛林和高原等地形条件下均可实现战场机动。而当雷达部署在山谷等不利地形时,这两种雷达也将自动调整至相应的自适应模式,使其对雷达探测功能的影响有所降低。

  陆基雷达性能可观,战斗机机载雷达亦不遑多让。在本届航展上首次展出的KLJ-7A“三面阵”广角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就为我们展示了国产机载雷达在探测能力方面的优异性能。顾名思义,作为“三面阵”广角雷达,KLJ-7A雷达除安装了具有正负60度探测功能的相控阵阵列外,还在两侧安装了相控阵阵列,使其探测视野扩展了两倍以上,能够在作战中“向后看”,大大提高了战场信息搜集能力。此外,该雷达还具备对空搜索、多目标跟踪、空地和空海目标搜索与跟踪、高分辨SAR成像、高增益ESM、地形回避和气象等功能,让战机的战场感知能力得到几何数量级的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