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急需舰载教练机 若与该国合作或能早日上舰
www.wforum.com | 2018-11-05 18:0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在中国北方的大连港内,2艘航母并肩停靠。辽宁舰整修一新,而首艘国产航母则已完成第三次试航。

中国海军急需舰载教练机 若与该国合作或能早日上舰

  一切都预示着,中国海军的双航母元年就要到来,与此同时,中国航母工程中,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始终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毕竟有部电影中曾说,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更何况是飞行员中最顶尖的刀剑舞者——舰载机飞行员。

  现在,中国海军培养舰载机飞行员,主要是陆上模拟起降训练和海上起降结合的方式。在陆上训练基地,歼-15舰载战斗机和教练-9“山鹰”教练机一起担当,舰载教练机始终是缺位的,这对已经一只脚跨入双航母甚至是多航母时代的中国海军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海军急需舰载教练机 若与该国合作或能早日上舰

  作为目前唯一能够飞上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甲板的舰载机,歼-15单座型战斗机研发成功后,也曾试飞过歼-15S双座型战斗机,作为单座型的“同型教”,但很快世人发现,这个歼-15S是昙花一现,但以此为基础研发成功了歼-15舰载电子战飞机。

  中国海军拥有航母,是从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起步的,舰载战斗机又选择了重型双发的歼-15,携带数量都只有20多架,有限的舰载战斗机机群中,具备电子对抗、电子攻击任务的舰载电子战飞机,无疑比舰载教练机优先度更高。

  舰载教练机,作为首屈一指的航母超级大国的美国,毅然选择了高教机出身的T-45“苍鹰”,英国著名的“鹰”式高教机的美国版,舰载机每一次着舰、起飞,都意味着机体寿命的减少,教练机机体寿命长,使用费用低,比舰载战斗机“同型教”更适合上舰。

  因此,中国海军未来研发舰载教练机,能够充分模拟歼-15这种三代甚至是四代舰载战斗机飞行特性的先进教练机是最好的选择,在这其中洪都的L-15/教练-10“猎鹰”呼声最高,也是最合适的,目前海军航空大学也装备了海军型的“猎鹰”。

  不过,现在装备中国空海军的“猎鹰”,都是不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先进教练(AJT)型,使用的是被誉为“动力沙皇”的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AI-222-25型无加力涡扇发动机,但对于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猎鹰”LIFT型基础上研发舰载教练机,才是王道。

  任何一种先进战机,都需要有成熟可靠的动力,未来基于“猎鹰”LIFT型飞机研发的舰载教练机,也需要一种先进的中推发动机,而马达西奇很早就推出了代号AI222-25-F的加力型先进涡扇,如今经过乌方的完善,变成了最新的AI-322系列涡扇发动机。

  经过升级的AI-322F加力型涡扇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4200千克力,可让未来的“海猎鹰”飞到1.4马赫,还是同级别发动机罕见拥有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FADEC),操纵性出色,马达西奇甚至披露,如果客户有需求,AI-322系列涡扇发动机还可以加装推力矢量喷管,进一步提高飞机的机动性能。

  事实上,马达西奇公司一直都是中国国产教练机的良心卖家和动力提供商,和被誉为中国教练机摇篮的洪都飞机制造公司合作非常深厚。教练机的发动机,选择这样一款货架产品,对尽快完成“海猎鹰”的研发,填补国产舰载教练机空白,是跑赢时间的选择。

  虽然在前几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发也推出了与之类似的涡扇17“岷山”发动机,但进度一直不明朗,毕竟航发集团手上就有涡扇13E和涡扇19等多个极其重要的中推发动机项目,对“海四”和“利剑”无人机等项目意义重大,AL-322系列涡扇发动机如果真能像之前媒体报道一样,与中国天骄航空联手在重庆批产,无疑可让涡扇17的研发压力大大减小。

  在历史上,包括马达西奇在内的乌克兰军工企业和中国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不受外力干扰,乌方的商业信誉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俄乌交恶、克里米亚战云密布的阶段,当时还属于乌克兰国防出口总公司的大海造船厂,还向中国紧急交付了2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是对得起他们的良心,并充分验证中乌传统友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