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1979年我军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 越南空军实力又如何
www.wforum.com | 2018-11-04 21:21: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我军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 越南空军实力又如何

越南空军的主力米格-21战斗机

  提起越南空军,人们的第一反应恐怕就是落后,少量先进的苏-27/30战斗机点缀在大量的米格-21战斗机、苏-22攻击机之中是这一印象的具体反映。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那会,越南空军可不是现在这样。当时,他们的装备虽然算不上多好,但是在当时各国的空军中也说得过去,起码按照纸面上的技术装备水平来看,基本可以排到第三梯队。即虽然比不上英、法这样的传统空军强国,但是大体上也和保加利亚、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差不多。当然,纸面上的数字是一回事,真实的战斗力就是另一回事啦,不过不可否认的事,纸面数字确实是衡量一个国家空军的重要指标。

  当时 ,越南的主力战斗机是米格-21型战斗机,约有120多架,大部分是越南战争的遗产。不过当时最先进的米格-21BIS战斗机苏俄还没有提供,越南手里主要是米格-21F/PF等型号,此外还有米格-21P侦察机2架;曾经在越南战争中表现出色的米格-17/歼-5战斗机数量是89架;至于说中国援助的另一种战斗机——歼-6战斗机,由于越南飞行员不足,已经不在一线部队服役,处于封存状态。不过在越南所有作战飞机当中,对我军威胁最大的是越南刚刚引进的苏-22攻击机,实际上,由于其可以发射精确制导弹药,直到1988年的南沙海战,苏-22攻击机依然是我们海军的心腹大患。

  至于说越南在西贡政权缴获到的数百架美式飞机,虽然说看起来数目然很大,但是技术状态普遍不佳,其中堪用者大部分都编入372航空师参加了1978年爆发的入侵柬埔寨战争,由于战争环境下损耗严重,加上越南空军保障乏力,所以到了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中爆发的时候,数量就已经降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了;而且他们平时也主要驻扎在柬埔寨战场或者越南南部地区,越南北方是很少能见到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当时越南能够投入使用的美式飞机不足70架,其中主要有F-5战斗机20架,A-39攻击机19架,T-41教练机10架,U-17等杂用飞机17架,总数量约为原来的十分之一。

  除了固定翼飞机,越南空军当时还拥有一支算颇为强大的直升机部队,这支部队一样以苏式装备为主,数量最多的是运输直升机,分别有46架米-8和10架米-6直升机,美式直升机由于前边提到的原因,能够正常使用的只有大约30架UH-1直升机。不过越军手里真正能称得上厉害的是13架米-24武装直升机和13架卡-25直升机,尤其是前者,是当时苏俄陆军的标配武装直升机,不过与苏军每个师12架的配置标准相比,越南军队的90个师只有13架,可谓是杯水车薪。其实米-24武装直升机正是当时整个越南空军的缩影,虽然看起来装备还不错,但是由于后勤保障乏力,在大规模的战争中是很难有所作为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