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高超导弹只试2次就要领先中国服役?先想想船坞吧
www.wforum.com | 2018-11-04 17:34: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俄罗斯最大的PD-50浮船坞就这么沉了,这个浮船坞的沉没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年久失修——事实上浮船坞就是消耗品,如果苏联还在,PD-50早应该功成身退,被新一代的浮船坞所顶替,但……历史没有假如。所以,PD-50的沉没表明,苏联的遗产终有吃完的一天。

  但围绕PD-50的沉没一片愁云惨雾之中,俄罗斯塔斯社本周又豪情万丈高调宣布明年就要抢在中美之前,率先服役世界上第一种高超声速洲际导弹,同时卡莫夫设计局又展示了一种相当有创意的高速直升机设计。到底俄罗斯行还是不行?咱们再N+1次的来说说。

  俄罗斯到底行不行

  本周,俄罗斯最大的PD-50浮船坞说沉就沉了——而且从它沉没的情况来看,很可能是早就已经漏水了,就靠着水泵不停抽水才能浮着,结果因为岸上外接的电源一停电……哗啦……

  听着就跟笑话似的——但俄罗斯真的生生把自己活成了笑话,这又该怎么说呢?

  PD-50浮船坞,说沉就沉了……但俄罗斯船厂方面和有关当局,都一副不是很惊讶的表情……

  其实PD-50这样的大型浮船坞,由于本身就难以维修,如果俄罗斯有当年苏联的实力,那正确的做法是……哦,坏了啊?那啥,乌克兰早个新的,更大的,拉过来用就行了。

  这东西就是消耗品,结果在俄罗斯这儿,却给用成了耐用品,甚至传家宝……谁让乌克兰已经成了和自己敌对的外国了呢……

  俄罗斯早就不是苏联,咱们当然知道,但有些苏联的传统,俄罗斯却不会忘。

  11月1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一脸严肃的说,俄罗斯宣布明年要让“先锋”高超声速导弹服役,笔者差点没喷饭。

  敢情!中美两国前后耗资成百上千亿美元,进行几十次(至少美国计划进行几十次)相关试验,高超声速风洞、国家实验室、超级计算机……在俄罗斯科学家们两三次飞行试验的面前败下阵来,居然让俄罗斯后来居上,造出了高超声速洲际导弹了?

  稍后去看了一下塔斯社的报道,发现这话啊……真是没眼看。

俄高超导弹只试2次就要领先中国服役?先想想船坞吧

  俄罗斯专家是这么说的,“先锋”飞行器已经进行过成功试验(使用UR-100N导弹早期型号改造的试验弹为助推器),而新型的UR-100N UTTKh型导弹,也进行了试射,所以,它们俩结合一下应该没问题,所以就不试验了,直接装备……

  真是泪流满面……

  而且,以俄罗斯此前试验的情况,以及各种资料,”先锋”高超声速飞行器,顶多就是一个被叫做MARV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一个再入弹头,只不过能够利用大气上层拉起一下,然后进行一定的机动——这和全程在大气层边缘滑翔飞行的高超声速导弹根本两回事。当然了,普京大帝在国情咨文动画里用一个五毛特效说“先锋”就是这种东西——这真让人没处说理去。

  不过这习惯啊,追溯上去,赫鲁晓夫当年“苏联的导弹能击落太空中的一只苍蝇”可能与此类似——你说这话有没有依据吧,还真有,当时(1957年),苏联成功使用V-1000型反导导弹,击落了一枚射程2000公里的R-12中程弹道导弹——这确实是一次非常惊人的成功,只是,这距离实战还远着呢。但是苏联当时就大言不惭的声称已经部署了这种系统,莫斯科从此不惧怕西方的洲际导弹……

  这就和如今普京的宣传机器吹捧“先锋”是一样的——如果“先锋”飞行器真那么成功,俄罗斯就应该把它按照此前的计划,装在“白杨”或者“亚尔斯”导弹上,而不是在这种十年期翻修都已经进行过好多次的液体燃料UR-100N UTTKh上了(SS-19)——你看中国WU-14滑翔器是使用长征-2号火箭(DF-5)进行试射,但最后实用,却是在DF-XXB型固体燃料洲际导弹上。今年某个夜晚,北京天空中,DF-XXB携带的滑翔弹头带着中国的决心划破天际……而同样是今年,俄罗斯只能靠春秋笔法,把一种试验性的,根本不具备实战价值的东西,吹嘘成毁天灭地的新式武器了。

  不过呢,本周卡莫夫设计局的新型高速直升机设计却体现了硬币的另一边——说实话,看到这个模型,笔者觉得,俄罗斯科研人员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敢于开拓的精神,它还在,虽然拥有这些精神的人们,年纪可能也已经一大把了。本周大家都在纪念金庸,而笔者则觉得,真希望这些“老”毛子,多活几年,毕竟人家是真的活到老学到老,创新到老啊。

  卡莫夫的新高速直升机妙处何在呢?笔者之前公众号的分析……说的并不对,经过晨枫老师等几位的指导,笔者才意识到这个设计的真正妙处。卡莫夫这个新设计方案中,在高速飞行时,旋翼实际上没有动力,也不产生升力。这样就避免了旋翼机震动大的罪魁祸首——桨叶转动到“后半圈”的时候,产生负升力,结果导致旋翼机的叶片,在转到“前半圈”的时候是产生升力,而后半圈变成负升力,结果当然整个机身就疯狂震动了。

  卡莫夫局在求新,求变方面很有想法,只是这个设计,俄罗斯是否有足够国力将其变为现实……那是另一个问题了

  再有,它的发动机也颇为巧妙,高速状态下直接就变成涡轮风扇发动机,低速时则是个涡轮轴发动机——其实这也是有先例的,图-95啊——图-95轰炸机在进入高速飞行后,其发动机实际上变成了涡喷发动机,而桨叶只是顺桨,不产生推力。

  这个设计,确实非常巧妙——当然,从构思到现实可能有不短的一段距离——俄罗斯现如今这个国力状态,能否将这个巧妙的设计方案变成现实,是很有点值得商榷的。

  那么你说俄罗斯行不行呢?或许这个问题,每个人自己心里有个答案吧,我就不在这儿多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