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舰载4代机方案有望亮相珠海 或与FC31大不一样
www.wforum.com | 2018-11-02 02:12: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信消息灵通的朋友已经看过这个图,也了解了这张图背后所含的意思。施佬猜测,不少军事论坛和讨论群组里今天晚上要么是一篇骂声,要么就会吵成一片,更加厉害的可能会直接否认消息的真实性,如果一致叫好……那没准是“离子鱼分身群”什么的吧。

中国舰载4代机方案有望亮相珠海 或与FC31大不一样

  关于所谓海四或者中四,总体上说在这个时间点要说点子丑寅卯的东西真的很难了,而且正如上次施佬所说,在航展开始前夕,说这种容易翻车的话实在是太危险了。更别说那些观点相左甚至因此感到愤怒的朋友还会怒而取关,那就实在是不好了。

  施佬还是蹭一蹭热点好了,说正事儿之前,先给大家重复一个费玉清曾经说过的笑话。

  一位女性因为对自己胸前不是很满意,所以想去做隆胸手术。手术之前他问医生:医生你说手术之后的效果会不会好呢?医生坦诚地回答说:

  “最好的结果呢,自然是大不一样”

  “但是很多手术的结果呢,往往的不大一样”

  “比较罕见的情况,有时候会一样不大”

  “当然最坏的情况,就是不一样大”

  ……可能是有点冷,但是有关大小的问题,确实应该是海四的关键问题,也是大家不喜欢FC-31的主要原因。至于原罪所在,施佬觉得,应该就是两台中推发动机。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各种各样有关海四总体方案的军迷设想施佬是看了不少,其中有不少就属于坚决不许上中推的设想,包括但不限于歼-20改一改上舰,FC-31全面放大到装俩大推上舰,以及使用两台大推,同时“牺牲航程载弹量”的舰载四代机。总之中型机就是陷阱,F-35单大推都差点陷进去,中国人两个中推不管怎么搞肯定都要陷下去的……

  相反,大家对于歼-20使用两台大推的性能并没有什么质疑,尽管以目前的状态,已经交付部队、使用俄制发动机状态的歼-20本身的性能,显然与计划目标中使用WS-15发动机的“完全体”有不小的差距。即使正在试飞的、使用“太行”发动机并且配备矢量喷口的歼-20,和完全体之间的差距也十分显著。而在实际使用中,发动机动力不足对又长又大的歼-20所产生的影响,甚至超出了飞行性能这一个领域。

中国舰载4代机方案有望亮相珠海 或与FC31大不一样

  这其实也算是一组有趣的矛盾,大推在带来更大动力的同时,也相应带来了更粗壮的机体和更大的油耗,反过来进一步推高了战机的整个体量;中推一方面缓和了这一矛盾(这对体积尺寸要求较高的舰载机有相当的意义),但却带来了绝对推力不足的隐忧。单纯在技术上看,二者并没有完全的高下之分,但是在大伙儿心里,结果已经定好了。

  当实际情况与自己内心的结果不相符的时候,处于奥斯古德的平衡理论,自然是要找一些理由获得内心的宁静的,如果无法修改自己的认知结论的话,那么无论是批判实际的合理性还是宣称一切都是谣传(Fake news大法经特朗普这么一用,看起来效果还真不错),都可以是一种解脱。

  ……这话听起来有些哲学,但是如果考虑一下当年苏-35引进前后,特别是苏-35刚刚到货时候一些不认同者(施佬在2012年前后也是这样)的态度,就不难想见当海四这么一个周期更久(距离装备起码也有7-8年)的型号在刚刚立项的时候,面对反对的意见会如何强烈和理直气壮了。

中国舰载4代机方案有望亮相珠海 或与FC31大不一样

  毫无疑问,因为资金限制和其他原因,曾经在珠海航展上做过飞行表演的那个FC-31无疑是简陋而着急的,这一点不仅从该系列的前两架验证机外形上不小的变化体现出来,也从其本身在各种设备上的不完备显露无疑。不过在客观上,这两架验证机也为研制者提供了对舰载四代机技术进行探索和验证的平台。

  当代舰载机的整体设计技术早已不是二战时期那种给“喷火”加个阻拦钩就成为“海火”的年代,舰载机改陆基飞机容易,反过来所需要的改变则未必,即使在设计中就考虑舰载的F-35系列,其C型机着舰钩等设备上也曾经遇到过不少麻烦。同样的,指望歼-20因为有现成型号,就能大幅降低同规格舰载机研制难度的想法也并不完全现实。相反的,在舰载四代机的研制上,所谓“捷足先登”也好,“笨鸟先飞”也罢,更早对舰载机与航母相关配合问题进行研究的一方,在中国舰载四代机这个明显对时间节点要求与对性能要求同样迫切的项目上,无疑是有相当大优势的。

  到底什么样的舰载机更加适合中国海军呢,在当下的技术条件和现状下,中国海军虽然很快就能坐稳世界第二大海军的位置,但舰队核心的航母无论是数量、性能、尺寸以及调度经验上都要长期逊色于世界第一的海军。考虑到在技术上造出“大和”级战列舰式在性能上彻底反超的主力航空母舰对眼下的中国海军同样困难重重,兼顾性能、数量、成本和风险的航母和舰载机,在施佬看来可能是这一时期增强中国海军实力的较好模式。而在舰载机层面,这种兼顾,某种程度上也在呼唤一种“超级大黄蜂”级别的重型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

  不过有了验证机试飞在前,尽管大家都希望正式的舰载机能够做到“大不一样”,但如果单纯从外观来看,随后舰载机型号的研制可能会让外界觉得只是“不大一样”,而这种“落差”产生的不满,则会让一些人可以无视前后产品之间的“不一样大”,单纯地揪住几项主要指标之间的相似之处,得出“一样不大”的结论。毕竟对于新一代产品来说,“一样不大”要比“不一样大”更加让人感到不安甚至沮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