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航母甲板为何比辽宁号少2度?可提高有效载荷
www.wforum.com | 2018-10-28 18:55: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甲板为何比辽宁号少2度?可提高有效载荷

002航母和辽宁号

  近来,种种迹象显示,国产002号航母将再次海上试车。国产航母建造的进展,令人感到兴奋和期待。

  说到国产航空母舰相比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最大改进,其实是一处看似平常的地方~~~国产航母滑跃甲板上翘12度,而“辽宁号”是14度。

  2度之差,何以认为是两艘滑跃式航母最大的不同?根据最简单的初中物理知识,当舰载机冲上滑跃甲板时,所受的力可以分解为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两个分力,这两个方向上的分力,严重制约了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性能。

  我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戴明盟曾表示,在起飞时会产生加速撞墙的感觉。他的原话摘录,“14°仰角、滑跃起飞,大家通常看到的是一个漂亮的弧线。但对我们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每次在甲板上驾机起飞,由于滑行距离短,需要迅速把飞机加到起飞的速度。瞬间加速,我们看到的起飞甲板,根本不是14°的斜面,而是一扇迎面扑过来的钢铁巨墙,高速滑行的一刹那,就有一种加速撞墙的感觉。”

  正如戴明盟所言,我们以前是把滑跃起飞看简单了。根据简单的力学分析就可以明白,滑跃甲板在水平方向施加给舰载机的分力,对舰载机的飞行员构成了极大的生理、心理考验。

  此外,滑跃甲板在垂直方向施加给舰载机的分力,虽然给舰载机提供了额外的抬头力矩,但是,如果这个力过大,造成机头上仰过度,在舰载机刚刚离舰的低速状态下,有可能造成操纵困难甚至是失速。

  因此,在谈到在航空母舰的滑跃式起飞时,一个词经常映入我们眼帘~~~“入板速度”。例如,“突破心理压力、把握住入板速度、控制好飞机姿态”。这句话,恰恰道出了舰载机滑跃式起飞的难度和要领:“突破心理压力”——克服“撞墙”错觉;“把握住入板速度”——既不能慢,也不能过快;“控制好飞机姿态”——在飞机离舰处于低速带上仰角状态时,应采取稳杆增速的操作方法。

  由此可见,舰载机滑跃式起飞的难度要比弹射式起飞大。也可以认为,我军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水平要比美军舰载机飞行员略高。原因在于,采用弹射式起飞的美国舰载机,在离舰前是不需要飞行员操纵的。

  002号航母的滑跃甲板比“辽宁号”小两度,是与舰载机的起降性能有关的。“辽宁号”滑跃甲板的14度上翘起初是为了满足苏-33或米格-29K起飞需要的,如果换成歼-15就可能没有必要了。002号航母的滑跃甲板上翘角度减小,直接的效果,一是减轻对飞行员心理、生理造成的压力,二是降低舰载机离舰后的操控难度;由此,可以提高舰载机滑跃起飞时的入板速度;实际作用,可以提高舰载机滑跃起飞时的最大重量,这就意味这更大的有效载荷(弹药挂载或燃油)。

国产航母甲板为何比辽宁号少2度?可提高有效载荷

  002号航母比“辽宁号”肯定还有其他不少改进的地方,如,机库容积、发动机、电子设备、舰岛外形,等等。但是,作为衡量航空母舰战斗机的指标,舰载机的性能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所以,提升歼-15的使用效果,就是002号最大的进步。

  需要指出,002号航空母舰尽管性能有提升,但是因为采用滑跃式起飞,就无法回避“入板速度”这个问题,这就限制了舰载机的性能发挥。如果说操控灵活的战斗机尚可以克服,其他诸如预警机、反潜机、通勤运输机等大机型就完全不能使用。此前曾设想采用长距起飞点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看是小编幼稚了,因为有入板速度的限制,并非是可以通过油门推到底的长距滑跑来解决的。

  正因为如此,002号的研制、建造是形势不等人的结果。历史上的海战战例表明,单航母在海战中保险系数太低,一次轻微的战伤,一次不大的故障或事故,都可能造成一段时间的航母停摆,无法起飞和回收舰载机,进而导致失去制空权;双航母相互配合,则可以提高整个海上编队制空战力的可靠性、持续性。因此,尽管滑跃式航母有缺陷,我们还是要为“辽宁号”尽快配备一个搭档。

  将来的003号航母是什么样,很令人期待。尽管有人信誓旦旦的宣称003号采用电磁弹射,并以一张悬挂在会议室里的宣传画作证,我还是不太相信。最近,网友一直吐槽92式手枪、88式通用机枪,我就想了,连个步兵轻武器都做不好,还想建造出世界领先水平的航空母舰,人家可真是不敢相信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