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舰再过台海挑衅 台当局主动释放这个消息为哪般?
www.wforum.com | 2018-10-22 21:46: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再过台海挑衅 台当局主动释放这个消息为哪般?

       路透社20日披露“美国正考虑继7月后,再次派作战舰艇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才过去两天,台湾“国防部”22日就主动发布了美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美国在中期选举和台湾“九合一”选举前接连在台海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其动机引发高度质疑。

  台湾“国防部”22日晚9时15分发布新闻稿证实,两艘美国军舰当天从鹅銮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此次属美舰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相关细节由美国政府进行说明”。该声明称,美舰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期间,“国军”均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请国人放心”。台“总统府”称,一向重视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台湾将持续致力于两岸现状的维持,确保亚太地区和平、繁荣及发展,我们乐见各种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

  台湾“中央社”称,“国防部”22日虽然主动公布美舰通过,但并没有透露是什么样的军舰。据了解,通过台海的两艘军舰为“宙斯盾”舰。

  这不是美国军舰第一次穿越台湾海峡。《旺报》此前报道称,2017年7月岛内就传出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穿越台海的消息。高阶“国安”人士透露,当时解放军辽宁舰自香港返回母港时,有一艘美军“伯克”级驱逐舰进入台湾海峡,沿着所谓“海峡中线”全程监视辽宁舰。但当时台湾“国防部”未予证实,仅表示“对于周边海、空域状况,均全程监侦与掌握”。今年7月7日,美国两艘“伯克”级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这是自2007年美军“小鹰”号航母访问香港被拒、随后穿越台海之后,首度有官方证实美国军舰穿越台海。《旺报》认为,美国此举是有意让贸易战与南海、台海议题连动,“以对大陆施压的企图相当明显”。

  美国军舰接连过台海在岛内引发多重解读。军事网站主编施孝玮称,美国的目的是要让世界知道,“台湾海峡就是一个国际水域,而非中国认为的内水”。台海军前“新江舰”舰长吕礼诗称,这是美舰今年第二次通过台湾海峡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且两次都由台“国防部”主动发布新闻稿,显然“国军”对于台海动态均能有效掌握,并与美军达成共识。他还说,虽然双舰编队为海军演训的最低门槛,但若加上今年以来美战略轰炸机在东海及南海实施17次“持续轰炸机进驻存在”任务,显见“美军的海空军力重新指向台湾,对台湾的战略定位已有所改变”。

  一位大陆台海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个消息由民进党当局率先释放出来,是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内外压力。民进党当局现在也变成麻烦制造者,不愿意在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和平的正道上走,只能走“联美抗中”的道路;通过宣传军舰通过海峡,某种程度上就是壮胆,也想提振低迷选情。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台“国防部”的声明显得它好像跟美国配合得很好,好像事先商量好了一样,其实美国根本不拿台湾当回事,台湾只是一个棋子。此外,这次美舰过台海是在中美防长刚会面的情况下发生的,说明美国内部态度不统一。

  不仅如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不久还援引美国数名国防官员的话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草拟机密计划,准备11月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等区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借此向大陆传达警告信息”。大陆涉台人士分析称,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6日登场,美舰极可能在11月首周过台海,以“反中助台”替美国总统特朗普造势,接着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登场,一旦民进党当局为选举考虑,跟美国行动一唱一和,解放军必有反制行动。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