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防长称中国军力令美警惕 南海岛礁正持续军事化
www.wforum.com | 2018-10-17 18:47: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防长称中国军力令美警惕 南海岛礁正持续军事化

  16日至17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越南。今年1月,他曾访问过河内。美联社评论说,尽管越南已成为美国防长的常去之地,然而一年之内访问两次仍然罕见,足以证明美国多么想取悦地区小国来抗衡中国。不过,马蒂斯在飞往越南的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美国“没有刻意遏制中国的意思”。

  16日中午,马蒂斯乘坐的波音E-4B飞机抵达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美联社说,作为越南经济中心的胡志明市通常不在美国防长的访问行程之列,上次访问这座城市的美防长是科恩,时间要追溯至2000年。而科恩也是越南战争后首位访问胡志明市的美国防长。
    
  据越南《青年报》网站16日报道,马蒂斯将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举行会谈,双方会就军事合作进行探讨。印度《商业标准报》16日说,马蒂斯此访是美国将越南纳入其防务合作网络,以应对中国在南海等地区安全挑战的计划的一部分。美越军事合作近年来不断加强,两国已举行多次高级军官会晤。今年1月,马蒂斯首次以美国防长身份访问越南。3月5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抵达岘港。这是越战结束后,美军航母首次到访越南。
    
  除了上述行程,马蒂斯还计划参观位于胡志明市附近的边和军用机场。越战期间,美军在边和机场储存大量化学试剂,造成严重污染,导致后来大量越南新生儿畸形。今年1月,越美签署关于清理边和机场“橙剂”污染的意向书,预计清除时间需15年至20年时间,花费3亿至5亿美元。
   
  越南是马蒂斯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本周四,他将在新加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香港《南华早报》说,届时,除了东盟10国防长和马蒂斯,来自中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官员也会出席。有分析认为,此次会议绕不开南海问题。马蒂斯在会前访越,期待越方继续在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上发声,而越方期待通过马蒂斯的访问,让美国等域外国家保持关注南海的热度,反对所谓的岛礁建设,不让南海局势的天平倾斜。
    
  美国《陆军时报》15日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约书亚·科兰兹克的观点说,中美目前存在的纷争“有助于”美越强化关系,因为越南与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保持一致,比如印太战略。但俄罗斯《独立报》16日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洛克申认为,越南不希望引起中国的愤怒,只会与美国保持有限的合作,“越南领导人不会打破与中国的平衡关系”。
   
  据法新社16日报道,在飞往越南的飞机上,马蒂斯对随行记者表示,美国“十分关切南海岛礁持续军事化”,对中国日益壮大的军事存在和对亚洲小国的“掠夺性经济活动”感到警惕。不过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说,马蒂斯在表态中着意淡化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他表示,“显然,我们并没有刻意遏制中国的意思”,“我们是两个大国,或者说是两个太平洋大国、经济大国,有时候也会踩到对方的脚,所以我们得想办法有效管理我们之间的关系”。马蒂斯强调,在对华关系方面,美方寻求的是一种建立在公平、互惠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的关系。
    
  马蒂斯访问亚洲正值他在特朗普政府里处境微妙之际。14日,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蒂斯可能“离开”,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像民主党人”。对此,马蒂斯表示,他15日给特朗普打过电话,后者称:“我百分之百支持你。”马蒂斯对媒体说,他从未直接与特朗普谈过离任问题,“我是他团队中的一员,你们看,我们正在路上,正在工作途中”。

(4)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