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五代机和“集装箱”强强联手 专治各种顽固雷达
www.wforum.com | 2018-10-16 19:27: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于AUSA2018防务展会上公布了最新的导弹产品:曾经只能从空中战机平台上发射的AARGM反辐射导弹已经被整合到了集装箱内,而装载反辐射导弹的集装箱将能够被安放在隐蔽阵地,甚至是车辆和舰船平台上。据诺斯洛普公司的宣传称,这种“集装箱反辐射导弹”将非常适合在复杂的环境作战,诸如是岛屿或城区。

美军五代机和“集装箱”强强联手 专治各种顽固雷达

  通常来说,反辐射导弹就是电子战机的专用品,因为要在复杂的战场电子环境里确定哪个信号源是敌军,哪个信号源是友军,又或某个属于敌军的信号源究竟是诱饵还是真正的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美国海军的上一代电子战机EA-6B“徘徊者”之所以有多达4名机组成员,就是其中2名飞行员要使用机上的各种设备,实时地对战场上的电子情报环境做出彻底分析。

美军五代机和“集装箱”强强联手 专治各种顽固雷达

  当然,更为先进的EA-18G“咆哮者”已经将EA-6B“小偷”(徘徊者在英文中有窃贼之意)赶出了美国海军的航母甲板,但EA-18G依旧是一款专用的,不折不扣的电子战机,即便其机组成员能够减少到2名,EA-18G在执行反电子压制任务时该携带的电子设备也还是“一样不少”,数十年间电子技术的长足进步只是令仪器设备本身的分析速度得到了巨大提升,没办法对天线功率、天线尺寸等“硬性指标”做太多的改善。

美军五代机和“集装箱”强强联手 专治各种顽固雷达

  不可避免地,相同情况也出现在中国的歼-15舰载电子战机上:为了吊挂固定的电子战吊舱,歼-15电战型不仅是两侧翼尖的格斗导弹挂架被移除,其内侧常用于挂载空对空导弹的轻挂点也被移除。

  而众所周知,电子战机在作战时必然要挂载AARGM、“哈姆”、或是KH31这样的大型反辐射导弹,以及与之匹配的干扰、索敌、制导吊舱,放弃这两个挂点即意味着歼-15电战型将彻底失去空战能力——同样的,美国EA-18G真正执行电子压制和攻击任务时,也将与空空导弹无缘,其护卫任务将由其它飞机担任。

  以眼下的眼光来看,这样的安排自然不会有问题。但随着F-35系列战机的大幅扩散的同时,中国歼-20也已经成军,对这些寻猎时不必暴露自身的隐身战斗机来说,要找出不隐身的电子战机并将其歼灭简直是砍瓜切菜,更何况对方还不具备哪怕一丁点自卫能力。

  而若使用F-35或其它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替换电子战机的角色,又不可避免地将遭遇弹舱容量不足的老问题:在隐身状况时,F-35最多只能携带两发AARGM,若考虑到自卫则只能携带一发,能打击的目标非常有限。

  因此,陆基集装箱发射的AARGM系统便应运而生。F-35全程只需要躲藏在复杂的雷达杂波当中,用被动传感器为导弹系统提供目标坐标和目标辐射信息,反辐射导弹便能轻而易举地击中目标,还不至于暴露F-35的位置。

  当然,“集装箱反辐射导弹”距离成熟还有一定距离,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体系作战的加成下,第五代战斗机将成为“不必开火也能使效能倍增”的点睛之笔,其进一步的应用实在需要额外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