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曾想赠送中国一艘二手航母 中国为何拒绝了?
www.wforum.com | 2018-10-07 20:4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曾想赠送中国一艘二手航母 中国为何拒绝了?

  这段日子,对于印度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

  一方面,印度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大国气概,顶住了美国的压力,与俄罗斯签署了5个团的S-400防空导弹的采购计划,据说价值超过了50亿美元。另一方面,印度单价超过2.1亿美元采购的“阵风”战机,终于有望在今年交付印度了。这些武器系统的到来,可以让印度的国防现代化获得一定的提升。不过,让印度尴尬的是,一直力图国防自主化的印度,至今为止一直没有摆脱先进武器就靠买这一途径。可以说,印度最先进的战舰就是披着“国产外衣”的外国产品组合体;印度陆军中别说重型装备,甚至步枪都都来自其他国家;印度空军就更别提了,除了强行“服役”的几架“光辉”战机外,都来自国外,其中俄国战机和法国战机最多。

  其实,对于中国来说俄制战机已经非常熟悉,而法制战机也并非从不相识。且不说,中国曾经与法国一同研制过强-5K型攻击机。就是在“阵风”诞生之前,体现法国人在战机研制方面独树一帜的“幻影”系列战机中,最强的“幻影-2000”战机都曾经有机会被中国引进。早在1982年,法国就想把“幻影-2000”推销给中国,并邀请空军的两位飞行员试飞了幻影-2000B型战机。两位飞行员进行了7个架次的试飞,对飞机的各方面性能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不否认“幻影-2000”是一款极为先进的战机,但是高达一亿美元的单价,让刚刚开始大搞经济建设的中国不得不忍痛割爱。

  其实,想“幻影-2000”这样与中国擦肩而过的法国武器其实还有很多,只不过原因并不是单纯是因为钱。比如,法国就曾经想把“克莱蒙梭”航母免费赠送给中国,但是却被中国拒绝了。要知道,法国提出赠送之际,中国的军事科技和军工技术远未达到如今的地步。所以,想要获得航母,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对外采购。但是,中国毅然决然的拒绝了法国的好意。原因除了法国人要求中国付出不菲的改造经费外,其实还有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那就是,这艘航母缺乏有效的舰载机。

  双方商谈的时间是在1996年,而法国研制的“阵风M”舰载机1995年才在航空母舰上完成测试,而第一批量产型战机首飞已经是1999年的事情了。所以,中国如果采购法国的“克莱蒙梭”航母,很可能需要面临两种情况:一是,在很长时间里没有舰载机,而日后采购此舰的巴西,就以亲生经历证明了这一状况;一是,使用老式的“天鹰”攻击机或“超军旗”攻击机。且不说,这两款战机没有争夺制空权的能力,而且“天鹰”是美国得战机,不一定会出售给中国,而“超军旗”在F-18等先进舰载机面前已经是“老态龙钟”。所以,各种限制让中国不得不拒绝来自法国的“善(sheng)意(yi)”。

  当然,中法之间除了在大型武器平台方面在很多所谓的“零部件”方面,也有着很多没有“善始善终”。比如,在“枭龙”战机研制过程中,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M88系列发动机,曾经有可能成为该战机的动力系统。作为,斯奈克玛公司为法国新一代“阵风”系列战机研制的发动机,在中等推力发动机中绝对可以称之为名列前茅。只可惜,法国有意出售,中国也有心引进。奈何,法国人的武器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价格高昂”。作为,一款出口型战机,如果仅仅在发动机上就要高价引进,虽然可以极大的提升战机的性能,但是也会造成整机的价格上涨,不利于出口。于是,M-88系列发动机,最终也没有摆脱与中国擦肩而过的命运。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让中国无法引进很多先进的法国武器。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挫折”,让中国在武器和国防现代化中,除了重视“拿来主义”,更加重视“自力更生”。所以,如今的中国武器库中,所有的“盾舰”全部都是都是中国自行研制和建造的;几乎所有先进的重型陆战装备,都是中国自行研制和制造的;在四代机方面,中国更是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能够同时研制两款四代机的国家;而在中国现役的三代机或三代半战机,也大多数都是国产的。

  这也造成了印度对中国的“妒忌”。要知道,两国近代史上的命运有几分相似,建国时间基本相同,同样拥有健全的工业体系。但是,与印度在国防现代化上,走出了两条不同的路。在中国国产武器成为主流装备的同时,印度不得不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继续承担着“钱多人傻”的名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