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为何同时装备YJ12与YJ18两款超音速反舰弹
www.wforum.com | 2018-10-04 19:57: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为何同时装备YJ12与YJ18两款超音速反舰弹

  大家都知道,鹰击18和鹰击12,是中国海军目前正在大批装备的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两种导弹就好比一对武功流派完全不同,却珠联璧合的侠客组合,在定位上有很大的不同,同时装备两种同一代水平的反舰导弹,在中国海军反舰导弹装备历史上,也尚属首次。

  鹰击18和鹰击12,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三代反舰导弹。早期的051和053型驱护舰,装备的海鹰和上游反舰导弹,脱胎于苏联的P-15“冥河”导弹,8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海军开始装备鹰击8新一代高亚音速中型反舰导弹,90年代装备的鹰击83,更是使用了涡喷发动机,时至今日都是中国海军驱护舰、导弹艇的绝对主力,除此之外,2000年后,中国海军为6艘052C型驱逐舰装备了鹰击62反舰导弹,是一种射程、威力比鹰击83更大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

  但超音速反舰导弹,除了随现代级驱逐舰引进的俄制P-270“蚊子”(SS-N-22“日炙”)之外,中国海军还是近几年才开始装备的。

  其中,随着052D型驱逐舰服役,其装备了新一代大型通用垂发,可以容纳新型的鹰击18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而海军航空兵的轰-6G型轰炸机,可以搭载鹰击12超音速空舰导弹,而在现代级和深圳号驱逐舰的现代化升级中,鹰击12A型舰对舰导弹分别替换了“蚊子”和鹰击83,拓展了鹰击12的使用场景。

  在技术上,鹰击18和鹰击12虽然同为超音速反舰导弹却完全不同。前者类似于俄罗斯的3M54E“克拉布”(俱乐部)反舰导弹,是一种亚音速巡航、超音速冲刺的双速制反舰导弹,但性能远超“克拉布”,射程达到俄制产品的2倍以上,外界认为其具备超600公里的射程,而且掠海飞行高度,远低于传统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美军认为是一种“完美”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而鹰击12,则是使用整体式液体冲压发动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初,它和鹰击91一样,是作为空舰导弹使用,但它的舰对舰型号——鹰击12A虽然在射程等指标上不如鹰击18,但发射包装箱和鹰击83基本上差不多大(应该略长),因此用于老舰升级,远比需要通用垂发支撑的鹰击18来得方便,因此也开始在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上普及,比如即将开工的054B,恐怕也很大概率会装鹰击12A。

  此外,在作战性能上,鹰击12和鹰击18也有所区别。前者是全程超音速飞行,以速度致胜,尽可能的压缩敌舰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不过由于掠海飞行高度偏高,在“拉姆”和“改进型海麻雀”(ESSM)前面恐怕不那么保险,而鹰击18则是大部分时间掠海亚音速飞行,隐形性能更好,最后数十公里再让“作战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点火,以3马赫冲刺。

  事实上,中国海军同时装备这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也让对敌航母编队和大型水面舰艇编队的饱和攻击变得更加多样化,防不胜防,因此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