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研发建造新型航母能力如何:可能还不如印度
www.wforum.com | 2018-10-03 22:32: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的造船能力一直在吃前苏联的老本,大而不强,发展缓慢。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海军手头始终没有堪用的航空母舰,新型航母的建造也遥遥无期。在2018年4月,俄罗斯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进入俄罗斯北方舰队主基地摩尔曼斯克的第35修船厂,开始维修改造,整个工程预计在2020年结束,2021年“库兹涅佐夫”号将会重回俄罗斯海军服役。

俄罗斯研发建造新型航母能力如何:可能还不如印度

  从2005年开始,俄罗斯便开始筹划发展新一代航母,不过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早在2013年,盛传很久的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项目终于有眉目了,由俄罗斯克雷洛夫科学中心设计的双舰岛的10万吨级的风暴号航母正式亮相,不过这只是一个模型而已。

  在2018年,俄国人又改主意了,确定了新型航母的开工日期,不过这艘连图纸都没的新型航母是一个缩小版的计划,排水量只有4万吨。

俄罗斯研发建造新型航母能力如何:可能还不如印度

  有中国军迷表示,俄罗斯可能在未来30年内都造不出新航母,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并没有充足的经费,此外,俄罗斯也没有建造大型航母的造船厂。

  俄罗斯本国的造船厂没有生产过航母,只在北方造船厂为印度改装过“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积累了一点航母的建造经验。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航母计划可能还不如印度,这是维克兰特号在2018年初的最新状态,这次总算是把舰岛装上了。不管如何折腾,不管进度怎样拖延,印度的国产航母还是顽强的走了过来,这一点比光会做模型的俄罗斯海军强得多。

  一艘全新研制的航空母舰,对于俄罗斯来说,并不是造不出,而是建造新航母耗费的经济代价极大。作为军事强国,在核武器,地面坦克,空中战斗机等方面非常出色。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是唯一可以于美国相抗衡的国家。

俄罗斯研发建造新型航母能力如何:可能还不如印度

  如此强大的军事强国为何造不出一艘航空母舰呢?

  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不足,对大型航空母舰研发经费的缺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保留了苏联强大的军工体系,但国内经济下滑严重,许多大型武器的研制缺乏资金的支持,甚至连武器的维修和保养都是问题。

  如今俄罗斯全年的GDP只能顶得上我国的广东省一年的GDP。大量的武器因为缺乏维修和保养而被闲置废弃。生产力的低下,直接导致许多大型武器的专家离开俄罗斯去其他国家发展,这其中就包括许多航空母舰的专家。

  大量航母方面专家的流失,使得俄罗斯的航母制造和研发失去了动力,直接对俄罗斯航母的发展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另外,俄罗斯在航母的制造设备和硬件支持方面也表现的非常不足,国内甚至没有一个大型的船坞能够对航母进行维修。

  一个大国的国防建设,只跟战略需求的紧迫度和预算投入的充足性有关。在国防建设上,总体上贡献度最高的还是财政投入和国家战略需求。例如在冷战时期,苏联在技术上比美国落后很多,但苏联在军事上照样实现了对美国的有效威慑,而且与美国的核竞赛和武器军备竞争不落下风,这就是足够的战略需求和预算在起作用。在80年代末,苏联的军品产品占机器制造业的80%以上,军事支出占国民总产值28%。

俄罗斯研发建造新型航母能力如何:可能还不如印度

  任何技术门槛都可以用技术方式解决,要么买过来,要么绕过去,要么偷回来,要么找替代,总之,在国家力量面前,这都不是事!技术限制终究是可以通过很多变通方法解决的,钱才是迈不过去的门槛。种种因素直接限制了俄罗斯航母研制和配套产业的发展,就目前而言,一艘大型航母的研制至少需要100多亿美元,完成建造,配齐舰载机和相关武器装备,还需要上百亿美元。在2017~2018年度,俄罗斯军费开支仅为663亿美元,比2016年少了两成。所以建造新航母对于现在的俄罗斯来说就是一个“天价”,即使俄罗斯能够重新组建起专家团队,拥有生产设备和硬件的支持,经济的负担也会让它望而兴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