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未来30年内能造出新航母吗?没钱没场地很难实现
www.wforum.com | 2018-10-03 04:35: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未来30年内能造出新航母吗?没钱没场地很难实现

  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海军手头始终没有堪用的航空母舰,新型航母的建造也遥遥无期。俄罗斯之前曝光过一款颇为先进的、排水量达10多万吨的航母方案模型,并称之为“风暴”号航母,可以搭载数十架舰载型苏-57战斗机,引发了世人关注,其颇为新潮的双舰岛设计和双滑跃跑道成为一大特色。不过,有中国军迷表示,俄罗斯可能在未来30年内都造不出新航母,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并没有充足的经费,此外,俄罗斯也没有建造大型航母的造船厂。

俄未来30年内能造出新航母吗?没钱没场地很难实现

  一艘全新研制的航空母舰,对于俄罗斯来说,并不是造不出,最主要的限制门槛是建造新型航母耗费的经济代价极大。作为军事强国,在核武器,地面坦克,空中战斗机等方面非常出色。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是唯一可以于美国相抗衡的国家。

  如此强大的军事强国为何造不出一艘航空母舰呢?

  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不足,对大型航空母舰研发经费的缺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保留了苏联强大的军工体系,但国内经济下滑严重,许多大型武器的研制缺乏资金的支持,甚至连武器的维修和保养都成了问题。

  2016年10月,俄罗斯海军搜罗家底,派出几乎全部最有战斗力的大型战舰,由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和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为核心,组成了俄联邦海军史上最强舰艇编队阵容,赴叙利亚地中海沿岸,执行打击任务。这是俄联邦海军自1991年成立以来,首次派遣航母战斗群赴海外执行作战任务

  俄罗斯海军对这支由6艘战舰、1艘潜艇、3艘支援舰组成的史无前例的强大打击力量寄予了厚望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对记者说:“其他国家的飞机都不敢靠近俄舰艇50公里的范围内,因为他们非常清楚我国战舰的威力“。不过,话音未落,俄罗斯就自己掉了两架舰载机,这太尴尬了。原定的赴叙利亚作战计划是4个月,俄海军坚持了2个月就草草收场,只进行了420架次战斗飞行。

俄未来30年内能造出新航母吗?没钱没场地很难实现

  如今俄罗斯全年的GDP已经排名全世界的20名以外。在2017~2018年度的军费开支仅为663亿美元,比2016年少了两成。大量的武器因为缺乏维修和保养而被闲置废弃。生产力的低下,直接导致许多大型武器的专家离开俄罗斯去其他国家发展,这其中就包括许多航空母舰的专家。

俄未来30年内能造出新航母吗?没钱没场地很难实现

  大量航母方面专家的流失,使得俄罗斯的航母制造和研发失去了动力,直接对俄罗斯航母的发展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另外,俄罗斯在航母的制造设备和硬件支持方面也表现的非常不足,国内甚至没有一个大型的船坞能够对航母进行维修。在苏联时期,具有建造航母能力的唯一造船厂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属于乌克兰,一些舰用发动机的设计局和工厂也都位于乌克兰境内。2014年俄乌危机后,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彻底切断了与俄罗斯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俄罗斯海军一些战舰甚至没有合适的舰用发动机可供使用。

  俄罗斯实际上没有完整的大型海军战舰的建造体系,就是改进原苏联续存下来的主力舰,都非常困难。苏联是能造航空母舰的,不仅能造11435这样的6万吨级航母,而且还能造11437乌里扬诺夫斯克号那样的7.5万吨级的航母。但是那是苏联,不是现在的俄罗斯。目前,世界上改进、使用和保养的最好的苏/俄制造的飞机、导弹和舰艇,都在中国,例如经过二次续建的航母辽宁舰,歼-15舰载机,改装过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改装过的12艘877EKM和636M基洛级潜艇,这些舰艇和武器的主要作战要素,都经过了中国海空军的大量配套和改装,与原准国型号已经完全不同。

  种种因素直接限制了俄罗斯航母研制和配套产业的发展,就目前而言,一艘大型航母的研制至少需要100多亿美元,完成建造,配齐舰载机和相关武器装备,还需要上百亿美元。例如俄罗斯曾经提出的10万吨级风暴号航母,造价高达1万亿卢布,折合156亿美元,1048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建造90架舰载战斗机,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航母造价可能会翻番。这对现在的俄罗斯来说就是一个“天价”,即使俄罗斯能够重新组建起专家团队,拥有生产设备和硬件的支持,经济的负担也会让它望而兴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