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www.wforum.com | 2018-10-03 03:4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这是中华神盾对宙斯盾的成功反超

  作为美国海军现役的主力舰,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伯克级驱逐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正式服役以来,已经衍生并批量服役了I/II/IIA等多个批次,该系列最新改进型伯克III也已在紧锣密鼓的建造之中。不过,相比尚未完工的伯克III,现役伯克系列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仍然装备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研制的AN/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在美国海军面临的防空、反导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AN/SPY-1系列受限于无源相控阵体制,其性能显然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美军的需求。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现役伯克采用的SPY-1D雷达,其性能已无法满足要求

  近日,美国海军部、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联合向其国内军工行业发布一份信息征询书,外加2021至2025财年期间伯克III型驱逐舰配套AN/SPY-6舰载雷达硬件生产工作的市场调研报告。在这一系列文件中,美国海军除了提及到有关伯克III以及福特级后续批次将选用的舰载雷达型号外,更是首次提出了将在现役的伯克级驱逐舰上使用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替换SPY-1D(V)无源相控阵雷达的需求。这意味着,现役数量60余艘的伯克级有可能迎来她们服役生涯中雷达系统的一次“大换血”。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数量多达60余艘伯克均有机会迎来雷达系统大换血

  此次美国海军在现役伯克级上如此大张旗鼓的动作,除了性能方面的需求外,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全部有源相控阵化思潮的影响。众所周知,由于立项研发较晚,以及国内外诸多经验参考带来的后发优势,我国海军现役三代盾舰自最早的052C型驱逐舰开始,其所配套的346型舰载雷达就已采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体制,而后续052D型上装备的346A型以及055型上装备的346B型,也一直延续着这条技术路线。这也让我国海军,成为了全球范围内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盾舰数量最多的一支海上力量。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我国海军已经实现了盾舰雷达的全部有源相控阵化

  正如同数十年前,相控阵雷达天线取代传统机扫天线那样,如今各国海军新一代水面舰艇的规划和设计,在配套雷达方面也已经基本抛弃了无源相控阵体制,全面转向了有源相控阵体制的运用。毕竟我们都清楚,采用有源相控阵体制的雷达,除了造价昂贵、技术门槛高以及对环控冷却的需求比较强外等不足之外。其余涉及到具体性能如搜索距离、多目标跟踪能力、抗干扰能力等指标,均全面优于同代水平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在性能碾压这个大前提下,有源体制取代无源体制无论是在哪国海军中都显得顺理成章。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图为美国海军下一代宙斯盾舰使用的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

  还需提到的是,这款即将在现役伯克级驱逐舰上用于替换AN/SPY-1D(V)系列的新型舰载雷达,就是预定于装备伯克III的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简化缩水版本。相比采用37个雷达模块组件(RMA)组成原版AN/SPY-6,简化版只使用了24个雷达模块组件。如此一来,天线孔径缩水的简化版的性能指标,自然会与原版存在一定的差距。至于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现役伯克系列的发电功率以及环控冷却能力,均不如修改设计后的伯克III。因此,为了保障新雷达在老平台上的正常工作使用,只能选择将其做简化处理。

中国海军现役盾舰雷达相控阵化 美宙斯盾被迫大换血

现役伯克因为各种原因只能换装27RMA的简化版SPY-6

  总之,在美国海军现役伯克级船队的性能日渐无法满足其需求这个背景下,简化版AN/SPY-6的到来可以很好的为她们注入一股新技术所带来的活力,该型号相比原版AN/SPY-1D(V)强达12.6倍的雷达灵敏度,也将极大的提升这型舰船的综合作战水平。同时,全球范围内以伯克级为蓝本设计的多款宙斯盾舰,如韩国世宗大王级、日本金刚与爱宕级等型号,也不排除在日后跟进换装这款雷达的可能性。

  曾几何时,阿利伯克级为代表的宙斯盾舰是世界上最完美舰艇的代名词,无论哪个国家发展什么型号都只是亦步亦趋,直到我国的神盾舰诞生,才出现了超越的希望。如今055这种新一代大型主战舰艇的服役,终于开始倒逼美国进行全面升级,这也从侧面肯定了我国近20年来海军建设的成功。(作者署名:啮花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