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76mm高炮不中用?叙政府军缺少类似武器吃大亏
www.wforum.com | 2018-09-23 18:5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76mm高炮不中用?叙政府军缺少类似武器吃大亏

  最近看到网上又有网友评价国产SA2型76毫米车载高射炮,认为其中看不中用,举出三大罪状:一是这门炮防空反导效果不如35毫米高射炮;二是打击地面目标不如坦克炮;三是价格贵,第三世界国家买不起。

  我说,举出这三个所谓问题的军迷根本就不懂SA2型76毫米车载高射炮的研制定位。

  这种高炮就是高端产品,根本就不是给第三世界国家军队研制的,而是面对沙特等中东土豪国家的。其作用也不是什么野战防空,而是注重要地防空,兼顾野战防空,主要打击来袭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中低空有人作战飞机和无人机的一种防御武器。

  对于要导弹还是要高炮的争论,其实我们可以从最近的叙利亚战争中看出一二!

  最近,叙利亚防空军使用老式的SA-5/S-200远程防空导弹,在追击以色列的F-16I战斗机时,不幸锁定了俄军返航的伊尔-20电子侦察机,并将其击落,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叙利亚战争这么多年,除了地面部队到处清缴极端武装外,防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可谓是整个国家领空的捍卫者。由于叙利亚空军在战争中损耗严重,面对先进的西方和以色列战机,毫无胜算,因此只有采用以地制空的办法,用防空导弹打击空中来犯之敌。

  应该说,叙利亚的防空部队是顽强的,他们使用各种新老防空导弹,对侵犯领空的外国干涉军战机进行打击,击落了不少无人机,还打下了一架以色列的F-16战斗机。

  但是,与巨大的导弹消耗来看,防空军的作战效能又是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其使用的SA-5、SA-6、SA-11等中远程导弹都采用雷达制导方式,在以军的电子干扰下,经常丢失目标。

  而在今年美英法对叙利亚的巡航导弹打击下,叙利亚防空部队虽然全力开火,俄军还称叙利亚防空部队发射了112枚防空导弹拦截了71枚来袭巡航导弹,拦截率达到67.6%。

  但显然,这是“注水猪肉”式的统计报表,美军宣称此次袭击使用的都是隐身巡航导弹,并没有被叙利亚击落,相关目标全部精确摧毁了!很多军事评论员认为,俄军的这一高拦截率是建立在美军电子干扰情况下的,很多所谓的击落其实是导弹击中了美军电子战机制造的“虚拟假目标”。

  这些问题就是防空导弹的缺陷。有军迷会发现,与海湾战争时期伊拉克军队高炮部队齐射映红巴格达不同,叙利亚战争中的反空袭作战几乎全由防空导弹部队来担任,并没有太多高炮部队的身影。

  叙利亚军队中的ZSU-23-4型4管23毫米自行高炮,以及S-60型57毫米高炮,基本用于对步兵的支援,很少用于直接防空作战,而大中口径高炮早已被叙利亚部队淘汰,唯有“铠甲”防空系统中还有4管30毫米机关炮可以用。

  总的来说,叙利亚防空作战基本没有高炮什么事情。

  这其实是有问题的。虽然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战斗力不强,表现也不佳,但是其在防空作战中使用高炮曾经击落过多架美军战机,包括A-10攻击机等战机,还打下了不少“战斧”巡航导弹,证明了高炮在现代战争中仍然拥有一定的作用。

  再往前推移,在越南战争期间,北越高炮部队和SA-2防空导弹部队配合,打下了上千架美军战机。这说明高炮和防空导弹缺一不可。

  回到我们的SA2型76毫米车载高炮上面。这种高炮其实是一种需要放列射击的高炮,并不是像看着的那样自行随意射击,其车载化只是一种运载工具,而实际上是一种固定部署的高炮。

  因此,其实际作用并不是我们之前认为的是野战防空,伴随保障,而是保卫机场、油库、弹药库、指挥中心等重点目标的防御者。

  其实相对于野战防空来说,要地防空的重要性在叙利亚、也门、沙特阿拉伯等国最近的战事中非常突出。西方对叙利亚的攻击,沙特对也门的攻击,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的攻击,基本都是盯着对方的重点目标打导弹。

  在这种情况下,防空导弹虽然重要,但是面对复杂电磁环境,防空导弹的命中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这个时候如果有高性能光学制控的中口径速射高射炮,加上制导炮弹的加乘,其防空效果远远好于单一的防空导弹,或者是诸如ZSU-23-4等老式小口径高射炮。

  76毫米高炮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对于打击巡航导弹、无人机等空中目标可谓得心应手。而这两种武器是最近在中东战场上广泛使用的,极端分子使用无人机大规模袭击俄军基地,最终是在电子干扰和“铠甲”防空系统的那4门30毫米机关炮的扫射下败下阵来。

  对于蜂群一样的无人机,还是速射高炮的效果要大于防空导弹。

  虽然我们的SA2型高炮价格昂贵,但是架不住效果好,作用强。其主要的销售方向就应该在中东土豪国家中,将这种76毫米高炮作为重点目标的保护伞,与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配合使用,凭借远射程和高精度打击来犯的巡航导弹和敌人中低空战机。

  其效果甚至要大于俄制的“铠甲”防空系统,因为这门速射高炮的射程要远远大于30毫米高炮的射程,可以在敌人飞机发射近程空对地导弹、制导炸弹前将其干掉。而如果是巡航导弹,则更加是这门炮的菜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