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www.wforum.com | 2018-09-22 01:25:1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上周极其秘密地将潜艇派往南海,实施了假想反潜作战训练。日防卫省17日对此做出了证实。日媒提到,承担实际任务的日本潜艇在南海进行训练尚属首次,相关消息的公布也并非寻常做法——一般来说,潜艇行动被视为机密,不会对外公布。

  有分析指出,这次训练属于秘密进行,并计划好事后再对外发布信息。日本官方似是考虑到中日政治关系当前趋缓,有意采取低调处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称至少2015年前日本潜艇便在南海训练,去年和前年也存在例行性训练。不过细究足以发现,此训练并非彼训练。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8月27日,“黑潮”号潜艇秘密从吴基地出发前往南海。(《朝日新闻》)

  军事学者宋忠平告诉参考消息网,“首次训练”一般指单艇单舰在某一个海域进行实际训练,而“承担实际任务的首次训练”就是像这次,数条舰加一条艇进行训练,其中潜艇的任务是对水面舰艇攻击,水面舰艇则以反潜为主要训练科目。这就是带了任务、带了功能在南海进行实际的演练。之前日本潜艇进入南海主要的功能是所谓巡航。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参与此次训练的日本“黑潮”号潜艇于8月底由海上自卫队吴港基地出发,抵达南海后与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等三艘舰船会合,13日共同在南海实施了设想反潜艇作战的训练等。随后,“黑潮”号还于17日停泊在了越南军事要冲金兰湾。日本近年频频派出军舰、飞机、人员等参与南海地区相关军事行动,此次训练中的“加贺”号即已是连续第二年被派往该海域,它也被视为日本的“准航母”。如今,巡航之际潜艇训练又被启动,无论日本官方如何遮掩其性质,背后的战略动机都是明显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9月17日,“黑潮”号潜艇停泊在越南金兰湾。(越南《人民军队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对参考消息网表示,日本如此行事有三方面动机:

  第一,与美澳等在南海进行安全互动,深入推进“印太战略”。日方不但是“印太战略”始作俑者,更是大力推动者,潜艇训练既尽可能避免了在安全上的高调宣示,又呼应了美澳等国安全行动上的配合需求。

  第二,以在南海的实际军事行动配合日本安全政策的系统升级。日本今年上半年制定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推出综合性海洋安全保障理念,年底还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推出跨域防卫理念,日本的安全战略即将进入2.0版,这样的政策变动也需要实际的、新的安全行动来配合。

  第三,在南海牵制中国,确保其一直宣称的所谓南海航线安全。此次南海潜艇的训练区域与中国在南海的安全关切区域息息相关,相关方都心知肚明,日方应谨慎行事。

日本潜艇与准航母在南海耀武扬威 算盘打得很清楚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

  正如日方第一点动机所指,在“印太战略”、“航行自由”等概念之下,目前南海一带除美日之间的协同引人侧目外,不难发现还有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多个美国盟友也相继派出舰船进入该地区,试图搅动域内本已经由不懈对话实现的整体和平稳定。

  宋忠平对此指出,美国盟友的进入尽管表面上看都是顺应美国要求,实际上却各怀鬼胎。澳大利亚、英国等是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彰显自身存在感。日本的心态比较复杂。

  或许南海的引人注目在所难免,毕竟这一海域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原油储量高达数十亿吨,每年还有近5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额经过这里,不过美国盟友各自怀揣“小心思”也就意味着其在南海的勾连绝非铁板一块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