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宣布制裁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 中方将会如何反制
www.wforum.com | 2018-09-22 01:15:2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宣布制裁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 中方将会如何反制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行政当局宣布对中国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实施制裁,理由是中国购买俄罗斯先进战机和防空导弹,目的是惩罚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美方强调最终制裁目标是俄罗斯。

  针对美方对华制裁,今天主要想谈三个问题:1。 美国为什么要制裁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2。 美国采取制裁措施的合法性,3。 制裁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可以采取的反制裁措施。

  01

  美国为什么要制裁中国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

  分析美国制裁中国军队的原因还是要把这件事放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当中去考虑。首先,当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贸易战问题,因此美国采取制裁措施是中美贸易战的延续和补充。

  其次,此前美国已经因为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未证实)等宣布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并制定了被制裁的俄罗斯机构、企业和个人的黑名单,名义上讲这也是对俄罗斯制裁的延续。

  最后,此前美对俄制裁其实不光影响到中国,因为与黑名单上俄罗斯有关组织和个人做生意的人不仅仅是中国,美国的北约伙伴、欧盟相关国家、其反恐伙伴都受到潜在影响,那为什么选择中国特别是中国军队机关开刀呢?笔者认为这与近期中俄的高层次、高频度互动有关。特别是,中国参加了俄罗斯主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中国军队参加了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

美国宣布制裁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 中方将会如何反制

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

  02

  美国采取制裁措施的合法性

  正常情况下,一般是在安理会授权下各个国家对受制裁的国家采取制裁措施。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其他国家采取单方面制裁措施一直是美国的“世界警察”霸权,这一做法也受到了欧盟国家等许多美国盟国的批评。

  比如,针对美国单方面制裁俄罗斯可能对德国石油企业产生的影响,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在去年7月份就指责美国说:“我们认为这违反国际法”,德国企业不能仅仅因为在俄罗斯进行经济活动就被制裁。

美国宣布制裁中国军队装备发展部 中方将会如何反制

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

  那么美国单方面制裁措施到底违反了哪些国际法呢,当你诉诸于多边或双边的国际条约时,会发现很难找到美国具体违反了哪个公约的具体哪一个条款。当然,如果美国的一些经济措施的制裁行为是在WTO框架下的,当事国可以在WTO框架下起诉美国,事实上许多国家也这么做了。如果不在WTO框架下呢?

  作者认为,还是要从《联合国宪章》第38条反映的国际法的基本渊源上找依据,包括习惯国际法、条约法和一般原则。首先,美国的制裁行为恰恰违反了主权原则,具体讲违反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一般国际法原则。在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主权国家可以自行自由决定同哪个国家的哪个个人做生意,不受他国干涉。

  其次,美国通过国内法上的制裁措施在域外产生管辖效力其管辖权没有依据。不管从立法管辖权还是执法管辖权上,美国仅仅因为他国组织或个人的行为可能对美国产生影响出于保护美国利益的原则而行使管辖权,这违背了国际法上关于管辖权的划分原则。自“荷花号”案件以来,在国际法上一个国家行使管辖权至少需要该事项与其有实质性的联结(nexus),无论这种管辖是立法性的还是执法性的。既不在美国领土上,国籍上也不属于美国,仅仅由于美国利益受到影响而对其他国家的组织和个人行使制裁性的管辖权不被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也没有国际法依据。

  03

  制裁措施的影响及中国可以采取的反措施

  尽管美国之前对伊朗、俄罗斯等都采取过单方面制裁措施,但这是美国首次对中国军队一个部门及其负责人采取制裁措施,也是美国首次对与制裁俄罗斯黑名单上的人做生意的人采取制裁措施,其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除了经济方面的影响,从政治意义上讲其影响也非常大,特别是对当前中美关系产生雪上加霜的效果。

  历史上经济制裁一直是和平时期一种时髦的外交政策工具,特定情况下也被称为禁运,国际法也允许采取制裁和反制裁措施。在联合国国家责任的条款草案里,通常被称为反措施(countermeasures),它是针对对方国家国际不法行为的一种合法的报复或反制措施。反措施通常应当遵循比例原则,并且不能违反禁止使用武力的一般国际法原则。

  针对美国的制裁措施,欧盟、俄罗斯等都采取了相关立法和行政措施作为反制裁或反措施。比如欧盟启动“Blocking Regulation”,俄罗斯杜马也出台了相关立法并已经由普京总统签署生效。

  对于中国而言,只要是不损害本国利益,与当前双边关系相适应,结合前期和后续贸易战措施,一切政治、经济的措施都可以采取。泛泛举例而言,可以采取的措施选项如下:

  1。 政治措施:终止或暂停多双边交往项目、宣布特定人为不受欢迎的人等等。

  2。 经济措施:针对特定人的精准制裁(smart sanction)、终止或暂停经贸合作及往来、冻结资产和银行账户、禁止进出口特定货物和原材料、将对象国相关产品或服务列为政府采购或企业兼并购的禁止或限制名单、将本国国民服从或协助实施对方制裁协定的行为列为犯罪行为、为因制裁遭受损失的本国企业提供政府补贴等等。(作者署名:直播港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