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海军环太军演有五大看点 这一举动中国需格外警惕
www.wforum.com | 2018-09-20 20:26: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海军环太军演有五大看点 这一举动中国需格外警惕

  2018年6月27日—8月2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演习“环太平洋-2018”军演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和加利福尼亚以南海域举行,总计26个国家的47艘军舰、5艘潜艇、200多架战机以及2.5万人参演,重点演练救灾、两栖作战、反海盗、导弹射击、扫雷、海上安全、反潜战和防空作战等课目。以美日澳为首的各参演国纷纷在演习中亮相武器装备,其中,美航母领衔海上阅兵、美直升机首用激光武器探水雷、美空军飞机发射远程反舰导弹、美陆军发射海军打击导弹、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射岸对舰导弹等动作是本次演习的主要看点,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环太军演的亮点之一是国际舰艇海上阅兵。在2018年环太军演的26个国家的50多艘舰艇中,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为最大型,引领着其他舰艇迎接检阅。卡尔·文森号是美国10艘核动力航母之一,全长330多米,满载排水量为9万多吨,航速为30节,1982年3月13日服役。该舰装备了SPS-48E3-D对空搜索雷达,SPS-49(V)52-D对海搜索雷达,MK-23目标搜索雷达,SPN-46、SPN-43B空中交通管制雷达和SPN-44着舰雷达。舰载飞机包括F-14D雄猫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等各型舰载机约90架。共装有4台飞机升降机和4台C13-1型蒸汽弹射器,设有4道阻拦索和1道应急阻拦网。舰载武器系统包括3座八联装MK-29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4门MK-15型密集阵20毫米6管近防炮和2座MK-32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系统。兵员编制为舰员3105人,海军陆战队队员72人,航空联队2885人。

  报道称,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之后,第1批驶入视野的水面舰艇有美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等战舰。伊利湖号巡洋舰是美海军建造的第24艘装备有宙斯盾武器系统的导弹巡洋舰,也是第8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主力战舰之一,美海军利用伊利湖号进行过宙斯盾轻型外大气层发射拦截试验、标准-3导弹试验、海军战区级导弹实验和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试验,在过去6年中曾10多次参加拦截导弹演习。伊利湖号长173米,宽16.8米,排水量9600吨,载员400人,装有4台通用动力公司的LM2500型燃气涡轮发动机,速度为30节。它装备有2架SH-60海鹰直升机,2套可发射标准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MK-46鱼雷,鱼叉导弹发射架,2门MK-45轻型火炮等。

  日本派出了海上自卫队日向级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于2011年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标准排水量1.35万吨,长197米,宽33米,型深22米,吃水7米,人员编制380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战舰。该舰采用了全船前后贯通式甲板,有能力起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所有大型直升机。该舰的动力系统采用全燃联合动力,配有4台LM2500燃气轮机,单机功率25000马力,总功率10万马力,双轴推进,最高航速30节。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带来了阿德莱德号两栖登陆舰。这是该国海军堪培拉级新型尖端两栖登陆舰中的一艘。该两栖登陆舰舰长221.4米,满载排水量25790吨,型深27.5米,吃水6米,动力系统为4台总功率为35000马力的柴油发电机组,最大航速21节,续航力9000海里/15节,能够搭载、运送和部署部队、装备和航空设施。超过1000名士兵可通过崭新的登陆艇、直升机被运送上岸。在此次演习中负责指挥本国军队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伊万·英厄姆准将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发展两栖作战能力”,此次演习是“把我们的两栖能力纳入一支更大规模部队”的机会。

  据报道,有5艘潜艇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但惟一对外公开承认的是韩国朴巍号潜艇。该潜艇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德国基尔设计建造的209型柴电潜艇。这艘韩国潜艇下潜的最大深度为320米,有8个安装在舰首的鱼雷发射管,能够发射重型反舰/反潜鱼雷,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以及布设水雷。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参与了此次演习。越南首次受邀参加环太军演,共派出8名海军官员参加。虽然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并不是第一次参加环太军演,但却是第一次向该演习派出舰船。其中,印度尼西亚海军派出的马塔迪纳塔号导弹护卫舰是一艘2017年入列服役的新船,配备了76毫米舰炮、米卡舰对空导弹和飞鱼反舰导弹。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派出的莱库号护卫舰是由英国亚罗造船厂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建造的,其设计目的是对马来西亚辽阔的群岛和到更远一点的海域进行巡逻。莱库号和她的姊妹舰杰巴特号的满载排水量均为2270吨,携带有海狼防空导弹和8枚飞鱼反舰导弹。

  在环太军演期间,美国海军使用MH-60S直升机上的激光武器系统扫描和探测海中水雷等目标。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这种新兴技术被称为机载激光探雷系统(ALMDS),可为海军的濒海战斗舰提供高效、高速的浅水探雷。

  ALMDS是装在反水雷直升机上激光雷达搜索水雷的探测系统,由激光器、扫描器、具有电子图像增强的高灵敏度摄像机和精确定时脉冲发生器组成,可用于探测、分类并定位漂浮的水雷,大规模扩展了探雷区域,使得像滨海战舰这样的浅水战舰具有更安全操作范围,指挥官可对水雷区域发出预警。根据ALMDS系统制造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声明,ALMDS吊舱机械地连接到MH-60S直升机上,带有标准的炸弹挂架和安装座,并通过脐带式电缆连接到操作员控制台上。

  从目的上看,ALMDS是一个用于检测、分类和定位漂浮物或者附近区域水雷的传感器系统,其工作原理与雷达类似:向水中发射一束激光,然后接收激光遇到障碍物而反射回来的反射波,再对返回来的信息进行存储并生成视频图像,以便技术人员确定该物体是否为水雷。它可由MH-60S直升机进行部署,帮助美国海军将反水雷技术应用到以前无法靠近的区域,可提供快速、广泛的侦察,能有效排除存在于沿海、海峡和咽喉要道的水雷威胁。

  ALMDS可以在白天和夜晚操作,无需在水中拖曳设备,较大程度提升了探测速度和精度。ALMDS体积亦较为小巧,能够挂载在美军多数直升机通用的“标准武器挂架”上,较大程度上提升了部署灵活性。

  远程反舰导弹这次演习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美国首次展示美空军轰炸机发射远程反舰导弹。LRASM是美国军方、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研发,于2009年启动,主要用于为美军提供一种先进的远程反舰武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带来的挑战。

  据报道,LRASM被设计为具备防御区外远程发射、低音速巡航飞行、先进综合突破防御、能够自律导航和自律规划航路、航行中重新瞄准、具有较大威力的战斗部、实时评估打击效果等能力的新一代远程反舰飞弹,并且可以从空中和水面平台发射,最大射程能够达到926千米,命中精准度能够达到2.4米。

  LRASM延续了贾斯姆导弹的气动布局和外形设计,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性能非常出色。它按照“气动—隐形—结构”设计一体化原则,通过外形技术、隐身材料技术等降低导弹的RCS和光电信号特征,具有良好的隐身效果。除了外形隐身设计外,LRASM所使用的弹体材料还选用了对隐身优化极为有利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进一步降低了被雷达发现的概率。同时,LRASM可以通过被动方式截获敌人的防空雷达信号,以具备人工智能的软件系统处理各种外界信号,实现自主航路规划规避防空威胁的能力。它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具备精确识别敌方战舰和选择瞄准点的能力,配合智能化的软件系统,可以实现对制定战舰和舰体特定部分的精确攻击。优异的隐身性能,加上可以通过改变航线来躲避敌方雷达探测等,使得LRASM反舰导弹的突防能力相比鱼叉等传统亚音速反舰导弹有了较大的提升。

  LRASM包括空射和舰射两种型号。舰射型号可由MK-41垂直发射装置进行发射,空射型号可由B-1B轰炸机、F-18E/F和F-35战机携带,B-1B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24枚,F-18E/F舰载战斗攻击机可以携带4枚。2013年8月27日,空射型号完成了首次自由飞行转换试验。2016年9月,美国海军已在其现役主力舰艇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上成功试射了LRASM导弹,2018年4月,美国海军首次从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上成功发射LRASM导弹。据悉,美国陆军计划在2018年装备新型导弹,五角大楼将购买23枚LRASM导弹。

  在此次演习中,除了美国海空军的高调亮相,美陆军也不甘寂寞,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联合发射岸基反舰导弹。时间追溯到2018年7月12日,环太军演期间,美国拉拢日澳等盟友,通过系列导弹和鱼雷,将一艘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美海军退役登陆舰拉辛号作为靶舰击沉。在这一阵狂轰滥炸之中,有2枚导弹格外耀眼,它们并非来自海军,而是美国陆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射的岸基反舰导弹。具体地说,在此次“实弹击沉”科目中,美国发射了最新型的海军打击导弹(NSM),日本发射了4枚12式反舰导弹。这是美陆军首次使用岸基导弹对舰艇进行实弹射击,也是美陆军与多年来一直担负岸基反舰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首度合作。

  NSM导弹是挪威康士伯公司为沿海作战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美国海军已经决定采购这种导弹用于装备其濒海战斗舰以及未来的护卫舰。美国之所以青睐该导弹,与其自身的独特设计和优异性能不无关联。NSM反舰导弹长约3.95米,弹径0.5米,发射重量约410千克,仅相当于鱼叉反舰导弹的2/3,但性能却丝毫不逊色。NSM反舰导弹标准射程为200千米,甚至一度打出过240千米的有效射程,具备了作为主力反舰武器的潜力。NSM还拥有突出的突防能力,能满足全天候近海和公海作战需求。为提升突防概率,NSM成为首个按隐身要求设计的反舰导弹,弹体结构和表面广泛采用复合材料和吸波材料,外形上也采用近似六棱柱形弹身设计,注重遮蔽导弹主发动机的进气道。NSM反舰导弹的飞行高度很低,还可充分利用沿海地区海岸线和地形作为掩护,集任务规划、低空掠海飞行和末段三维迂回机动等突防手段于一身。此外,NSM反舰导弹最多可存储200个航路规划点,可在经过路点时调整速度和飞行方向,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攻击灵活性远超前辈企鹅反舰导弹。

  日本12式反舰导弹,是日本最新型地对舰超视距装备。它是日本三菱重工新研的一型车载岸舰导弹,安装在卡车上,采用了与03式中程陆基反舰导弹相同的三菱8×8卡车底盘,其性能与现役88式陆基反舰导弹相比得到了较大提升。日本自2012年开始研制该型反舰导弹,到2015年正式服役于日本陆上自卫队。但据外媒报道,12式反舰导弹弹长约5米,弹径350毫米,采用高爆战斗部,发射重量700千克,最大射程200千米。值得关注的是,12式反舰导弹采用了先进的地形匹配和目标识别技术,它在传统的惯导+GPS+主动雷达的制导体制上增加了地形匹配制导模式,为日本未来发展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奠定了技术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