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空军为何频频坠机?飞行员居然在降落时打瞌睡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8:5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印度空军战斗机接连坠毁之后,来自印度国内民众、政府和媒体的质疑显然将印度空军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在近日,印度空军总参谋长公开表示:事故可能和飞行员的睡眠状况相关。通过研究近期一起米格-21战斗机在着陆时的坠毁事故,印度空军医学研究所认为该机的飞行员在降落过程中打瞌睡,继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对此,印度空军总参谋长向印度空军医学研究所下达命令,要求后者找到飞行员睡眠问题的解决方案。乍一看来,印度空军的确像是找到了事故频发的原因和理由,甚至在已有飞行员起诉空军地勤保养不力的现在,印度空军的这一番表态大有“责任不在飞机,所以责任不在空军”的意思。

  实际上,“问题在飞行员打瞌睡”听上去责任似乎的确不在印度空军,但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却更折射出印度空军的组织涣散,战斗力低下、管理混乱等一系列现状。

  首先,飞行过程中打瞌睡看似不可思议,但这种情况并非是印度人的专利。往近了说,巴西和英国在新千年后对民航机飞行员进行的调查都显示,飞行员在飞行当中(无论有无轮班)打瞌睡以缓解疲劳是普遍情况。此外,长程飞行的战略轰炸机或客货机还另外配有休息用的床铺,以及轮休用的飞行员。

  往远了说,为飞行员配发精神类药剂以提振其精神的行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还为美日英法德各国所纷纷采用。上述事实起码能证明一点:高集中度的飞行活动必定会快速消耗飞行员的精力,出现疲劳情况也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当然,在单座的战斗机上,更换飞行员来避免疲劳飞行情况出现,继而杜绝“打瞌睡”就明显不可行了。好在单座战斗机执行任务的时间普遍都不长,其内油至多只能支撑3个小时,平时休息够了,训练时出问题的概率不能说没有,至少“打瞌睡”的可能性不大。

  但若印度空军的“打瞌睡”不是个例,而是需要空军总参谋长亲自下令解决的“普遍情况”,那么印度空军的日常活动一定是有问题的。

  当然,从有限的消息当中,笔者难以推测印度空军的日常活动与事务到底是哪里出问题——飞行员的睡眠不足,既有可能是坊间说的“管不住手机”,也很有可能是训练和学习安排不科学,还有可能是飞行员住处的条件过差,甚至还有可能是印度为战斗机飞行员的饮食安排不妥当……而这些因素可能有一种在作祟,也可能有很多种同时产生复合作用。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现代战争首先打的是后勤。确切点说,若在后勤上不能“达标”,则现代军队根本不具备上战场的资格:飞行员带着睡意上飞机,地勤带着睡意修飞机,装弹药,那这仗压根没法打。

  而印度空军此时面对的,就正是这样的问题。不同于兵器落后、数量短缺这种我们常见的“落后”,飞行员打瞌睡背后的恶劣影响要常人所想更加深远,也更加能揭露出印度空军这只“南亚纸老虎”真正的实力到底如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