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海军将终止濒海战斗舰项目 性价比不如小型导弹快艇
www.wforum.com | 2018-09-11 18:4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海军将终止濒海战斗舰项目 性价比不如小型导弹快艇

美海军将终止濒海战斗舰项目 性价比不如小型导弹快艇

  濒海战斗舰曾被认为是美国海军下一代海军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高度重视,不过,美国媒体最近却发出消息称,美国白宫可能不打算给2019年计划建造的濒海战斗舰投资了。这意味着濒海战斗舰项目将在明年暂时停止。曾经被认为是最经济好用的近海武器的濒海战斗舰,美国为什么突然说不造就不造了?这要从濒海战斗舰当初提出的原因说起。

  美国认为在苏联解体后,美国面临的大型水面舰艇的威胁骤减,相反,小型化的快艇武器等却更有可能对美军构成威胁。而当时美军所有舰艇上的武器在对付这些目标的时候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导弹打快艇不划算,而近防炮经济性也不高,普通的机枪构成的威胁又太小。

  于是在2005年,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建议,计划建造一种新的舰艇。通过竞标,最终洛马公司的深 V 型半滑行单船体船型和通用公司的穿浪三体船型方案得到了采纳,并以此为基础订立了自由级和独立级两个濒海战斗舰的型号。

  而两级的首舰自由号和独立号也分别与2008年和2010年下水。简单的概括起来,濒海战斗舰的特点非常鲜明。第一,要能够具备高速度;第二,具备隐身能力;第三,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可以根据任务的不同随时更换模块;第四,要能够到达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第五,全舰需要高度的自动化。而美国海军的认识也很明确,这种3000吨左右的新舰艇就是用来维护如波斯湾等狭窄战略通道位置上的安全,进行反恐任务,对付小型舰艇的。但在濒海战斗舰服役的同时,反对的声音也一直没有间断过,反对继续建造濒海战斗舰的人认为,这两种船其实并不符合未来美国舰船的一些更高级的需要。

  首先,美国海军认为,未来的小型舰需要有能够代替大型驱逐舰来完成海上的巡逻任务,但是濒海战斗舰由于是高速舰,自持力和航程事实上不够符合标准,其次,这种新舰艇要能够容和高度信息化的水平,在未来和无人机配合拓展战斗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能够配合分担现在舰队当中驱逐舰的防空和反潜压力。而目前的濒海战斗舰在防空和反潜上相当虚弱。在防空上,只能发射海拉姆导弹,而在反潜上,必须安装反潜任务包。即使是主打的反舰任务,目前也只能安装垂发的长弓地狱火导弹,这种导弹只能在视距内起作用,而最新的美国LARSM则很难上舰。

  因此,本次美军叫停濒海战斗舰的建造计划,实际上也是美国海军对自己需要何种未来舰船的一种思考。其实目前关于下一代舰艇如何发展,美军已经提出了代号FFG(X)的舰艇计划。而这种新的舰艇将更多的满足美国海军在防空和航程以及反舰任务上的需求。事实上,新舰艇的思路也是符合美国的新战略的——分布式杀伤。

  因为美军也看到,相比较于以往把所有的尖端武器都集中到一艘船上的做法,把同等数量的武器分不到不同的舰船平台上无异于更有优势,这不但能保证进攻的成功率,还能够有效的压制对手的反击。不过濒海战斗舰毕竟在一些性能上是美军需要的,在FFG(X)舰艇未来加入美国海军后,应该会和濒海战斗舰形成搭配,共同承担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