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哪国轰炸机能先飞满一个世纪 中美俄都有候选机型
www.wforum.com | 2018-08-29 18:0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哪国轰炸机能先飞满一个世纪 中美俄都有候选机型

哪国轰炸机能先飞满一个世纪 中美俄都有候选机型

  近日美国军方传出消息,服役多年的B-52H战略轰炸机终于迎来换发升级,据称这些升级后的轰炸机将服役到本世纪中叶,掐指一算距离其首飞差不多一个世纪。其实除了美国空军的B-52轰炸机之外,中俄两国的轰炸机也有着悠久的飞行历史,也具备冲击“百年轰炸机”宝座的实力。

  我们先说B-52,名为“同温层堡垒”的B-52轰炸机首飞在1952年4月15日,距今已有66年,虽然型号众多,但其实B-52家族停产很早,目前仍在服役的都是B-52H型,其中最年轻的一架出厂于1963年·····也就是说,B-52H最年轻的那架也有55岁了,真正算得上是老而弥坚。B-52H虽然年迈,却一直在升级大修,机体很多结构都在历次翻修中进行了更换,所以到不必担心它会飞着突然散架。

  这次公布的升级方案主要涉及动力问题,B-52家族一直以8台普惠TF33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该型发动机于1959开始装机进行测试,从问世至今已近60年。TF33早期型号最大推力仅有75.62 kN,所以B-52用了8台才满足性能需求。B-52的历次升级中,TF33也进行了多次改进,但该机型设计基础太老,无论怎么改还是那回事,加上8台发动机实在太费油,不仅限制了B-52的发展,还增加了操作成本。改进后的B-52J将使用四台涡扇发动机代替目前的8发布局,目前的候选型号有罗罗的BR725和通用电气的CF34-10涡扇发动机,最终结果还要等待时间来解答。

  其实为B-52换发已经是美国空军多年以来的愿望,早在1975年就有替换TF33的想法,甚至还设想过为B-52更换全新设计的机翼和发动机吊舱,但最终都不了了之。2015年,B-52H发生了发动机短舱坠落事故,这使得美空军在2016年重提为B-52飞机换发的评估筹资备选方案,预计将有650台新发动机的采购数量,这将耗费数十亿美金,国会老爷显然觉得为一款老爷机花这么多钱是不值得的。

  美国人是不想浪费钱,而俄罗斯人是没有钱,图-95和B-52是同龄人,首架样机于1952年11月12日完成首飞,1957年8月进入苏联空军服役。解体后的俄罗斯空军囊中羞涩,不少“老熊”只能黯然退役,不过俄罗斯人相比美国人还是幸运不少,因为他们的主力图-9SM都是80后,由于生产线关闭的晚,最后一架图-95MS是1992年出厂的,这在机龄上就比B-52H年轻了不少。

  目前图-95SM尚有60多架仍在服役,为了让这些“中年人”焕发第二春,图波列夫公司在2009年12月启动了图-95MSM的研制工作。第一架接受改装的原型机“红色55号”在2011年10月首飞。不过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图-95MSM的升级测试,直到2015年才完成了6架改装。

  今年8月13号,俄方终于公布了图-95MS的第二阶段改进计划,这项计划将为图-95MS增加任务航电、升级玻璃座舱、并安装改进型库兹涅佐夫NK-12MPM涡桨发动机,配套效率更佳的AV-60T螺旋桨。还计划用列尼涅兹“诺维拉”-021雷达取代“奥布佐尔”-MS。当然了,图波列夫公司虽然表示项目已经开始,但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和时间表,看来资金问题还是没彻底解决,图波列夫心里也没底啊。

  我国空军目前只装备轰-6系列轰炸机,该机型源自于苏联援助的图-16轰炸机,国产型号轰-6甲在1966年完成了首飞,虽然比前两位“老前辈”年轻一些,但至今也有52年历史了,如果按照1959年引进图-16来计算那就有59年的历史了。轰-6在我国也是开枝散叶多年,型号多达十几个,目前仍在服役的就有轰-6M/H、轰-6U(轰油-6)、轰-6K等,最老的机型也是80后,最新的轰-6K仍在量产中,而且还有更新的型号在试飞,可以说轰-6家族的生产线起码还要运转5-8年。

  B-52家族飞的最早,机龄也最大,但在“掌握核心科技”的美帝手中,至今未看到有不经用的情况,按照计划能稳稳当当飞到2050年。图-95生产于冷战后期,涡桨动力的特性使得其仍然活力旺盛,俄空军虽然缺钱却也不肯放弃,经过现代化升级后飞到2040年后完全不是问题。虽然来得晚,但发展后劲足的轰-6家族仍然很年轻,单就轰-6K就能正常服役到2040年,更别提还有更新的型号了。

  当然,能否飞满一个世纪,不仅仅要看机型的老旧和升级状况,还要看三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群的更新换代了,目前三国都有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发展计划,老家伙们的服役年限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后来者的进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